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否拓展事业版图:台湾专业人士求职大陆过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8: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题:台湾专业人士求职大陆过三关

  中新社记者刘舒凌

  出于“大陆较有发展空间”以及“台湾政经环境差”等认识,近年来台湾专业人士不断前来大陆求职。他们能否在大陆职场上顺利拓展自己的事业版图?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本月二十六日,台湾人力资源机构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台湾“三二0”选举后,三成七受访经理人对未来感到悲观,并产生移民念头,其中二成六倾向于迁往大陆。

  与台湾经理人等专业人士接触时,他们毫不讳言前进大陆职场具备的优势:一方面,同种同俗、沟通无碍,西方专业人士断难超越,另一面,在国际化商业环境中积累的经验,大陆同行难以企及。

  如此,大陆职场之路应是一片光明。只是,不愉快的例子多少影响着这种乐观情绪。尤其是当年引起海内外共同关注的一例——台湾前太平洋百货干将王德明、朱海翔分率团队转战大陆企业,这件事情曾引起业内以及两岸百姓极大兴趣,到后来,两人却先后因“理念不合”从两家大陆企业黯然离开。

  因此,台湾求职者有意前进大陆职场,尤其是进入大陆企业,还应做好吃苦的心理准备。总结过往成功或失败的例子,以下三关应引起注意。

  首先,要适当地忘怀过去。“台湾经验”过去领先,在复制到大陆的过程中曾取得不错的绩效,却不是长久的成功保证。随经济发展较快的大陆沿海地区竞争日渐国际化,大陆本土专业人才在激烈竞逐中吸收了养分快速成长,他们也正取得傲人成绩。

  前康柏“大中华区”董事长、在大陆有二十年经营经验的俞新昌在一次演讲中也提到,目前大陆留学欧美的学生正迅速增加,许多世界知名大学在为大陆国营、民营企业做管理培训,大陆现在并不落后。不断学习,才能保持优势。

  其次,因为历史原因分隔数十年后,应留意两岸在思维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并融入周遭环境。记者接触过几位服务于大陆企业的台湾经理人,他们看来十分了解企业在制度设置、人员管理等各方面不尽合理的地方,并有具体的改革建议,在实施中却遭遇困难。

  大陆媒体就此有不少分析,其中有一点共识——外来的职业经理人没能更深融入企业。外来经理人对企业原有的很多方面持否定态度,希望进行企业战略的调整;而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未必乐意从零开始。要想取得成功,还应更加了解企业的成长过程和文化理念。

  再有一点,大陆地域广阔,各地民俗等往往有很大差别,了解差别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台湾专业人才越来越多地为大陆企业借重,因工作原因常南北奔波,与商业伙伴及同事进行良好沟通不容易。在大陆保险公司任职的龚先生说,和大陆同事、上司相处是门学问,大陆职场上的人际关系看似简单,一旦处理失当,连业绩都不复存在。

  因此,一位台湾经理人表示,在大陆企业服务的经历,让他不论在销售、管理上都有全新体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