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开课不让上 落选孩子挺伤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7:07 北京青年报
公开课不让上 落选孩子挺伤心
2
  专家指出 如果一节课被赋予了太多的非教学功能 那么老师实际上是在为观摩课的人表演

  本报记者报道 “老师讲公开课,是不是班里的学生都应该参加,可我的孩子却只能和其他9名学生在教室里上自习,孩子觉得她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昨天,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家长没上公开课孩子挺伤心

  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王华(化名)在一所小学上三年级,她所在的一班共46名学生,早就听说老师4月20日要在礼堂给全区的老师上公开课,同学们都盼望着这个日子的到来,可以在课上好好表现一下,孩子也常和父母说起公开课的事情,显得挺兴奋。

  但是,4月19日的晚上,孩子回到家后,一声不吭,没有一点儿上课前的兴奋。作为母亲她还提醒孩子,赶紧再看看书,明天老师可能要提问到她,到时别答不出来。没想到,孩子听了她的话,一下子难过起来,经过再三追问,孩子才告诉她,明天的课有10名同学不能参加,自己就是其中之一,可孩子不知道为什么不能去参加这堂课,觉得心里特别失望。

  晚上孩子开始猜测———是不是自己平时表现不好?是不是老师不喜欢她?别的同学会怎么看他们这剩下来的10名同学?孩子一直惴惴不安。虽然知道20日上午的公开课她参加不了,可临睡前,孩子还是让母亲把洗好的校服放在枕边,孩子说:“上课的人都得穿干净的校服,我明天也穿上,万一老师改变了主意呢?”看着孩子的脸,家长的心里一阵阵的难过。

  4月20日上午第一节课,三年级一班的36名同学高高兴兴地到礼堂参加了老师的公开课,而王华他们10名同学则留在教室里自己上自习。孩子的母亲说,孩子当时的心情可想而知,而且晚上回到家后,她的心情也明显不好。回来后,孩子还告诉父母,下了公开课,她一直向班里的同学打听上课的情景,自己没能参加,听听同学说也是好的。作为家长,他们不禁要问,老师上公开课为什么不能让班里的全体同学都参加,他们不都是同一个班的学生吗?老师做出这样的安排时,是否考虑到没能上课的孩子的心情?

  校方课程规定人数孩子不要有心理负担

  随后,记者与班主任取得了联系,班主任向记者作了解释。她告诉记者,20日学校确实组织老师在礼堂里上了公开课,这个课的名字叫“区骨干教师献课”。

  据她了解,这种教研课为保证效果,按照要求只能安排36名学生,可班里有46名学生,其他10名学生并不是因为学习不好,老师只是选择了一些上课可能爱回答问题的,并没有主观的看法,而且老师都向学生们作了解释,要孩子不要有心理负担,下回可能就会轮到别的同学。班主任老师说,上公开课、展示课的人数并不是老师个人自行规定的,可能是相关部门从上课的效果考虑规定的人数,但具体是哪个部门她也不太清楚。123

  教委没有硬性规定学校可自行调整

  记者又与该区教委小学教研室取得了联系,一位老师听了记者的叙述后表示,教研室没有对老师上公开课的人数做过要求。但是有些学校会出现这种情况,某个班里的学生人数比较多,学校讲公开课的场所面积有限,而来听课的老师数量又多,因此只安排一部分学生参加公开课是可能的。

  在提到没能参加公开课的学生心里会感到不舒服时,这位老师说,学生不必太担心,因为这种课是区别于正常教学的,老师在讲课之前一般都要经过好几次的试讲,学生不会因为没有上公开课而损失学习的知识,老师只是讲一个过程。

  专家孩子有上课的权利“排练”教学不可取

  有关教育专家指出,不管是公开课还是正常课,学生都应该有上课的权利。但现在有些老师在讲公开课时,会事先准备,也就是上表演课,经过反复的“排练”后,有些老师还会将平时学习不好的学生暂时筛出,其实这样拼凑起来的班集体并不能反映教学的真正水平,也不是学生真实水平的反映,更是公开课最忌讳的。

  教育专家表示,一堂成功的公开课,绝对不是所谓的天衣无缝完美无缺。一堂成功的课,可以是老师帮助一个从来不敢在课堂上发言的孩子树立了信心,让一个一直读课文结结巴巴的孩子通顺地读完了一段话,让孩子们能够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争议现在的孩子缺少挫折感想得太多

  记者在采访其他一些学校时,有的老师向记者表达了这样一种想法,现在的孩子缺少挫折感,总会想得很多,活动没有参加就会觉得不舒服,可是在面对自身的缺点时,却视而不见。这也是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应该共同探讨的问题。

  在提到这个问题时,有关教育专家也讲了他们的看法。的确,现在的孩子生活优越,缺少挫折感,但老师应该将问题分开看待,参加活动和上课是学生的权利,而在上课和活动中表现得是否出色是学生的能力问题,这是不能混为一谈的。在素质教育的今天,教学给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应该根据不同孩子的能力,因材施教,让学生既能得到认同,又能在挫折面前勇往直前。123

  作者:王薇

  供图/photocome

  线索提供崔女士

  线索奖励500元(一等奖)

  教育专家指出,教师讲公开课考虑效果、人数,甚至会将一些学生筛出的现象,其实是和我们的教学评价、教学管理有很大关系。公开课被赋予了很多非教学的功能。诸如评职称、提高老师和学校的声誉等。

  如果一节课被赋予了太多的非教学功能,那么老师实际上是在为观摩课的人表演。人们更多地关注老师怎么讲得清楚,怎么展示得好。可人们都忘记了这节课是学生和老师的一段生活,是他们共同的一段生命历程。在素质教育的思想下,教师应该意识到,课堂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过程,它的本质是由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活动的实践过程,是学生和老师共同活动的生命过程,学生是活动的主体。它必须是有效的,不能有假。缺少任何一名学生的公开课,都将是有缺憾的。123

  作者:王薇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