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振华:高度重视和支持粮食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0:03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伟华)4月26日,市委书记吴振华到藁城看望宣讲团成员、了解粮食政策落实情况时强调,当前,特别要把中央和省、市关于发展粮食生产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宣讲到位、落实到位。最近,中央和省就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我市也制定了《关于扶持农业和粮食生产若干政策的意见》,这对保护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吴振华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政治和经济大局的高度切实重视和支持粮食生产。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吴振华和市直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深入到藁城视察了廉州镇系井村宣讲和文明生态村建设情况,并看望了驻村宣讲队员;视察了系井优质小麦示范基地;参观了藁城农科所和农业局“快易通”热线和农业科技制片中心等。吴振华称赞:藁城农业“快易通”科技显神功。将全市农业信息资源整合,充分利用现代传播媒体,为广大农民提供了多方位方便快捷的信息支持。尔后,吴振华一行听取了藁城市关于宣讲工作和粮食政策落实情况的汇报,听取了宣讲团工作情况的汇报。

  吴振华就高度重视和支持粮食生产讲了重要意见。他说,切实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政治任务。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当前,要突出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支持粮食生产的各项政策。对于降低农业税税率、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对购置和更新大型农机具给予补贴、扩大良种补贴范围等惠农利农的政策,要逐项落实到农民群众。各项补贴的发放,也要本着便民的原则,简化程序,到村设点,把好事办好。

  二要严格保护基本农田,保证粮食种植面积。认真贯彻《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占用基本农田进行植树等行为的紧急通知》精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把基本农田保护区落实到县(市)区、乡(镇)政府,落实到村组、农户。开展基本农田保护检查和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活动,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严肃查处违法占用和破坏基本农田的行为。要加强土地整理,合理开发土地,做到占补平衡。特别要严格控制在干道公路两侧乱建路边店、乱占农田的行为。

  三要努力增加对粮食生产的投入。各级政府要加大资金支农力度,切实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建设,建设农田水利工程,发展节水灌溉农业等,为粮食增产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四要抓好农民技能培训,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大力实施百万农民科技培训工程,组织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进一步完善市、县、乡、村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加快农业科技的推广普及,及时有效地为广大农民提供技术、信息和咨询服务。要运用市场机制,加快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五要加强植保防灾体系建设和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2004年市安排专项经费50万元,加强植物检疫,推广生物农药、病虫害综防技术,扩大统防统治面积,提高防治效果。完善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进一步规范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工作,确保认定质量。农业、林业、畜牧、水产等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配合做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认定工作。

  六要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产品行业协会。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专业协会开展信息、技术、培训、质量标准与认证、市场营销等服务。加快畜禽产品、蔬菜、果品等重点出口农产品的行业协会和商品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各类协会在联合分散农户,推行标准化生产,引导品牌化经营,促进农产品质量提高,拉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七要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我市地处北方,要确保农业高产稳定,必须重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特别是要搞好水土流失土地治理,搞好山区开发配套节水工程、水库除险加固等方面的建设。

  八要控制和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认真落实国家支持化肥生产税收和价格优惠政策,继续执行化肥生产企业电价优惠政策,恢复对尿素生产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先征后返50%的政策。要组织好农资供应,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及时开展农资市场价格专项检查,集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活动,严厉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确保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不受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