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安徽发现新的非典病例专题 > 正文

北京快速流调网上直报为防控非典赢得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7:51 北京新闻网

  行动迅速,线索清楚,资料齐全,网上直报,快速流调为防控赢得时间

  (记者李学梅) 22日本市出现一例非典疑似病例后,市区疾控中心流调队迅速行动,当夜掌控180多名密切接触者。截止昨天,所有掌握的密切接触者的流调资料都经过反复核实,线索清楚,全部网上直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据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贺雄介绍,4月21日下午人民医院报告一例可疑发热病例,西城区疾控中心、宣武区疾控中心的流调小分队和北京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迅速赶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检测标本。与此同时,北京SARS实验室网络迅速启动。现场采集的标本当晚被紧急送回北京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供两个实验室平行检测所用。在等待检测结果的过程中,流调人员已经进入病房,对病人李某及其父母开展流调。并根据线索连夜寻访医院外的密切接触者。22日清晨,分散在5个区的180多名密切接触者已经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实施医学观察;已经出现发热症状的5名密切接触者全部实施隔离治疗。

  一夜没合眼的流调人员没有休息,从22日开始,他们又开始对李某的密切接触者逐一展开流行病学调查。七页的流调表上要记录下被访者近20天的行踪,为了保证信息的真实可靠,不遗漏一个重要线索,每个密切接触者流调队员都要反复询问几次,耐心启发,帮助被访者回忆。

  据了解,目前流调工作进展顺利,所有个案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全部做到了6小时内上网公布。同时,全市一级以上医疗机构死亡病例报告、不明原因肺炎的报告也每日直报卫生部。截至昨天,在全国疫情直报网络上,北京已录入掌握密切接触者的个案调查。

  市卫生局副局长梁万年告诉记者,由于全市流调队员都在过去的一年间接受过强化培训,同时有来自中国医科大学、北大医学部、首医大的高校流行病学专家把关,因此今年本市的流调质量明显提高,工作流程清晰,资料传递迅速,数据分析及时,为防控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相关专题:北京安徽发现新的非典病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典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