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就我对朝援助、香港政改等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20: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报道,4月27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周二例行记者会。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见面,我没有要宣布的消息。愿意现在就回答大家的提问。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问:4月23日,上海有关部门关闭了位于上海的美国签证电话预约办公室,请问中方为什么关闭这一办公室?什么时候这一办公室能重新开放?

  答:我已听说一些记者朋友非常关心这一问题,所以刚刚了解了有关情况。首先我要强调,中国强调依法治国,任何公司在中国从事经营活动都要符合有关法律规定。这个“办公室”的名称是上海新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的有关主管部门根据中国公民对其收费过高的举报,依法对其进行了检查,认定该公司开展的收费美国签证信息咨询和预约面谈业务根本未经过中国主管部门的批准,其收费方式、标准也未经过有关部门的核准,属于违法经营。中国的有关部门责令其停止。实际上,此前,中国外交部已提醒过美国驻华使馆,要求该公司的经营活动必须严格遵守中国法律。目前,中美双方正就此问题进行进一步商谈。

  问:朝鲜发生火车相撞事件后,中方是否向朝方提供了医疗援助?

  答:事故发生后,中国领导人即发出了慰问电,中国政府也即决定向朝方提供援助。我们注意到国际社会也已积极行动起来,向朝方提供援助。

  目前,中方主要向朝方提供了食品、帐篷和毛毯。下一步是否有医疗器械的援助,我可以帮你了解一下。但据我了解,离事故发生地点最近的中国丹东医院已经做好了必要的准备,以便在朝鲜方面需要的时候提供必要的救助。

  问:“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前往美国,针对陈水扁5·20的就职演讲稿向美方征求意见。你认为这对美中台关系有何影响?美方对“公投”和2006年“制宪”的态度是否有所改变?

  答:请问你是第一次参加我们的记者会吗?

  记者:我昨天刚到,一年半前已经来过。

  一年半前,我们就不能同意你提问中使用的称呼,现在同样不能同意。我愿谈谈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双方最近进行了交流。中方始终强调,美方必须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反对台湾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言行。你一定注意到,去年12月布什总统做出了明确的表态,不久前切尼副总统访华期间也做了同样的表态。21日,布什总统会见吴仪副总理的时候也再次做此表态。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是非常重大的原则问题,是中美关系中一个非常敏感又十分重要的问题。我们要求美方信守自己的承诺,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行动中真正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反对台湾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言行,不要向“台独”分子发出错误信号,以维护台海的和平与稳定,维护中美关系的大局。

  问:上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塞浦路斯统一方案在公投中没有通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看到了有关消息。首先,我们尊重塞浦路斯人民所做出的选择,同时我们主张塞浦路斯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应得到切实的执行。第二,中国政府由衷希望土、希两族继续保持接触和对话,通过耐心谈判,弥合分歧,使塞浦路斯问题能够早日得到全面、公正、合理的解决。这符合塞浦路斯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安南秘书长及其有关方面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所做的努力一直是积极评价的。中国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塞浦路斯问题的妥善解决做出自己的努力。

  问:世界卫生组织准备派遣专家来中国调查SARS的病源和试验室的安全标准,请问中方对此行有何安排和协助?

  答:你没有机会向卫生部发言人提出这个问题吗?

  自从去年SARS爆发以来,中国已经在SARS及各种流行病防治方面逐渐健全和完善了机制,包括预警机制、防治机制及信息披露机制。现在每天卫生部发言人办公室就有关问题发布信息,我们同世界卫生组织保持着密切联系和合作。

  从外交部来讲,去年此时,我们在这里与媒体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交流。对这一问题,我们不可掉以轻心。专家认为,这次SARS的发生基本上可以确定是源自实验室,证明我们还没有找到SARS的发病规律及防治途径。但是,我们也不必风声鹤唳,草木皆兵。我们目前采取的机制是有效的。中国疾控中心试验室有关人员已经全部隔离。大家应该对有效控制SARS抱有信心。具体情况希望你还是向卫生部了解。我也会把你的问题转告给他们。

  问:昨天全国人大对香港的政改做出了决定,美国和英国对此提出了质疑,中方对美英的立场有何评论?

  答:首先我必须强调,中国人大常委会依照基本法及其规定所做出的决定是不容质疑的。我看到了美国和英国的一些官员所发表的一些言论,我认为这些言论完全没有看到香港的实际情况,是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我们表示坚决反对。

  只要不带偏见,大家都可以看到香港在回归之后,随着“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和基本法的全面贯彻实施,香港居民已经享有了比过去更为广泛的自由和权利。回归前,没有选举产生的行政长官。回归后,第一任行政长官是由400人组成的推选委员会选举产生的,第二任行政长官是由800人的推选委员会选举产生的。这说明我们在香港特区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方式。

  有关情况我已做出了详尽的回答,建议你登陆外交部网站查看。为了使大家全面了解这一问题,我们特意准备了25-2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所做决定的全文以及吴邦国委员长在闭幕式上就这一决定所做的讲话的中英文本,放在发布厅的门口。你离开的时候可自取阅读。

  问:欧盟外长会议昨天决定继续维持对华军售禁令,你对此有何评价?欧盟许多国家坚持在中国切实改善人权之前不能取消对华军售禁令。你认为过去15年来中国的人权是否已得到了足够的改善?

  答:关于欧盟对华军售禁令问题,我们早已说过,这个禁令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已不合时宜。中国和欧盟近年关系发展迅速,双方已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其含义就是在政治上加强互信,经贸上加强互利合作,在其他所有领域加强交往与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中欧关系全面发展的情况下,欧盟依然保存这样一个具有冷战思维的产物,是不合时宜的。我们认为,从进一步推进中欧关系发展的大局出发,这个禁令还是及早取消好。

  把军售禁令和人权问题挂钩是我们所不能同意的。简单地说,我们推进依法治国,民主和法制建设方面不断取得进步。在最近联合国日内瓦人权会议上,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都高度评价了中方近年来在人权领域取得的成就和进展。当然也不是说中国的人权状况是十全十美的,就像你所来自的国家、西欧欧盟中的许多国家也同样存在许多人权问题,都需要不断改进。因此我认为,把人权问题和充满冷战思维的军售禁令联系在一起是毫无道理的。

  问:中国目前在处理朝鲜非法入境者时所依据的标准是什么?有无规范的操作规则?你曾多次说过,中方将依据国际法、国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来对待他们,但中方具体是依照怎样的标准来判断他们的身份呢?另外,中方是否建立了专门的收容中心来安置这些人?中方是否考虑设立援助办公室来帮助这些人?

  答:关于朝鲜非法入境者问题,我记得曾多次回答过你的提问,你是不是又在写新的评论文章?我可以说,我们的立场没有变化,我们并不认为这些人是难民,他们是因为经济困难的原因而非法进入中国的。关于他们的数量,我不了解。但在他们进入中国后,中国人民还是给予了他们各种各样的帮助。我们唯一的希望就是他们能够遵守中国的法律。你也知道,有一些所谓的国际组织利用他们制造事端,破坏中国的秩序,我们对此是坚决反对的。我们针对的是那些利用非法入境者对中国的社会秩序造成混乱、对社会稳定造成动荡的人,我们将对他们依法进行惩处。对非法入境者本身,我们是同情的,对待他们一直依据国际法、国内法和人道主义精神来处理。这种做法也得到了各方的肯定。

  关于收容所的问题,我不太了解有关情况。我能告诉你的是,在他们非法进入中国后,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在中国是得到了妥善的人道主义对待的。

  追问:中方是将这些非法入境者统一划定为经济难民还是逐个了解后再确定其身份呢?

  他们是出于经济困难的原因非法进入中国的。我想,如果不是因为生活困难的话,他们是不会背井离乡的。

  问:温家宝总理将于本周末访问德国。中国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希望从德国购买MOX设备,但德国政府出于国内原因而推迟做出向中国出售MOX设备的决定。温总理此次是否会要求德方最终批准出售相关设备?

  答:关于MOX(指一种核燃料生产设备-外交部网站注)问题,据我掌握的情况,双方企业界有过一些初步的接触,后来这方面的接触已经停止。如果日后双方确有需要,认为是互利的,双方都愿意继续进行的话,可以恢复接触。当然这种接触必定是以公平、透明的方式来进行。

  追问:你是否是说,温家宝总理访德时将不会谈及这个问题,而只是由两国的企业界来自己决定呢?

  你的理解大致正确。我刚才讲到,有关的公司确实就此进行过一些初步的探讨,现在已经没有这种接触。在目前的情况下,我认为温家宝总理不会再提出这个问题。

  问:国际社会围绕交权后的伊拉克主权问题议论纷纷。有的国家主张自己应当分享伊部分主权,有的国家主张伊主权是完整的,不能分割。中国在此问题上持何立场?

  答:感谢你提出这个很重要的问题。当前伊拉克形势发展很快,但不是朝好的方向发展,而是更加动荡和不安全,中国政府对此深表忧虑。我们一直主张,如何解决伊拉克问题,应该首先听取伊拉克各阶层人士就过渡机制、选举安排这些非常重大问题的意见,形成一个基本共识。在这个基础上,要早日恢复伊拉克的主权,这个主权当然是不可分割的。同时要实现伊拉克人民自己治理自己的国家。在这个过程中,联合国要发挥重要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为今后建立一个持久安全、稳定和平的伊拉克创造必要的条件。

  问:为什么朝方一直没有接受中方提供的医疗援助呢?这是由于国家的荣誉还是为了国家的安全?你认为是什么原因呢?

  答:我觉得你观察问题的角度应该换一下。这个事情发生之后,朝鲜方面立即组织了救治工作。中国和国际社会也立即根据这次爆炸事件所造成的损失提供了一些援助。对伤员,尤其是重伤员来讲,如果当地能迅速进行救治,对挽救他们的生命是十分重要的,而不是送到二三十公里以外的地方抢救。说到伤员,我想强调一点,在这次事故中,有1名华侨死亡。另有6名重伤和10名轻伤,他们都在当地医院得到了很好救治护理照料。中国驻朝鲜大使和使馆部门负责人已前往当地,对华侨进行了探视。其中轻伤者经处理后已离开医院。朝鲜方面正在对重伤的华侨进行救治。

  问:你刚才提到的“华侨”是些什么人?他们是朝鲜公民、华裔朝鲜人,还是中国公民呢?他们当初是怎么去朝鲜的?为什么中国使馆这么关心他们呢?

  答:他们是华侨,即他们持有中国护照、侨居在朝鲜。中朝之间有不少交往。中国有侨民在朝鲜,也有不少朝鲜侨民在中国。就像你所代表的通讯社来自英国,中国有不少侨民在英国,英国也有不少侨民在中国。

  作为大使馆,职能之一就是要维护本国侨民的合法权益,在他们遇到困难时,在当地法律允许范围内,对其提供救助,这是天经地义的,也是其他国家驻外使领馆应履行的责任。

  没有其他问题了?谢谢大家!(信莲)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