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中国第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总经理沈鹤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9: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沈鹤庭担任中国第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总经理7年时间,使一个濒于破产的企业变成了全国冶金建设战线的排头兵———

  7年来,生产经营以年均21.73%的速度增长;2003年,完成总产值30.2亿元,实现利税1.76亿元,在岗职工人均收入达2.1万元;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20多项;补发职工退休金近3000万元;补发拖欠的职工工资2500万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如今,在二十二冶近4万职工家属心中,沈鹤庭的名字几乎成了企业发展向上的象征。在二十二冶,随便找一位干部职工或离退休职工聊几句,他们都会说:没有沈总,就没有二十二冶的今天。卧薪尝胆迎难而上

  沈鹤庭1997年3月担任中国第二十二冶金建设公司总经理。当时,公司拖欠职工工资时间最长的达25个月,一些职工的家庭生活甚至到了难以维持的地步。公司账面亏损3900万元,潜亏8000余万元,拖欠各种费用近1亿元。那时候,二十二冶的账户上是空的,不管是什么工程项目或渠道来的钱,一到账户不是被银行扣下还贷,就是被法院直接划走,二十二冶全面告急,濒于破产。

  上任之初,沈鹤庭和领导班子成员几乎天天超负荷工作。头3年,沈鹤庭和他的“搭档”贡献出的休息时间和节假日,折算成8小时工作日,几乎等于多干了近两年的工作。沈鹤庭始终坚定一个信念:“吃苦受累肯定会有回报。”出去跑营销,抓工程,这本就是份苦差事,俗话说“穷家富路”,可沈鹤庭比在家还“抠门儿”。住宿不是廉价的宾馆,就是招待所的地下室。到项目部,干脆吃住在工地。1998年在河南义马投标时,沈鹤庭带着他的十几个“大员”,在义马整整等了8天,这8天里其中7天都是一天三顿在街头路边上喝大碗羊汤就大饼,直把每个人喝得一见羊汤就反胃。

  回忆往事,沈鹤庭感慨万千。他说,万事开头难,最难的就是营销。由于当时二十二冶的声誉几乎降到了零点,甚至是负值,所以出去找活要比别人多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投标时,遭白眼、冷语相讥、坐冷板凳都是家常便饭。在一次投标中,沈鹤庭和他的营销人员要见甲方领导,在寒冷的传达室里一连等了3个上午。甲方的一位领导知情后十分感动,对沈鹤庭说:“我还没有见过一个国有大型企业的老总,像你这样能吃苦、有韧劲、有耐性。”

  就这样,伴随着艰难波折,屡屡的失利,终于也带来了好不容易的屡屡中标……铁面无私柔肠寸断

  写下“铁面无私,柔肠寸断”这个标题,感觉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可沈鹤庭确实是一个这种性格的人。

  有一段往事,是沈鹤庭不愿提起的“伤疤”。1999年秋,因长期拖欠工资的事儿,几百名职工群众上了街,也堵了路。沈总来到职工群众中做工作。来人中有年老的,也有年轻的,说到激动时,有人拿着随身带的小马扎儿把沈总给打伤了,住进了医院。那时,他确实感到莫大的委屈:怎么能把所有的历史旧账都记到我的头上呢?后来有关部门要严肃查处打人的事,他却反复劝解说:“职工的委屈比我大,这一页就这样翻过去吧。”沈鹤庭担任总经理以来,对有问题的干部从不留情,除年终末位淘汰外,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只要有了错从不姑息迁就,对干部所犯的经济错误,全部把案情公开。“第一年就处理了20多个。”沈总说,“把230多个处级干部重新公开录用,凡是有问题的,一个字:下。这一举措,使全公司职工们的心都安定下来。”

  二十二冶新班子组建初始,公司党委和行政共同制定了一个廉政建设“约法六章”。沈鹤庭说,这个“约法六章”对谁都一视同仁,不管什么人,丝毫不留情面。一次,一位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的部门领导,带队到一个项目部现场检查工作,得了人家500元的“辛苦费”,其他随行人员也得到了相应的“意思”。沈鹤庭知情后,坚决要给他们免职处分。这几个人非常痛心,他们为这区区几百元钱丢了面子感到惋惜。沈鹤庭说,这件事过去了很长一段时间后,那位负责纪检、监察的部门领导有病去世了,他亲自跑到这位部门领导的家里,在表示哀悼的同时,像亲戚朋友一样,为他的家人送上了500元的礼。

  沈总说:“我也说不清为什么,是原来为了500元钱的事儿处理重啦,还是我就应该这样做。要说的还是那句老话,为了企业,愿同事们都能做到‘理解万岁’!”

  二十二冶的一位领导干部讲起沈总的“柔肠寸断”时说:“承德避暑山庄里,有一个四知堂,即:知微,知章,知柔,知刚。我们的沈总就是一个细微之处他想得到,大的章法也在掌握之中的人。心系职工再造辉煌

  在二十二冶,职工、家属们反映最强烈的,还是在岗职工和离退休职工两次拿到了拖欠的工资和医药费的事。近年来,为还欠账,公司两次共拿出了8500万元现金。

  2003年的秋末冬初,二十二冶用两个月的时间,陆续把2003年前退休职工的工资和历史拖欠的医药费、出“中心”经济补偿金和养老金发到职工手中。今年68岁的退休职工艾英成眼含热泪说:“实在没有想到啊,原以为过世以后家人才能拿到拖欠了我8年的退休金,今天好像做梦般地变成了现实。”艾师傅回忆当时领钱的情景,现在仍很激动。他说:“我是被公司派来的面包车接到公司机关去领的钱,当时我拿到了9000多元的拖欠款,签字时,手一个劲儿地颤,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了。其实,大家也都理解企业的难处,没想到企业刚刚缓点劲儿,就勒紧腰带先还了职工的拖欠款。”

  公司近4万名职工家属称这是“一个壮举”。职工们说:公司和沈总对职工群众一片真心可对天啊!

  沈鹤庭谈起此事,也很动情。他说,当时领回欠薪的人,一户也可能只有一位职工,得到的拥护可是一大家子。只要把职工们的积极性激发出来,何止一个三千万、两千万啊!搞企业,一个人是没有回天之力的,依靠的是大家的力量,没有人心的支持,那才是最可怕的。

  如今的二十二冶,人心向上,群情振奋。沈鹤庭底气十足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公司已有四大支柱:建筑安装、设备租赁、房地产开发、对外投资。在这几个行当里,我们可以说得上是游刃有余。

  近年来,二十二冶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逐步形成了传统冶金市场、民建市场、北京市场和国外市场的格局,大大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施工生产上,确立了“以现场保市场”的指导思想,精心打造精品名牌工程,所承建工程普遍受到业主的称赞。其中,唐钢二号炉和棒材工程、莱钢H型钢工程、北兴特钢工程均获得国家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还有一批工程获得“全国用户满意工程”、“全国安全生产文明工地”、“全国冶金行业优质工程”等荣誉称号。

  7年来,在沈鹤庭的带领下,企业总产值翻了6番,净资产增加了10倍,职工收入增加了10倍。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沈鹤庭信心十足:明年,我们的“大动作”就有了回报,今年人均工资达到2.5万元,明年就可升到3万元。到明年底,公司的总资产可达到50个亿,净资产能达到12个亿。今年的产值能达到47个亿,明年能达到60个亿。我们的明天充满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