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姜国钧: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和农民增收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0:36 新华网

  省统计局局长姜国钧就今年我省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问:你认为今年我省农业生产开局怎样?答:年初以来,全省农村经济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 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尤其是中央相继出台了四项政策,极大地调动了我省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全省农村经济呈现出良 好的发展态势。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从一季度看,全省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1.3亿元,同比增长4.5%。备春耕进展顺利,生产形势较好。玉米 、水稻、大豆三个直补品种的播种面积均呈增加趋势。农产品价格升幅较大。一季度我省粮食价格指数为118.6,同比上 涨18.6个百分点牷畜产品价格指数为101.6,上涨1.6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974.4元,同比增长9. 7%。

  问:中央四项政策对我省农业生产带来哪些影响?答:四项政策的出台,是中央继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的又一 重大举措,给粮食主产区农民带来了真正的实惠,特别是粮食直补和免征农业税两项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种粮热情 ,对促进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民收入都将产生巨大影响。据近期省农调队种植意向调查反映,今年农民粮食 种植面积将比去年增长8.8%。我省广大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备春耕生产出现了少有的高潮,土地流转费普遍上涨 ,呈现出转包土地热。

  问:目前农民增收遇到或可能遇到哪些问题?答:目前,中央四项政策带来的效应已经显现,我省农民收入的主要增 长点仍然是种植业、畜牧业和打工收入,从我省一季度情况看,在农民增收过程中,有两个突出问题值得注意。

  一是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全面上涨,影响农民收入增加。据抽样调查,一季度农户购买化肥价格平均上涨17.5%牷 农用柴油平均上涨5.4%;主要农作物种子价格平均上涨29.0%,使农民生产性投入明显增加。一些不法商贩及企业坑 农害农,无形的手无情地剥夺了中央补给农民的利益。

  二是一季度我省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打工人数减少。据省农调队农村劳动力外出从业抽样调查资料反映,一季度我省 农民外出务工的时间和人数均有所减少,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下降4%和3%。据测算,外出劳动力每减少10%将影响农民人 均收入50元。从去年我省农民收入结构看,农民人均收入偏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工资性收入低,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4%。 因此,各级政府应密切关注农民工的动向,积极组织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打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问:你认为今年我省农民增收的前景怎样?答: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目前在全国居中游水平,去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 入为2623元,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530元。1999年和2000年,我省由于农业连续两年受灾,农民收入明显 下降。但是近3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较快,2001年至2003年连续3年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涨幅均列 全国前茅。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全国各省(市、区)的位次也从2001年的第17位上升到第14位。

  今年中央出台一系列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对粮食主产省的农民增收推动的力度更大一些。因此,我们认为今年我省 农民收入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我省农民收入的主要部分是来自种植业,当前农民正在进行春播,而且种植业收益受许多不确 定因素的影响,现在就推算农民收入预计数为时过早。

  问:确保我省农民增收应做好哪些工作?答:根据中央出台的农业政策及我省农民收入状况,我们认为,应着力做好 四方面工作:一是做好中央四项政策的落实,让中央政策给予农民的实惠真正放进农民的口袋里;二是加强农资市场管理,严 格控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保护农民利益;三是继续下力量组织好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劳务,并抓好农民工工资兑现工作,保 持和扩大劳务收入增势;四是关注农产品市场价格变动,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农产品市场,防止农产品价格出现大的波动,影 响农民增收。

  作为各级地方党政领导都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关 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让全省农民尽快富起来。(记者徐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