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规违纪扣廉政金 肥城法院首家推廉政金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7:50 大众网

  法官如果出现违规违纪行为,除按有关规章制度进行处罚外,其本人和分管的领导在年底还要被扣掉200至600元廉政金。从今年开始,肥城法院在我省首家实施“廉政金”制度,以强化法官队伍廉政建设。

  本报泰安讯 法官如果出现违规违纪行为,除按有关规章制度进行处罚外,其本人和分管的领导在年底还要被扣掉200至600元廉政金。从今年开始,肥城法院在我省首家实施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廉政金”制度,以强化法官队伍廉政建设。

  今年2月初,肥城法院党组决定,院党组成员、中层干部和干警分别从工资里拿出600元、400元、200元交法院统一保管,作为廉政建设基金。到年底考核,凡是本人及其分管下属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没有出现问题的,廉政金予以返还。而对于违反廉政建设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年底要全额扣罚当事人的廉政基金。此外,还要同时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如受到一次通报处理的,要扣罚中层干部和分管院长200元的廉政基金,如果出现累计四人次受通报或有人受党纪政纪处理的,院长也要被扣罚廉政基金。按照规定,所有扣掉的基金再奖给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的法官。

  “目的是为了预防法官违纪违法,”肥城法院院长张长远说,“虽然本院近年来还没有出现法官‘犯事’的情况,但为预防起见实行这项制度是必要的。”

  对于廉政金的数额,肥城法院纪检组长聂铁说,院里先后召开了3次党组会,大家争论很激烈。“有人主张多交,这样才能起到惩戒的作用,不至于流于形式;也有人主张象征性地交一点,能起到警戒作用即可。”最后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了200元、400元、600元三个级别。聂铁说:“我们法官工资并不高,普通干警对这个数额都表示接受。”

  “目前仅是一个探索。我们希望这项基金能起一种导向作用,对违规违纪法官进行惩戒,让他们意识到这不是脸一红就能过去的事,从而帮助法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价值观。”聂铁说。

  山东师范大学法律系夏泽祥老师认为,用经济手段挂钩勤政廉政建设,能促使干警从自身经济利益出发,更加注重维护公平、公正的法官形象,因而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记 者 张子扬 通讯员 赵怀锐 报道编辑:余梁(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