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衡地动仪复原初步工作完成有望重现于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3:48 温州新闻网

  复原涉及原理复原、力学试验和模型制造三个步骤,目前第一步的工作已经完成

  温州新闻网4月27日消息: (记者赵婷)已失传十几个世纪的张衡地动仪,有望在国内地震学家和历史学家的联合攻关下重新展示在世人面前。近日,国家博物馆古代科学研究专家李强透露,复原工作的第一步———原理复原已经完成。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模拟古代地震 测试悬垂结构

  据国家博物馆副研究员李强介绍,张衡地动仪的复原涉及原理复原、力学试验和模型制造三个步骤,目前第一步的工作已经由国家地震局信息中心完成。下一步需要做的是根据史料记载的汉代地震情况,采用真实的陇西地震的地面运动数据,利用我国最现代化的振动台模拟《后汉书》所述的地震情况,对模型不同的框架结构进行动力学的对比试验。按照课题计划,今年的工作还将包括去洛阳对历史上摆放地动仪的地点进行实地勘探,以及计算地动仪最核心的部件———都柱的尺寸和重量。与过去那个不能工作的倒立摆复原模型不同的是,此次复原,专家更倾向于悬垂摆结构。因无法准确判断张衡地动仪的各种金属成分的比例,复原模型将采用铜而非青铜。课题计划于2006年完成。

  《后汉书》中的记载只有196个字

  我们早在小学课本里就熟悉了张衡和地动仪。这台创制于公元132年的候风地动仪是世界上第一台测震仪器。然而,由于地动仪的失传,有西方学者却说,中国人将张衡地动仪视为“国宝”,可能更多的象征着一个民族的向往。《后汉书·张衡传》中关于地动仪的记载只有196个字。原中国历史博物馆自1951年起展出了一台地动仪模型,它是国内著名的古代科学史研究专家王振铎先生按照“中有都柱,傍行八道,施关发机”等描述,听取了地震学家的意见后复原的,选用了倒立摆结构。这一模型深入人心,成为中国地震学界、甚至国家地震局的标志。但50多年来,地震学的发展、仪器设备的进步,上述复原模型的缺陷日益明显———倒立摆无法摆除外界其它震动的干扰,比如上下的波动同样可以令其倾倒。对此,原中国历史博物馆一直试图对模型做改进,但受到地震专业知识和经费的限制,进展缓慢。

  计划2006年完成复原

  近年来,中国地震局经过立项研究,做了一系列的理论计算、稳定性对比、历史地震研究、文字考证和对陇西地震图的详细分析。十几年来洛阳地震台所记录的陇西地震的详细波状图以及我国目前已经拥有的可以对地震进行模拟的先进仪器,令研究人员看到了准确复原地动仪的曙光。

  目前,这一项目研究受到国家地震局的重视,相关课题也向国家文物局进行了申报。如能如期立项,2006年我们将可以看到1800多年前震惊世界的这项神奇发明。(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