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乔晓阳一行就人大决定与香港各界会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8:31 胶东在线

  乔晓阳一行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有关问题的决定与香港各界会面

  新华网香港4月26日电(记者罗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飞,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徐泽,26日赴香港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有关问题的决定与各界人士会面。他们強调,全国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根据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对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事实表明,中央始终如一地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并努力推进香港民主向前发展,这是中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和保持香港长期稳定繁荣所应负的责任。当天傍晚在九龙湾国际展贸中心与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700多位人士的座谈会上,乔晓阳首先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性质,他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一个审慎而负责任的政治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各方面的意见都非常重视,都一一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既考虑了提意见的人数,又考虑了意见的科学性、合理性,判断的根本标准是看其是否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是否符合循序渐进、均衡参与的原则,是否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稳定繁荣。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是在充分研究考虑各方面意见,权衡利弊再三而作出的,是十分审慎、非常负责任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审慎研究认为,香港的实际情况不具备在2007年、2008年实行普选的条件,2007年、2008年双普选也不符合循序渐进原则。

  乔晓阳认为,推进香港民主逐步向前发展是中央一以贯之的方针政策。第一,推进香港民主逐步向前发展,是由我国的国体即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中央政府从人民共和国这一国家的性质出发,从保证香港回归后香港居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出发,率先宣布要在香港实行民主选举制度。第二,推进香港民主逐步向前发展,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应有之义,是基本法的重要精神。香港特区的高度自治权来自于中央通过基本法的授权,香港居民按照基本法规定行使当家作主权利,这是最重要的民主体现。香港基本法不仅对香港民主发展的近期步骤作出明确规定,而且还规划了香港民主发展的远景目标,充分体现了中央不断推进香港民主向前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第三,香港回归6年多来,香港的民主一直在中央的支持下按照基本法规定的步骤向前发展。毫无疑问,香港目前的民主水平是香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而这些进步无不是在中央支持下取得的,今后中央也必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按照基本法的规定不断推进香港民主向前发展。

  乔晓阳指出,推进香港政制发展必须求真务实地在基本法规定的轨道内进行。求真就是求香港实际情况之真,务实就是务循序渐进地发展香港的民主制度之实。求真务实,严格遵循基本法规定的轨道,是解决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上的分歧和争拗的关键。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进一步为香港政制发展指明前进的步骤和方向,为香港政制发展留下了广阔的讨论空间,当务之急是齐心协力朝着决定指明的方向前进。

  李飞、徐泽也在座谈会上发言,在分析了香港的实际情况后指出,香港民主需在现有政治体制基础上循序渐进地稳步发展。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要从全面贯彻基本法的高度去理解,从维护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高度去贯彻。

  在座谈会上,香港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光正、资深大律师冯华健、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等各界人士踊跃发言,表示支持和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有关香港政制问题的决定。

  乔晓阳一行于26日下午飞抵香港。当晚,他们还就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特区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有关问题的决定,与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区议会正副主席等举行座谈。此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中午已对新闻界表示,特区政府欢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

  这两场座谈会均由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联合举办。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主持座谈会,特区政府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成员及中联办有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