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病防治:警钟敲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7:52 宁夏日报

  职业病就是隐形杀手,其杀伤力之大,令人咋舌。目前,因粉尘、放射污染和有毒、有害作业等导致劳动者患职业病死亡、致残、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数不断增加。其治疗和康复费用昂贵,使劳动者、用人单位难以承受。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2003年底,我区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有1218家,涉及的危害人员77129人。2003年底累计尘肺病例数3523例,累计死亡759例,现患尘肺病2764例。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近几年,平均每年新发尘肺病52例。职业病防治的警钟已经响起。

  防治意识的“浅水区”

  伴随着石料打磨机尖利的鸣叫,呛人的白色粉尘迅速弥漫,正在打磨石块的刘小全师傅置身其中,身影如雾里看花、模糊难辨。“刘师傅,你怎么不戴口罩?”刘小全停止作业后,记者问道。眼睫毛上粘满粉尘的刘小全疑惑地说:“又没传染病,大热天戴啥口罩?”对于职业病,来自西吉县的刘小全一无所知,他只知道自己的听力越来越糟。在银川市建材市场大理石销售区,随处可以看到飘飞的粉尘、随处可以听到石料打磨机刺耳的声音,但从事石料加工的师傅们无一戴口罩和耳脉。

  “企业负责人法律意识的缺失和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意识的淡薄是引起职业病的关键所在。”银川市卫生监督所监督三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科每次进企业检查职业病防治情况时,企业领导人提供最多的是关于安全生产的材料,而关于职业病的材料却提供的极为有限,还有些企业领导对已经实施了2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一无所知,更谈不上履行责任。

  据记者了解,在一些粉尘、噪声等有害因素污染严重的小型民营企业和乡下的手工作坊里,由于生产不稳定,劳动者流动性大,职业病的防治几乎一片空白。2003年12月,我区相关卫生部门就职业病防治,进行了第一轮的督导检查,结果所有小型国有、股份、民营、私营、乡镇和个体工商户中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1155家,职工人数102710人,其中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为45336人。

  防治力量亟待加强

  控制源头、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是《职业病防治法》的基本方针,尤其对职业病的前期预防更是重中之重。据有关部门分析,我区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现状,与企业有直接的关系。很多企业负责人对《职业病防治法》缺乏了解,对职业病防治工作不予重视,更不愿意投入资金改善作业场所的情况极为普遍。“职业病的防治,最重要的是企业的配合。”银川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在检查企业的职业病防护措施时,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企业领导很“纳闷”,管卫生的怎么跑到企业里来了?等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有的企业负责人会如实介绍情况,但有的企业负责人会很不客气地说:“我们正在工作,请你们不要打扰。”执行公务而被认为多余以至拒绝是常有的事。“我们的工作需要企业的配合,有时,也需要工商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工作人员常有孤掌难鸣的“尴尬”。企业的“缺席”使职业病防治步履为艰。

  有关专家指出,长期在封闭的环境里,空调、电脑、复印机以及人们呼吸造成的污染,加上高负荷的工作,都将产生新的职业病。因此,职业病的防治将是一项长期工程,任重而道远,它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的关注,同时,更需要企业和个人的配合及社会的监督。(本报记者马晓芳)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