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待遇不是挡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8:18 宁夏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东部沿海地区的大踏步前进,我国东西差距进一步拉大。西部地区的人才纷纷“东南飞”,这在教育行业尤为突出。笔者几位在学校任教的同学,也先后离开家乡,到上海、广东等地发展。优厚的待遇固然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然而,真正让他们动心的,是那里有能力的教师受到真正地尊重和重用的环境。

  尊师重教一向是我国的优良传统,这对经济欠发达、教育落后的西部地区来讲尤为重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要。道理人人明白,但对流失掉的人才,不少领导干部总是从我们条件差、待遇低,“人望高处走,水向低处流”等方面找原因,把待遇当成留不住人才的“挡箭牌”。

  事实果然如此吗?我区某大学教师的孩子中考不理想,恳请校领导帮助解决一下孩子的上高中问题,没想到却遭到“这是你的事情,和学校有什么关系”的断然拒绝。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南方某大学知道了这位教师的困难后,不但痛快地为他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还立即将配偶、房子等他想都没有想到的事情给替办了下来,在这样的“礼遇”下,这位教师毫不犹豫地走了。

  很显然,这不是待遇的问题,而是对教师是否尊重的问题。我们一些学校的领导,不是通过个人魅力和能力来团结人,通过感情和事业留人,而是动辄以自己的身份、地位来树立“权威”,使“尊师”大打折扣。我区某农村中学,就因为其校长任人唯亲,致使许多教师干不下去,纷纷提出调走的要求,却均被硬性压下。几年来,凡是不顺从他的教师,评优、评职称等就靠边站。学校的风气、教学质量一落千丈,个别教师最终在请调无门的情况下,愤而流失。这种不尊重教师的现象,在我区并非个别。

  我区是经济落后地区,人才的待遇与沿海发达地区相差甚远,但是,还是有许多有情感的人愿意留下来,因为,“月是故乡明”。真正有才华的人,追求的绝不仅仅是物质待遇,而更注重追求人格的尊重、自身才能的施展和价值的实现。

  “西部大开发,教育要先行”,要有好的教育,必须先有好的教师。我们要在做好吸纳优秀人才工作的同时,真正把尊重教师落到实处,使他们毫无后顾之忧地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我区各项事业的不断前进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强金国)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