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式教师抛弃 代课教师守望小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0:36 新华网

  奔腾的松花江在流经德惠市朝阳乡学安村时,分出一条支流,蜿蜒环绕30余华里,把一块肥沃的土地与周边分割开 来,成了一个孤岛———学安岛。学安村就坐落在学安岛上。这个拥有3000多人口的小岛是松花江吉林江段下游最大的岛 屿,隔岸与九台市和榆树市遥望。它四面环水,岛上的三个渡口是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

  这里曾是“胡子”的据点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4月18日傍晚,学安岛安静地沐浴在金色的夕阳下。

  87岁的老人张万臣在岛上生活了40多年,耳聪目明,记忆力惊人,是这个小岛历史的见证者和传播者。老人说, 别看这个小岛不起眼,过去曾是“胡子”的据点。60多年前,日本人也来过这个小岛。当年,为了抵御“胡子”,村民们在 大围子屯四周挖了一圈的宽两米半、深两米至三米的长沟,形成了一道坚固的保护屏障,大围子屯还建有东南西北四道城门。 那段非常时期过后,深沟被村民用土填平,一段历史也被掩埋在沟壑之下。转眼几十年过去了,老人刚到岛上时,大围子屯仅 30多户人家,如今已是300多户。87岁的老人也已做了高祖父,五代同堂,其乐融融。

  代课教师:十一分之五

  3000多人口的学安岛上共有两所小学———学安小学和东升小学,这里是培育小岛明天的地方。然而就在这个孕 育希望的场所内,一个特殊的群体以一种无奈而兴奋的姿态存在着,他们是代课教师。

  4月19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学安村3组附近的学安小学。两栋有着30年历史的校舍看起来像个垂暮的老者,门窗 破旧,墙基处的裂缝清晰可见。一个破旧的车圈低悬着,这就是最为传统的上课铃,以备没电时使用。一个简易的排球网,两 个仅有的篮球架子堆在地上喘息着……

  校长张海军在这里工作了20年。他说,学校共有学生151人,教职工11人,包括学前班在内共有7个班,每个 年级一个班。而就在这包括校长在内的11名教师中,就有5人是代课教师。

  正式教师“抛弃”小岛

  在教师编制如此紧缺的今天,学安小学缘何还有代课教师?张校长拿着一份今年开学刚刚从朝阳乡中心小学拿回来的 职工名单向记者解释,名单上的四名教师没有报到。记者了解到,因为交通不便、学校条件不好,很多调配来的正式教师都不 来上班。也正因如此,一个特殊的现象出现在了学安小学,有编制但又不上班的教师工资的60%被扣下,用以支付代课教师 的薪水。

  外出打工不忘水泥黑板

  24岁的车丹丹和男友宋玉亮是这5名代课教师中最年轻的。2001年他们从榆树市师范学校毕业。尽管毕业已经 3年了,但依然没有接到正式上班的通知,科班出身的他们到这所学校代课两年了,现在已经习惯了小岛上的生活。张艳侠是 个地道的岛上居民。别看她才28岁,却有着7年的代课经历。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正耐心地为一年级的学生上语文课。她 说,工资涨到每月300元钱不过两个月。微薄的工资曾一度让张艳侠想出去打工,就在去年暑假,她来到长春一家超市,干 了不到一个月,忍不住又回到小岛,她割舍不下劣质粉笔写在水泥黑板上的“沙沙”声。他们的明天……

  11年前,张艳萍就开始了代课生涯。如今31岁的她行走在小岛上,已不再怀有转正的梦想了。就在她到学校代课 的前一年,有关部门已不再下发《民用教师任用证》。她已念完了函授大专,她知道,自己辛苦付出得到的一纸文凭如果离开 讲台,也就没什么实际意义了。张艳萍掰着指头算起了自己挣过的工资,每月从68元到100元,再到140、150元、 200元。她的目光穿透厚厚的眼镜片,投向窗外的旷野。“听说岛上的两所小学要合并了,到那时我就肯定没有希望再教书 了。”她发出一声轻轻的叹息……(记者陈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