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首次从俄西伯利亚远东地区较大量进口电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9:1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4月27日电(记者 王建华 范迎春)中国与俄罗斯接壤的东北边境城市黑龙江省黑河市,本月起正式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两座水电站输入电力,这是中国方面首次从俄西伯利亚远东地区较大量地进口电力。据介绍,这些电力将专门供黑河市经济合作区内的高耗能基础原材料工业使用。黑河市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苏振平说,今后10年内,通过横跨黑龙江的输电线路,黑河市将从黑龙江对岸的俄罗斯阿穆尔州输入总量为154亿度的电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宋魁说:“此举为未来中国国家电网从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大规模输入电力资源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2002年7月,原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等中国有关部门正式批准了黑河市从俄进口电力的申请。同年10月,黑河市政府以及中方有关企业的代表在莫斯科与俄罗斯统一电网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代表正式签订了电力贸易合同。去年8月中俄有关方面又对该合同进行了重新修订。

  根据这项合同,2004年至2013年,黑河市将从位于俄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西北约200公里处的结亚水电站和以东约180公里处的布列亚水电站输入总量为154亿度的电力。

  苏振平说,俄方在该供电项目上态度十分积极。俄方还承诺,向黑河输出的电力价格最初为每度1.8美分,随着输电量的逐步扩大,电价也将会随之逐步下调。目前,黑龙江省电力公司架设的跨江输电线路承担从俄输电的工作。黑河市政府官员表示,由于年输电量从2006年开始将达到每年10-20亿度,该市正在同有关方面商讨投资新建一条横跨黑龙江的线路,以满足输电要求。

  据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目前俄罗斯年发电量达1万亿度以上,其中大型发电站多集中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目前该地区的电力已出现大量过剩,仅西伯利亚动力公司一家的年闲置发电能力就达200亿度以上。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除了石油天然气和核能等领域外,中俄双方一直在积极探讨从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向中国大规模输送电力的构想,并多次表示将在电力方面加强合作,因为双方的政治家和经济界认为,这符合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利益。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米哈伊尔·季塔连科等专家均认为,俄有能力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北亚邻近国家供应其廉价而丰富的电力资源,这对俄罗斯、中国以及该地区的其他国家都有好处。

  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特别是高耗能产业的过快发展,中国的电力需求近年大幅增加,并出现阶段性的短缺情形。2003年,中国的用电增速超过15%,21个省市区被迫不同程度地拉闸限电。

  宋魁说,中国从俄邻近地区大规模进口电力并纳入国家电网,不失为一条解决国内电力短缺的经济可行途径,黑河自俄进口电力正是有益的尝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