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洲公路网正式启动开启亚太区域繁荣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4:47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上海4月26日电(记者吴宇韩洁孙丽萍)作为亚太经社会第60届会议最富实质内容的成果之一,《亚洲公路网政府间协定》26日晚在上海正式签署,至此开启了实现亚太区域共同繁荣之路的征程。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扩展、各区域经济合作要求日益高涨的形势下,由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倡导的亚洲公路网建设,无疑顺应了全球和亚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必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动这一最具潜力的地区加速成为世界经济中心之一。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为《亚洲公路网政府间协定》的签订特地发来贺词。他在贺词中说,长久以来,亚洲人民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通过便捷的交通网络,把彼此连接成一个互相交流、共同繁荣的整体。《协定》的签订使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

  作为一个新事物,亚洲公路网经过了长达45年的孕育。无论从自然地理还是从种族人文的角度,亚太地区都是全球最具多样性和复杂性的地区。亚洲公路网的建设能够跨越各种差异、消弭复杂的矛盾和纠纷,以一种崭新的理念为广大亚太地区人民接受,显示出多重意义。首先说明了亚太各国合作发展的理念有了实质性飞越,认识到只有加强合作,才能提升竞争力和经济活力,更好面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亚洲公路网就是亚太各国面对未来挑战的共同应对举措。再则表明传统习惯深厚的亚太国家在对外开放领域有了新的重要表现,认识到通过亚洲公路网的多元交流,可以实现思想观念的交流与开放,使传统社会与现代世界更加贴近,各国传统的友谊得以巩固和加深。中国交通部部长张春贤代表中国政府正式签署了协定。他说,也许亚洲公路网尚不被相关国家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们所熟悉,但当人们越来越频繁地看到“AH”标志的亚洲公路从家门前经过,看到一辆辆来自中亚、南亚的汽车驶向东北亚,来自东南亚的货物发往遥远的伊斯坦布尔和圣彼得堡,偏僻内陆国家可以直通邻国出海口,就会切身体会到亚洲公路网的作用和意义。

  根据规划,亚洲公路网连接32个国家、总长超过14万公里。亚洲公路网的形成离不开地处中心地带的中国因素。这不仅因为亚洲公路网近五分之一的里程集中在中国境内,许多内陆国家都需要通过中国的线路到达出海口,更是因为经过25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已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提供了巨大商机,特别对周边国家来说,中国因素已成为这些国家不可或缺的发展动力。一些亚太国家反映,如果不能与中国这个大市场连接起来,促进亚洲各国经贸往来,刺激亚洲地区经济发展将无从谈起。

  如果将纵横交错的亚洲公路网比作纽带,它无疑将亚太地区昔日散落在天南海北的一颗颗美丽珍珠串连成一顶璀璨的王冠。从东京到德黑兰,从新加坡到撒马尔罕,从北京到伊斯坦布尔……分布在广袤亚洲大地上的公路网必将成为一条稳定、富强与和平的亚洲大动脉。(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