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62古迹冲击“国家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2:0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从今日开始,省文化厅文物管理处将展开第六批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遴选审核工作。据了解,目前我省准备申报“国宝”的共有62处“古迹”,它们中有谁真正能够跨入“京城”,要等初步遴选后才能确定,而最终能否成为“国宝”,还有待于国家文物局最后审定。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据云南省文化厅文物管理处的负责人余剑明介绍,晋升“国宝”,至少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1、有重大学术价值、保存完好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和古人类及相关的古脊椎动物化石出土地点;2、帝王陵寝;3、元代及元代以前的木结构建筑;4、五代以前的砖石结构建筑;5、明清时期的优秀建筑(群)及具有典型特征的古代民居和民族建筑(群);6、大型石窟及重要石刻;7、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反映民族、民俗、近现代文化生活、经济活动的代表性文物;8、特有品类的稀有文物。这一次申报为“国宝”的我省“古迹”如下:

  昆明市

  五华区: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和西南联大纪念碑、云南贡院;盘龙区:东西寺塔(唐)、胜利堂、真庆观、昆明聂耳故居;官渡区:官渡土主庙和法定寺;西山区:石龙坝水电站;安宁市:曹溪寺(元)、王仁求碑(唐)、连然文庙(元)。

  昭通市

  昭通市:孟孝琚碑、龙云故居;威信市:扎西会议会址。

  曲靖市

  麒麟区:八塔台古墓群;陆良县:大觉寺塔(元);会泽县:万寿宫、蒙姑坡铜运古道、水城古墓群;富源县:中山礼堂。

  楚雄彝族自治州

  大姚县:白塔(唐);姚安县:龙华寺、德丰寺;武定县:狮山正续禅寺;禄丰县:阿纳恐龙化石地点。

  玉溪市

  通海县:秀山古柏阁(宋)、扬广法明寺(元)、河西大福寺(元);澄江县:帽天山脊索动物化石地点。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建水县:双龙桥、指林寺(元)、朱家花园、朝阳楼;个旧市:鸡街火车站含29号寸轨机车;蒙自县:蒙自租界址;石屏县:陈氏宗祠、来鹤亭。

  思茅市

  孟连县:孟连宣抚司署;普洱县:民族团结誓铜碑。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景洪市:曼春满佛寺;勐海县:曼短佛寺。

  大理白族自治州

  大理市:苍山神祠、大唐天宝战士冢;剑川县:兴教寺;祥云县:水目山塔及塔林(宋);巍山县:巍宝山长春洞古建筑群;宾川县:宾川文庙及武庙、白洋村遗址。

  保山市

  隆阳区:玉皇阁;腾冲县:艾思奇故居、和顺图书馆、西山坝南诏城址、绮罗文昌宫;龙陵县:松山战役遗址。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盈江县:允燕塔。

  丽江市

  丽江县:福国寺五凤楼、北岳庙、宝山石头城(元)、指云寺;永胜县:六德他留人墓及城堡。

  迪庆藏族自治州

  德饮县:茨中教堂;维西县:寿国寺。

  左学佳(滇池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