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切尼耐人寻味的中国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8:26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切尼中国之行重在美中相互阐明立场,表明姿态。但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与中国的差距非常大,对一个中国政策和维持台海现状的解释,中美的定义不一样。但就中美实质性的战略对话而言,这是今年惟一的一次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文/王娜娜

  切尼,美国历史上权势最大的副总统,因其沉默寡言的性格及善于在幕后发挥作用,而充满神秘色彩。4月13日~15日,这位鹰派人物的中国之行,备受关注。

  “我这次来不是要改变中国政策,而是要阐明我们的观点和立场。”切尼对随行记者这样说。

  中国对切尼的来访做出了高规格的接待,中国多位领导人与切尼会面,显示出北京对此行非常重视。

  “就中美实质性的战略对话而言,这是今年惟一的一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访华时机耐人寻味

  切尼的这次访华是一次久违的回访。早在胡锦涛身为国家副主席访美时,就向切尼发出了邀请。去年中美双方对这次访问已经讨论得非常具体,但是因为非典和伊拉克战争,访问被耽误下来。

  尽管如此,切尼最终访华的时机,还是引起了多方猜测。其中最为主要的分析是,切尼选择这个时候来华,与台海局势有关。

  台湾地区“大选”之后,美国向台湾出售远程预警雷达,美军方人士向台湾军购人员透露说,就算这种雷达20%的设备被摧毁,它仍能“正常工作”。虽然这是美国向台湾出售一揽子武器计划的一部分,但美国对台军售,还是引起了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

  3月30日,美国国会山庄举行了纪念台湾关系法立法25周年酒会。4月9日,美国白宫代理发言人亚当·埃雷利表示:“《与台湾关系法》对确保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为确保台湾安全提供了一个坚实的框架。美国坚定地承诺履行该法律规定的义务。”这再次引起了中国政府的不满。

  与此同时,外电普遍认为,由于中国在国际政治上的影响力日增,如反恐战争和朝鲜半岛核危机,北京在华盛顿的外交政策上有着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因此华盛顿如今也必须细心听取北京的观点。

  就在切尼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前数小时,华盛顿收到新的报告称,平壤在5年前就向到访的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展示过3件核装置,显示朝鲜制造核弹的能力可能比预期中的更强。

  “美国需要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继续重申对美国支持的立场;在朝核问题上,中国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同时台湾地区‘选举’已经结束,中国大陆的真实立场,大家都还不是很清楚,所以切尼是来摸底的。”金灿荣教授说,“老事情新做法,是多重因素作用的结果。”

  只是反复表达旧有立场

  4月14日,切尼与中国高层领导展开了正式会晤。会晤涉及的内容相当广泛,包括台湾、朝核、反恐、贸易、人权等多方面内容。其中“台湾问题是中方最关心的,朝鲜问题是美方最关心的。”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布鲁金斯研究所访问学者吴心伯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切尼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见及在复旦演讲时,都反复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不支持台湾独立,但同时又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辩护。而对中国政府要求美国停止执行《与台湾关系法》的要求,切尼没有作正面回应。

  “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切尼不能替布什做主,我认为不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阎学通说,“因为切尼心里非常明确,美国的对台政策是支持台湾和平独立——并不是要抑制台湾分离势力的发展,而是避免台湾分离势力的发展导致战争,但是他们现在仍然认为对台湾提供武器支持和军事支持,有可能帮助台湾实现和平独立,所以在这一点上仍然与中国存在着巨大的分歧。”

  目前,中国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有两大根本性分歧没有解决,第一是美国继续对台湾进行军事援助;第二,在一个中国政策和维持台海现状的解释,中美的定义是不一样的。

  “我认为对中国来讲,一个中国原则是指中国可以使用一切必要的手段宣布对台湾拥有主权,但对美国来讲,台湾问题应该由双方和平解决,因此双方在如何实现一个中国的方式上存在分歧,并且现在和以后都很难界定什么是‘现状’。”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中心主任,高级中国研究员易明对本刊记者说,台湾要在两年内修改‘宪法’,这让人很难理解在台湾要修改‘宪法’的时候,如何还能维持现状。

  切尼访华期间的表态,华府方面也颇有微辞。“切尼副总统在台湾问题上只是反复表达公式化的旧有立场,而华府人士却认为应该更加主动地介入台湾问题,以减少海峡两岸的对抗。”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AIS研究中心、尼克松研究中心中国研究所主任大卫·M·兰普顿教授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时,介绍了华盛顿对切尼中国之行的反应。

  这是一次姿态式的访问

  “切尼这次来华,一是平衡大陆对美国军事支持台湾的不满,二是为了让大陆接受陈水扁当选的事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阎学通对本刊记者说,“切尼的访问,并无意解决中美之间的实际问题,只不过是为了在上述两个问题上避免中美关系出现恶化,从而对中美关系起到短期稳定作用。”

  “这次访问并没有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兰普顿教授说,“但切尼副总统的回访,至少表明中美两国可以在互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交流。事实也是这样,它直接促成了黄菊副总理即将对美国进行有关贸易问题的访问。而这次访问的最大的成果,我想是切尼副总统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的巨大变化。”

  中美关系是一个复杂多变的关系,有很多长期的因素在起作用,这些因素不会因为切尼的访问而发生变化。

  作为美国鹰派的代表人物,切尼等人一直把中国作为美国下一个主要的威胁对象,只是因为反恐等诸多因素,才使他们看到了与中国合作的必要。但正是因为切尼的中国之行是一种姿态式的访问,所以,易明认为,切尼访问已经达到了预期目的。

  “我认为切尼真正的成果是,北京会继续在时间上克制自己,华盛顿则会继续在私下或公开场合敦促台湾领导人在立场上有所后退,敦促他们认清台湾的国际形势,以及怎样更好地与北京开展建设性的合作。”易明如此分析。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总第177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