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大选”引发纷争专题 > 正文

美国官员称反对台湾“修宪”涉及“主权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1:23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4月27日讯: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戴利表示,美国不反对台湾和大陆出现改变现状的变化,但任何改变都必须通过和平的、双方同意的方式实现。另外,布什政府高层官员表示,对台湾计划于2006年“修宪”或“制宪”,如果是为改善当局执政而修订一些阻碍执政效能的章节,美不会有反对意见,但如果“修宪”、“制宪”涉及“主权争议”,进而导致台海产生危机,则美国不会同意。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戴利表示:“我所要阐明的观点是,美国的政策不仅仅是保持现状。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的举动。对大陆而言,这意味着不对台湾动武;对台湾而言,这意味着在任何涉及两岸关系问题上采取审慎态度,避免任何鼓吹‘台独’的挑衅动伤。”戴利强调,他的讲话事先曾在美国务院内部得到澄清,并与其他机构进行了沟通,这一讲话并未背离美国的官方政策。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埃文斯认为,这是美高级官员迄今为止作出的美国政府不支持“台独”的最直接的表述,不同于以往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模糊辞令。另有分析家认为,戴利的这番话显示,美国希望看到台海两岸能够重开自1999年以来中断的谈话,从而缓和近来因台湾“总统大选”以及大陆威胁对台动武而造成的紧张局势。

  布什政府高层官员表示,具体地说,美不支持“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这种政治声明入宪。该官员表示,“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是台湾当局的“政治声明”,不是台湾现状,美国不予支持,也不会同意台湾当局在“修宪”或“制宪”时,将这个“政治声明”“入宪”。

  相关专题:台湾“大选”引发纷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湾+“修宪”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