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酶可邦”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非洲野生动物跋涉千里昨抵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2:0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工人们小心翼翼地用重型吊车将装有长颈鹿的箱子轻轻放下
进入新家
将食草动物搬运到属于它们的新家
成群的鸵鸟已经在恭候游客了
  昨日,云南野生动物园又迎来一批新主人。此次入园的动物有非洲狮、长颈鹿、剑羚、角马等近50种100多头(只),从重庆野生动物园远道而来的它们为此已“跋涉”了1200多公里,花去了38个小时。

  昨日上午11时许,6辆货车缓缓驶入云南野生动物园,车上装的就是即将入园的大型动物。面对这些新来的主人,园内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都有些兴奋,争先上前观看,“长枪短炮”闪个不停。接着,这些动物被分类拉往各自的园区,等待着工作人员把它们卸下来,开始在云南高原新的生活。

  这次引进的动物中,最庞大也最主要的是两只两岁大的长颈鹿,为了让它们顺利进入新家,野生动物园动用了一台吊车、10多名工作人员,从上午11时30分忙活到下午2时10分左右,才使它们安然“着陆”。据了解,这两只长颈鹿为一公一母,身高大约为3米。现场动物专家说,它们在重庆时就住在一起,来云南后也同样在一起。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长颈鹿有一个适应期,工作人员还特意从重庆拉来了草料。

  起吊每只长颈鹿的过程大约10分钟,10余人共同工作。此间记者观察了一下它们的家园:“别墅”区占地大约600平方米,每个居室在20多平方米,出入的门量身而制,很窄,近4米高,料槽在正对大门的墙上,离地面约2米5处,屋内早已经过消毒,地上铺设了柔软的蒿草。

  3米多高的箱子落地时,正对着长颈鹿的家门口,工作人员将箱子门一打开,长颈鹿昂着脖子左右看看,对新环境有一些好奇,然后慢慢踱进了新家。

  据介绍,这批动物离开重庆前,入笼、箱装车花去了两天时间,主要是装载长颈鹿,得用草料一点一点引诱着它们自己走进专门打制的木箱中,原计划要一周时间,没想到这两只长颈鹿还这么配合,只用半天时间就钻进了木箱里。但因这两个娇贵的家伙经不起旅途折腾,押运人员一路上小心翼翼。据野生动物园业务副总刘金平介绍,为了让动物平安抵达,他们只有放弃从高速公路进入云南,而是饶道贵阳,尽量避开坑坑洼洼的路段,“车速基本保持在三四十码,1208公里,用了38个小时。”近10名饲养员随车而行,站立在动物边,一分钟也不敢合眼,只有在动物睡着时才将速度放快一点。

  刘金平说,这次引进的动物基本是非洲动物,先要经过一个适应期,然后逐步进行野生放养,在安全的前提下,再和游人“亲密接触”。“在‘五一’期间应该就可以了。”

  这边正在热火朝天地摆弄着长颈鹿,猛兽区的几头非洲狮已被吊下了货车,可能是因为长途跋涉太疲倦,或是因为突然看见众多新面孔,几头狮子都显得有点狂躁,一个劲地“仰天长啸”。据了解,要等这些狮子初步适应后,才能“开笼放狮”。

  本报记者 赵梅圭 锁华媛/文 邓一/摄(春城晚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迷住男人的数码武器
命运我把握 好运不错过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相关专题:“酶可邦”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