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部就业白皮书:21世纪前20年我国仍将面临对较大就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2:0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黄全权、齐中熙)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6日发表的《中国的就业状况和政策》白皮书说,受人口基数、人口年龄结构、人口迁移及社会发展进程等因素影响,21世纪前20年我国仍将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白皮书说,未来20年,我国16岁以上人口将以年均550万人的规模增长,到2020年,劳动年龄人口总规模将达到9.4亿人。其中,2001年至2005年劳动年龄人口增长最为迅速,年均增长1360万人。

  白皮书指出,在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增长的同时,目前尚有1.5亿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有1100万以上的下岗失业人员需要再就业。而在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尖锐的同时,劳动力素质与岗位需求不相适应的结构性失业问题日益凸显。

  白皮书说,在巨大的人口就业压力下,我国政府从国情出发,通过实践探索并借鉴国际经验,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积极的就业政策。目前我国已建立起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企业富余人员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就业结构逐步优化,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就业形式更加灵活,总体上保持了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

  白皮书阐述了21世纪前期我国解决就业问题的总体目标: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的需求,满足广大劳动者参与劳动和提高收入水平的愿望,努力实现社会就业比较充分,将失业率控制在社会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到2020年,就业总量达到8.4亿,失业率控制在社会可承受的水平,社会总体上处于比较充分的就业状态。为此,我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保障这一目标的实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