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查放射源让百姓放心”专项行动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9:56 中国环境报

  (记者 方芳)

  本报讯4月26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公安部、卫生部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清查放射源,让百姓放心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祝光耀主持了电视电话会议,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和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武立冬到会并讲话。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管理司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司长李干杰通报了专项行动的有关情况。

  据李干杰介绍,开展本次专项行动的目标是,彻底查清我国放射源现状,安全收贮废弃放射源,清除放射性污染危害,建立有效的监管制度,促进核技术的安全利用,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

  据李干杰介绍,多年来,我国放射源丢失、被盗等事故时有发生。最近几个月,全国又连续发生了8起放射源被盗事故。这些放射源绝大部分属于低危险源或极低危险源,不会对公众造成永久性损伤,但对长时间、近距离接触这些放射源的公众可能造成临时性损伤。尽管如此,这些放射源被盗事件仍引起当地群众恐慌,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影响很坏。从目前掌握的放射源丢失和被盗案件分析,原因之一是涉源单位的领导对放射源的安全保管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安全防护设施不合格、闲置废弃放射源处理资金不到位。原因之二是部分企事业单位在停产、关闭、破产时,放射源管理失控;或者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未对废弃放射源进行妥善处理处置。原因之三是不明真相的人误盗放射源转卖到废品收购站,牟取利益。此外,法规不健全,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监督管理不到位等,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李干杰说,要围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以及放射源重点使用单位,抓好专项行动。对全国现有放射源生产、进出口、销售、使用、运输、贮存、处置的企事业单位进行申报登记,对各单位放射源进行全面核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求限期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放射源丢失和被盗事件,要迅速组织立案侦查和追缴。对闲置废弃的放射源,要立即强制收贮,并做好详细记录和备案工作。

  为加强领导,搞好专项行动,国家环保总局会同公安部、卫生部成立了全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指导和督察专项行动的实施。按国务院同意的方案,这次清查放射源的行动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负责。专项行动为期8个月,分为3个阶段:2004年5月1日前为启动阶段。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做好专项行动的准备、动员、宣传、培训工作。2004年5月1日~9月30日为实施阶段。在认真准备、广泛宣传的基础上,利用5个月的时间实施专项行动。9月30日~10月30日前为总结阶段。为广泛收集闲置废弃放射源方面的资料信息,全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特别公布了环保举报热线:12369,鼓励公众监督。

  据悉,随着我国核技术利用事业的发展,放射源的数量急剧增加。2002年的调查表明,全国现有用源单位8300多家,放射源总数63700余枚,其中有约30%的放射源未在卫生部门办理许可登记,待处理的废弃放射源超过13800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