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商投资大陆趋势稳健 山东正成为台资新聚集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8: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台商投资大陆的趋势近年来一直稳健发展。同时台资的分布出现一定变化——北方经济大省山东近来呈现出对台资的强劲吸引力,正成为新的台资聚集地之一。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山东省利用台资呈现持续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全省引进台资项目一百0九个,合同台资额五点四五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额三点一六亿美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有关人士认为,山东省在利用台资上实现了三个突破:

  一是利用台资在增幅上实现了新的突破。合同和实际利用台资额突破五亿美元和三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百分之八十八和百分之九十六。

  二是在引进台资大项目上取得了重要突破。总投资一千万美元以上台资大项目二十个,合同台资额达到三点二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百分之五十四和百分之一百三十。

  三是单项目平均合同台资额突破五百万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五十八。截止三月底,全省累计引进台资项目五千六百七十个,合同台资额八十五点四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额四十六点七亿美元。总投资一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二百五十二个,投产开业三千三百二十三家。

  据有关部门统计,近年来,山东省引进台资高速增长。二000年以来,山东省合同利用台资年均增长百分之八十三点三。二00三年合同利用台资二十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十点八亿美元,合同、实际利用台资跃居全国第四位,比二00二年前移两位。另一项统计显示,青岛、烟台、潍坊、济南、淄博五城市入围台商投资前五十城市名单。

  山东利用台资的持续增长与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不可分。山东省政府数年来一直将台湾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地区。在建设功能完善的硬件环境的同时,山东努力建设诚信服务的社会氛围,依法保护台商的一切合法权益。

  山东省还设立了一系列以优惠政策便利条件吸引台商的投资园区,如海峡两岸(平度)农业合作试验区、青岛胶州台湾工业园、青岛环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商工业园等。这些园区已成为对台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