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景观水道踏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8:18 宁夏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诗意”化解现实矛盾

  4月26日上午,青铜峡河西排水总干沟银川景观水道正式开通放水。当一线碧绿从城市的“胸膛”上流过时,很多看惯了黄土和风沙的眼睛顿觉清凉了许多。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带有浓浓江南诗意的景观水道却源自于现实矛盾激发的灵感。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天下黄河富宁夏”,黄河一直是宁夏人的骄傲。但随着黄河来水量的逐年递减,“母亲河”对宁夏川的偏爱也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2002年,黄河流域各省区共同召开黄河水量调度会议决定:2003年供给宁夏的黄河水量将减少33.3%。在此之前,很多农民已经“另辟蹊径”,引湖泊水灌溉农田。本来就已经“自身难保”的湖泊水何以负此重负?再加上湖泊水的自然蒸发及一些工矿企业打井抽水等原因,去年我区湿地面积萎缩近50%。地下水位急速下降,银川境内形成了一个420平方公里的“水漏斗”,湖泊水已经捉襟见肘。

  去年5月,灌溉高峰期又将来临。但黄河供水缩减与湖泊水位下降的“双边告急”,使得灌溉期间的湖泊用水与农民灌地之间的矛盾显得尤为突出。怎样才能保住并改变已经不太乐观的湖泊水资源现状?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自治区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专家学者经过反复推敲后,青铜峡灌区河西总排水干沟的总体规划尘埃落定。总排水干沟南起永宁县增岗乡黑古渠梢村,跨永宁县、金凤区、贺兰县、平罗县四县区。接引第一排水沟、中干沟、永清沟、第二排水够、四二干沟等沟道,通过第三排水沟排入沙湖,规划线路总长72.47公里。其中,沿途穿越银川市七子连湖、华雁湖、大小西湖,连接宝湖、北塔湖等湖泊湿地。这些湖泊连通后会是什么样子,绿色水带自南向北,飘飞而下,城市景观水道的初步秀美轮廓让人们兴奋不已。

  情到深处不言累

  银川段城市景观水道工程是河西总排水干沟的一部分,南起第二排水沟,接引芦草洼等拦洪库洪水,通过扩整三一支沟、银新干沟,沿途连接七子连湖、宝湖、华雁湖、小西湖、大西湖、北塔湖等湖泊湿地2.2万亩,从而形成全长20.11公里的银川景观水道。沟湖连通后,既可以解决灌溉期间的湖泊用水与农民灌地之间的矛盾,还可以疏导唐徕渠、西干渠的灌溉积水,接引贺兰山各拦洪库的洪水,实现沟水、渠水和洪水的再利用,对提高银川市的防洪排水能力、调节地下水位、改善沟道水质、保护湖泊湿地都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多种好处集于一身的巨大功效,让投身其中的建设者们心潮澎湃。

  为了尽快显现景观水道的实际价值,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在2004年5月1日之前一期工程即城市景观水道必须完工。2003年6月,工程开始实施。水利厅按照水利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实行公开招投标和项目监理制度。自治区水利水电工程局中标后,立即选派由50多人组成的优秀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进驻工地。“施工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前后来过不下20次,华雁湖溢流堰的设计陈建国书记亲自做过修改。”施工负责人吴小波指着曲线玲珑的华雁湖流溢堰感慨地说,堰体属复合型断面,工艺非常复杂,要呈现出其完美的曲线效果,需用木质模具代替钢筋模具。没有现成的木质模具,只能现场加工。华雁湖流溢堰3月15日开工,4月15日交工,工期非常紧,加工模具又很耗时。为了赶工期,两班人员24小时轮流作业,很多时候只能在工地上吃盒饭。

  “4月8日下午7时,陈建国书记突然来到工地上,看我们还在干活,他就让我们先去吃饭。但4月15日要交工,大家都还想再干一会,就回答说不饿。其实当时我们已经很饿了。”吴小波回忆起施工的每一个日日夜夜时,非常动情地说:“那些日子,大家都是群情激奋。自治区党政领导经常过来给我们鼓劲,我们自己也对景观水道充满了美好的想象。所以,都想早日完工,让景观水道早日发挥作用。”10个月来,广大建设者们一直严格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档次”的标准要求自己,把整个工程当成自己的一件得意之作,精雕细刻。

  吴小波告诉记者,施工期间他经常能看见袁进琳等水利厅领导在施工现场亲自指挥。有一次,副厅长阮廷甫灰头灰脸地站在他身边,他一时竟没认出来,还以为是工地上的工人。“爱银川的人都希望她变得美丽,建设她是我们的责任,再苦再累心里是甜的。”这是参与建设景观水道所有工程人员最想说的一句话。

  七十二连湖的美丽梦想

  “梦里总是能看见小时候的七十二连湖,芦苇飞着,小船横着,塞上小江南有无法形容的美丽,想得很啊!”67岁的银川市民李成南老人微微发颤的嘴唇抿成了一条线,看得出她有刻骨的相思。解放前,银川总湿地面积5万多亩,但围湖造田后,现在银川湿地面积仅有2万多亩,很多上了年纪的人直到今天还对湖天相连的美景抱有儿时剪不断地牵挂。

  “您知道城市景观水道吗?”记者问李成南老人。

  “知道,当然知道,我昨天还和老伴专门去看了。”谈起景观水道,李老来了兴趣。“城市里有这么一条水脉真好,一下子就有了灵气,有了梦里七十二连湖的模样。”

  温州来银川做生意的王先生颇为佩服地告诉记者,景观水道不但有创意,而且极有个性。“她只能属于银川!我去年听说要建景观水道,就赶紧在这附近买了一套房子,有水相依,不但环境好,而且也能体现一个人的品位和情趣。”

  城市景观水道的建设,不但在看得见的地方体现了她的优势,更赋予了银川灵秀动人的气韵,从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个性魅力和人文关怀。“人居环境的美化和城市品位的提升,是一个城市吸引投资的无形资产。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随着二期、三期工程的完工,实现七十二连湖的美景将不再是梦想。”阮廷甫副厅长的话沿着七十二连湖的梦想铺展得异样兴奋。(本报记者马晓芳/文魏杰/图)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