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交会盘点:你不了解的温州高科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3:33 温州新闻网

  借我市即将举行科交会之机,我们对温州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一次盘点。他们不显山不露水,藏在深闺人未识,支撑他们发展的不是低价竞争,不是一掷千金的广告,而是高科技带来的高附加值,差异化带来的高市场份额。

  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负责人说,温州产业结构调整进展不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直在高投资、高消耗、低效能的老路上徘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他的话,值得更多温州企业借鉴。

  科技的道路

  从1989年筹资5万元在家里试制检测诊断冠心病、动脉硬化血清载脂蛋白的APOA1/B试剂盒,到1992年投产,伊利康董事长王贤理可谓走过了不平之路。1993年,80多位专家、教授在北京鉴定,称其公司产品为国内首创,达到并超过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

  立可达从传统产品过渡到高科技产品,则归功于1996年10月黄伟立、潘军卫两位合作伙伴的战略眼光。他俩到广州进行烟包拉线技术转让,开始从事烟类包装生产。

  每天投入十几万元,连续两个月试制新产品,面对不成型的玻璃碎片,不知汇顺达的老总当时是如何承受的。投入数百万元后,新产品终于试制成功,1997年汇顺达走上了阳光大道,订单从全球各地飞来。

  科技与竞争力

  竞争力的本质意义,是一种能够在同质竞争中胜出的能力。

  高新技术产品总是超越、取代竞争对手的产品,并遥遥领先。

  正是烟盒上那条不起眼的荧光防伪拉线和烟嘴上的烫金接装纸,让立可达走上了高科技之路,使他们的产品逐渐替代国际同类产品,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有率从无到有,并逐渐增长。该公司的烫金接装纸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从2000年开始,逐渐替代奥地利的进口产品,被大红鹰、利群、白沙、玉溪、红塔等全国60多个烟类品牌接受,全国的市场份额占到40%。立可达董事之一潘军卫说,立可达每年有多少产值,就为温州这一行业增加了多少产值,因为这一行在温州仅此一家。

  与此相仿,汇顺达公司生产的乳白玻璃餐具,也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全国,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和它分享市场。

  科技与市场份额

  伊利康生产的试剂盒,目前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为30%。

  自主知识产权为中立带来了勃勃生机。该企业生产的锁分成两类,一类是以机械锁为主的传统产品,另一类是高新技术产品,后者占销售收入的50%.再来看一下立可达的市场占有情况:拉线占全国同类产品约15%的市场份额,烫金接装纸约占14%,稳居行内三甲。我们不难发现,立可达的定位就是差异化发展。

  科技与人才

  网罗行业高级人才,与行业权威人士成为朋友,掌握最前沿的信息,是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制胜法宝。

  伊利康董事长王贤理把公司的研发中心从温州搬到上海,看上的是上海的信息和技术资源。

  他把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6位专家学者聘请过来,研发出来的产品按照市场销售情况分红,风险共担,利润共享。

  中立每年投入200万元研发新产品,同时,奖励措施也很令研发人员鼓舞:每年按销售额的一定比例给研发人员提成。公司不仅对研发人员有丰厚的待遇,还与开发机构进行紧密合作,给开发机构足够的资金支持。

  恒达纸业人才则引进大型国有企业的精英团队,实施管理团队股份制,职业经理人带领的团队以15%的投资入股,公司盈利部分再以15%作为技术股份给他们,而拥有85%股份的股东们只派了一名财务总监。(温州商报记者厉蓓蕾)(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