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台州市百位宝宝有了自己的“生命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4:03 台州晚报

  台州晚报讯:记者陈伶俐

  自从去年11月黄岩的应先生在我市第一个为自己的小女儿储存了脐带血干细胞后,到目前为止,我市已经有了百对夫妇在天津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为自己的孩子建立了“生命银行”。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脐带血就是新生婴儿脐带被结扎后存留在脐带和胎盘中的血液,这些血液中含有大量的干细胞。干细胞是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是机体的起源细胞,是形成人体各种组织器官的祖宗细胞,它能分化发育成血液、肌肉、神经、心脏等不同系统和器官。干细胞移植在医学上有较大的应用价值。目前,它用于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系统疾病已是一种成熟的现代治疗技术。近年来又开始应用于心血管疾病、神经损伤、角膜治疗。用于治疗糖尿病、肝病等疑难病的研究正在进行中。但干细胞移植中碰到的一个很大难题是难以找到配型相合的干细胞,它在非亲属关系中配型相合的几率仅为十万分之一。而如果一个孩子在出生时就保存了自己的脐血干细胞,那他一旦需要干细胞移植的话,就可以直接取用而不必再去大海捞针了。另外,有血缘关系的亲属间脐带血干细胞可使用率为1/2—1/4,保存婴儿的脐带血干细胞实际上是为整个家庭和亲属保存了一份生命保障。

  2002年11月1日,天津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正式获得国家卫生部执业许可证。它还在全国22个省市设立了工作站,去年11月,台州工作站落户椒江。在我市,脐带血的采集和入库非常方便:先检查母体的血液是否健康,再在孩子出生前一个月或两个星期内与天津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台州工作站签定一份协议。生产前三四个小时内与工作站联系,他们的工作人员会马上赶到医院做好采集准备。采集在分娩后进行,无痛,对母婴无任何不良影响。因脐带血从采集到入库一般不超过48小时,采集完成后,工作人员马上将脐带血装入恒温箱,5个小时内送到湖州中转站进行进一步健康检测和对干细胞进行分离,随后将干细胞保存在零下196℃液氮深低温罐中,送往天津储存。

  储存脐带血,尽管第一年需付费5680元,以后每年还要交580元保管费,但孩子可以免费获得一份中国人保公司的《脐带血干细胞储存医疗保险》,将来一旦储存者需要进行干细胞移植,最高可以获得20万元的移植手术保险金。另外还有每年最高额为10万元的普通疾病住院治疗险和1.5万元的意外伤害险。

  据了解,国际上开展对脐带血的储存和移植的研究已经十几年了,国外脐带血的储存率非常高,而在我国,它还是一个新鲜的事物,但它也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和重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