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版权局负责人访谈 打击盗版行为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0:36 新华网

  4月26日,当日历翻到这一页,标志着第四个“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到来。可以说,自1980年6月3日我国加 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来,知识产权从一个模糊的概念到今天已经被广大群众所了解并普遍关注。在省版权局举行盗版制品销 毁活动现场,省版权局负责人就吉林省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反盗版活动的有关情况表示,打击盗版行为任重而道远。

  版权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经济和科技发展全球化的背景下,知识产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在国际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它已不仅是传统法律意义上的单位和个人的权利,而且成为国家及产业争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和具体体现。目前,我国在知 识产权保护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也日益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已达到了国际标准。这些都为吉林省 的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我国目前存在着严重的盗版光盘现象,并已经对我国的音像出版业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就吉林省而言,近阶段教材、 教辅读物以及计算机软件盗版行为较为严重。省版权局已将整顿教材教辅、计算机软件市场秩序列为今年反盗版工作的重点内 容。对盗版教材教辅读物、计算机软件的印刷、复制、发行环节进行重点清查,通过开展阶段性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打击侵权盗 版行为。

  此外,省版权局还将根据国家版权局的指令性安排在一些行业内率先推行软件正版化工作,对以营利性使用盗版软件 的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并加大打击力度。对于省版权局此次举行盗版制品销毁活动,版权局负责人表示,这一方面是对年初省 版权局组织开展的春季反盗版集中治理活动进行总结。更为重要的是为了通过纪念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扩大版权工作的影响 ,提高社会公众的版权法律意识。据了解,在今年的春季反盗版集中治理活动中,全省各级版权行政管理机关上下联动、严格 执法,共收缴盗版制品74余万件,有效地整顿了图书、音像、计算机软件市场的版权秩序。

  打击盗版的直接目的是为了保护知识产权,版权局负责人认为,只有保护得好,打击才更有力度。而保护著作人权益 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司法诉讼的途径制止版权侵权行为;二是通过向版权行政管理机关举报,对侵权盗版行为进行行政 处理。毫无疑问,利益是盗版分子的原动力,社会道德体系规范是无法使之放弃这种行为的。版权局负责人表示,我省版权行 政管理部门将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治理相结合,整体推进版权保护工作。因此,专项治理工作将会长期开展下去,形成版权行 政管理制度。全省各级版权执法机关要同公安、工商、“扫黄打非”等部门加强联系协调,形成反盗版合力,开展综合治理, 为促进版权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本报记者徐冠一王海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