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道里区抚顺街道社区思政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9: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新形势下,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困难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该怎么做?怎样才能让这项工作深入人心,从而成为稳定社会、促进发展的保障?“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工委进行了有意义的探索。

  记者在这一社区采访中看到,这里的建筑多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旧楼房,见不到现代都市的“花园”、“小区”,也没有名气显赫的大企业。然而,记者却在这里感受到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一种久违的氛围———古道热肠、邻里相帮,楼院生活丰富多彩、人际关系纯朴真诚。这里的人们把形成这种氛围的原因归结为:“有一批好党员,他们就像一团火,用自己的行动温暖和照亮着这个社区。”

  据介绍,抚顺街道辖区居民有“三多”,失业人员多、残疾人多、外来人口多。据统计,抚顺街道辖区面积0.59平方公里,困难人群占总人口的7.66%。

  抚顺街工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把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在80多岁高龄的林日贤老人家里,有一个特殊的门铃,它是老人向人求助的门铃,它的另一端连着邻居———党员王广君家。2000年末的一天,林日贤的老伴在深夜去世,听到急促的铃声,王广君一家人立即帮助老人通知亲属,为老人料理后事,令老人的儿女感动不已。像这样的“党员求助门铃”全街现在有57个,它把独居需要照顾的老人、残疾人和特困群众与党员干部紧紧连在了一起。

  这只是抚顺街工委开展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镜头。他们针对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多的情况,开展了党员“一助一”结对帮扶活动,整个街道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了98个对子;针对特困家庭,设立了“扶贫货栈”、“助残超市”、“求助热线”;针对这里外地农民工相对集中的情况,设立了“农民工维权服务站”;针对居民修修补补的日常需求,组织有特殊技能的党员和积极分子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要更有效地做好社区困难群众思想工作,就必须熟悉、了解群众。为此,街道建立了困难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包点责任制,街道和社区干部按责任分工深入困难家庭走访,做到“知情、知底、知心”。在党员作用的感召下,社区居民群众纷纷加入到社区党组织开展的活动中来,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使抚顺街道形成了广大群众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抚顺街工委书记孙玉杰告诉记者,现在,抚顺街道的社区干部每次遇到困难,都会有社区居民主动帮助。

  家住安祥社区的下岗职工王延卫靠领取低保金维持生活,前几天,当他得知邻居吴玉芬大娘年迈多病,老伴去世后孤身一人,身边无人照料时,便主动找到社区主任,说:“我虽然不是党员,生活也比较困难,但我家想安一个求助门铃,照顾吴大娘,为社区建设尽点自己的力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