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当决策涉及沉默的大众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1:13 半岛都市报

  作者:秋风

  四月初,国家环保总局的官员证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报国务院的《怒江中下游水电规划报告》未获通过,这项从2000年开始规划的重大水利开发计划正面临“重审”的命运。尽管各方议论纷纷,但现在看来,云南怒江梯级开发工程,已如箭在弦上矣。相关电力企业最为积极,这很容易理解,现在电力紧张,发电就能挣钱。而地方政府也非常积极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理由是如此可加快地方脱贫致富的步伐。

  很好的理由。然而,所谓的“脱贫致富”是脱谁之贫,又使何人致富呢?已有专家清醒地指出,不管是在电站兴建过程中,还是在投产之后,都不大可能为当地居民创造多少就业机会和经济收益。然而,地方政府则会从电站中“分享”不少税金。“脱贫致富”,原来如此。当然,地方政府有了钱,或许还真有可能在吃饭财政之外,把部分收入投入到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中,如此自可造福于当地民众。但这样层层“渗漏”下来的些微收益,是否能够充分弥补当地民众所遭受的损失?须知,当地山民将失去家园,失去收入来源,原来的生活方式也将遭到“毁灭”。

  因此,当地方政府以民众脱贫致富为借口而放手进行开发的时候,民众是否认可这种说法?这当真是民众的真实想法吗?地方官员的说法确实代表了与怒江开发有利害关系的当地山民的意见吗?

  有舆论呼吁在开发怒江问题上应注重民主决策程序。这种要求是合理的,但较难实施。因为,怒江开发将影响到的那些民众,都是些对我们所熟悉文化缺乏认识的山民,他们也不大可能在人大、政协等民主议事机构中表达自己的意愿,更不可能在山外的媒体上发表自己的看法。

  这个“代表”的难题,其实相当常见。社会中的大多数群体是“沉默的多数”,因为他们缺乏话语的能力。在讨论外来农民工及乞丐问题的时候,农民工和乞丐是不大可能到人大发言的。

  但这绝不意味着,社会、政府就可以忽视这些“沉默的多数”的权利、意愿和利益。古典政治学家早就指出,当涉及到“沉默的多数”的权利、利益的时候,需要决策者具有一种明智而节制的美德。所谓的“明智”,就是能够洞悉民情人心。农民工、乞丐、山民确实不能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但这不意味着他们没有自己的想法,不意味着他们可以任人摆布。他们不能表达自己的意志,但他们的意志跟其他人的一样坚强。

  因此,《易经》“咸”卦谓:“天地感而万物化生,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意思是说,为政者需对普通民众的所思所想感同身受,并据此施政,方可顺应人民的意愿,从而做到天下太平。

  重要的是一个“感”字。那么,为政者又如何“感”万民之“心”?“咸”卦《象》云:“君子以虚受人”。所谓“虚”,就是虚己自谦,绝不自以为是,不把自己的意愿看成民众的意愿,更不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民众。惜乎当今有些官员总是以为自己比民众更清楚民众的利益所在。他们经常免不了一种知识上的自负,而不受限制的权力则使这种自负变成一种面对民众利益时的无所顾忌,因此,在很多决策上,以增加民众利益的口号开始,而以损害民众利益收场。

  《易经》所说的“感”,乃是一种“通感”,即首先把农民工、乞丐、山民看成跟自己在权利上、道德上、智力上平等的人,然后设身处地地想想,自己处在他们的位置上,面临某种压力时,会有何感受。“益”卦更是明确指出:“损上益下,民悦无疆;自上下下,其道大光。”也就是说,政府应对人民保持谦恭,节制自己的欲望、权力,以增进人民的福利为唯一目标。

  然则,官员如何才能变得明智而节制呢?恐怕还需要从削减、约束政府的权力开始。自上而下各级政府已经深深地卷入怒江电站之决策、建设和经营等商业性活动中,比如,投资者是国有大型企业,电站将是国有的,移民标准将由地方政府来决定,搬迁移民也是地方政府的事,地方政府又将获得巨额利润和税收。就像城市拆迁一样,地方政府在这里有很深的利益瓜葛,如此,巨大的利益难免遮蔽主事官员的理性,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