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邢台5名“百姓英雄”受奖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0:03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记者冬子

  制服劫匪送公安提供线索破大案

  他不畏强暴,冒死与劫匪搏斗,并将歹徒扭送到公安机关;他不顾个人安危,向公安机关积极举报犯罪嫌疑人藏身之地,使犯罪嫌疑人及早落入法网……邢台市颁布实施《关于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对人民群众举报扭送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奖励办法》两个半月,有5名“百姓英雄”因勇斗歹徒或提供线索受到奖励,受奖金额共一万元。

  事件

  一对恋人抓住两名歹徒

  赵小辉和胡小丽这对恋人分别是邢台市两家公司的普通职工,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发生在2月4日晚的一场突发事件,让他们成了《奖励办法》的首例受奖人。

  当晚8时许,赵小辉和胡小丽像往常一样,吃完晚饭后在家门口附近的街上散步谈情。当二人推着摩托车行至新兴路地道桥上时,迎面走来的两名男子从腰间猛然拔出砍刀,架在他俩的脖子上,“过年了,弄俩钱儿花!”赵小辉二人先是一愣,不过,很快便清醒过来,赵小辉毫不畏惧,闪身躲过刀锋,向歹徒挥拳打过去。此时,胡小丽也不示弱,揪住另一歹徒的衣领儿,向外推。

  打斗中,赵小辉腹部被歹徒扎伤,但他仍不放弃,夺过砍刀将歹徒扎倒在地。这时,另一名歹徒见势不妙,拔腿就跑,赵小辉和胡小丽骑上摩托车追上歹徒,当场将其擒获。赵小辉立即报了警,两名被制服的歹徒被迅速赶来的110带走。事后,赵小辉因肋骨骨折、脾被膜破裂,被送往医院救治。

  在医院,当昏迷了6天的赵小辉醒来时,看到病床前放着大束的鲜花,市综治委的领导向赵小辉表示慰问,并将4000元奖金送到他手中。

  原来,桥东区公安分局将赵小辉抓获扭送歹徒的事向区综治委进行了汇报,区综治委根据刚刚颁布实施的《奖励办法》,向市综治委提出奖励赵小辉的申请,并得到批准。

  为了表彰赵小辉的英勇行为,邢台市人民医院为赵小辉免去了4000元的医疗费,剩余的4000多元也由单位的干部群众捐助解决。

  赵小辉勇斗歹徒受奖励的事在市民中迅速传开,这对恋人的英勇行为也成了《奖励办法》的生动宣传材料。与赵小辉同院的一位邻居说:“今后知道这事咱也举报,碰上这事咱也要和歹徒斗一斗!”

  一条线索破获一个抢劫团伙

  赵小辉的事儿发生后不久,邢台又有几名“百姓英雄”因英勇之举而受到奖励。

  3月10日凌晨,宁晋县一加油站两名受害者与3名来抢劫的歹徒搏斗,当场击伤并擒住一名歹徒。事后,经办案机关申请,两名受害者得到2000元的奖励。

  近日,邢台市综治委又做出奖励刘正义2000元钱的决定,以鼓励其对公安机关破获一抢劫犯罪团伙立下的举报之功。

  3月9日晚,邢台隆尧、柏乡、宁晋3县境内连续发生三起结伙抢劫案,犯罪分子将受害人打伤,抢劫钱物后逃跑。就在公安机关寻找在逃犯罪嫌疑人苦无结果时,邢台群众刘正义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并引领公安机关在临城县和柏乡县分别将犯罪嫌疑人刘某、高某和施某抓获。

  其实,在《奖励办法》颁布实施前,刘正义就曾为公安机关破获一特大抢劫、盗窃团伙提供过线索。根据这一线索,公关机关抓获了以苗某、刘某为首的特大抢劫、盗窃团伙成员共9人,破获了2002年以来发生在柏乡、宁晋加油站等地的一系列抢劫案件50起,涉案金额达40余万元。

  背景

  让冷漠不再成为城市之痛

  邢台市民至今仍清楚记得,几年前曾经发生在襄都市场的那令人心痛的一幕。市场治安员李金伟为保护群众财产,只身与3名持刀歹徒搏斗近一个多小时,最终因头部、腹部多处中刀献出了年仅22岁的生命。而在这1个多小时里,周围几百名群众没有一个人能站出来帮一帮他,哪怕是给“110”打一个电话。冷漠,成为悲剧的隐形杀手,也成为印刻在这个城市上的永远的伤痛。

  冷漠无形中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近年来,邢台市的犯罪案件逐渐增加。为了群防群治、打击犯罪,2月3日,邢台市综治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共同出台了《关于对人民群众举报扭送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奖励办法》,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社会正义更大程度地释放出来。

  内容

  奖金300元至10000元

  一共8条的《奖励办法》明确规定了奖励金额,并且突出了为举报人保密的条款。

  《办法》规定,对于当场抓获或扭送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每抓获一名够得上行政拘留的,奖励300-500元;够得上劳动教养的,奖励500-1000元;够得上负刑事责任的,奖励1000-2000元。

  对于当场抓获或扭送在逃犯的,每抓获一名国家公安部督捕在逃犯的,奖励5000-10000元;省公安厅督捕在逃犯的奖励3000-5000元;抓获或扭送其他在逃犯的,奖励1000-3000元。

  人民群众提供、举报一般案件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奖励100-500元;提供重大案件线索的,奖励500-2000元;提供特大案件线索的,奖励5000-10000元。

  举报人可以利用书面、口头、电话等方式向县级以上政法部门举报中心提出。政法部门在对被举报人采取强制措施后,马上向举报人兑现奖励。奖励资金从市见义勇为基金和向市财政申请的专项资金中支付。

  为了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办法》规定,各级政法部门对举报人的一切情况要严格保密,对发生泄密,导致发生打击、报复举报人及其家属的,要实行责任追究制,依照有关法律和有关条例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

  声音

  陈先生(邢台市民):现在有些人抱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既是因为害怕举报后遭打击报复,同时也觉得举报了也没有人肯定自己的行为,从物质上和精神上都得不到支持。《奖励办法》出台后,奖励只是一种外在的形式,其更深刻的意义是让举报人在精神上得到一种实实在在的认可。

  李剑方(邢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该办法的最终目的不在于举报扭送了多少违法犯罪嫌疑人,奖励了多少钱,而在于表明政府的一种导向,产生一种示范效应,营造一种充满正气的社会氛围。

  刘云峰(邢台市公安局副局长):《奖励办法》实施近3个月来,举报违法犯罪案件的群众明显增多。对于申张正义、震慑犯罪起到了积极的效果。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有效地解决了公安机关“发现难、取证难”的问题,节约了办案成本。当然,《奖励办法》出台后,并不是说公安机关就单靠群众的力量,自己落得清闲了。恰恰相反,公安部门会更进一步加强对不法分子的打击力度,以配合和鼓励群众不断高涨的热情。彭鑫(律师):《奖励办法》改变了以前仅就个案进行奖励的状况,形成了制度,依法、依程序进行奖励更透明、更固定,使政府在落实责任上进一步法制化,增强了政府信誉。

  (为保护当事人的权益,文中涉及的受奖人员姓名均为化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