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平度电业公司经理侯文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9:0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最近,在山东省总工会召开的表彰大会上,平度市电业公司经理侯文焕捧回了由省总工会颁发的“优秀企业家”奖牌。金色奖牌,心血和汗水铸就,让我们走近这位求实创新的企业家。

  初识侯文焕,留给人们的印象是:待人热情大方,平易近人,工作立说立行,认真扎实,他以敢作敢为的人格魅力和企业家风范折服了所有熟悉他的人。这位1975年历经平度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业著名的“三大会战”,在电力战线摸爬滚打了近30年的“老电业”,从一名技安员、财务科会计、科长、副经理、经理一路干上来,丰富的经验为他的决策铺平了道路,辛勤的汗水为他的履历表上增添了许多光环:原“国家能源部先进生产工作者”、“山东省电力系统优秀领导干部”、“青岛市劳动模范”、“平度市劳动模范”、“平度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04年度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获得者。成绩和荣誉的背后,凝聚着他的智慧和拼搏精神。

  熟悉侯文焕的人都知道,他自2002年走马上任平度电业公司经理,这是平度电业史上第一位从普通职工成长起来的当家人。上任伊始,他感到肩上的担子很重,整夜睡不好觉,几天之后,“抓发展,抓管理,抓队伍,抓纪律,抓效益,树形象”和“管理创新,注重效益,谋求发展”的总体工作思路出台了,他以“三大会战”的朴实干练作风,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坚持以提高效益为主题,以锻炼队伍为主线,以制度考核为突破口,强化企业内部改革,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闭环管理,新招、高招、实招连连出台。大伙由衷地说,侯经理上任后,讲的最多的词是“创新”、“改革”、“发展”、“利益”,去的最多的地方是生产一线,看的最重的是企业经济效益,抓的最实的是将经济责任制考核细化量化。侯经理上任后在第一次全体职工会上,向职工掏出了心窝子话:“企业要得到发展,职工要得到收益,靠的是经济效益,这些都要靠全体职工拼搏、努力来实现”。一句话说到了职工的心坎上,领导上紧了弦,职工憋足了劲,公司上下热血沸腾,活力大增,领导有正气、职工有士气、企业有生气,各项工作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在职工的心目中,侯文焕是一个讲究实干的人,他大刀阔斧搞改革,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全公司中层干部进行了调整,对全体职工采取“双向选择,竞聘上岗”的原则,全面进行了优化组合,按工作岗位要求进行合理配置,进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每个职工的潜能,有19名职工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优化组合后,快马加鞭,加强了经济责任制考核,建立了“责、权、利、效”的考核机制,做到所有工作有标准、所有目标有计划、所有过程受控制、所有管理要闭环,在经责制这根链条下,每个链口都绷紧了,形成了合力。性急的侯文焕又紧锣密鼓地对部分多经产业进行机构改革和资产人员重组,优化结构,将修试所、线路工区合并,组建为“检修公司”,重新成立了“一户一表办公室”、“电力公安办公室”,优化了管理结构,增强了企业活力。按照现代制度要求,充分依托主业,大力发展多经产业,走“以主带副,以副促主”的路子,从主业分流职工450名,占在岗职工总数的51%,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率先进行了企业股份制改革,组建了股权结构为法人股800万股,职工股2470 ;万股的青岛圣达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对多产企业实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不断拓展市场发展空间,把企业做强做大,有一次,在从青岛返回的路上,他也在谋划着多产企业的发展,在他的努力下,现已发展成为集电子、建材、建筑、化工等为一体、跨行业、跨所有制的18个分、子公司,形成了多产企业的“产业链”, ;被誉为平度电业的“半壁江山”,2003年圣达股份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959万元,同比增长12%;实现利税953万元,同比增长25%。成为全市的支柱骨干企业和利税大户,各项经济指标位居市属企业前列,侯文焕下步的思路是对多产企业优化改制,强化核心职能,突现圣达电力品牌,对市场竞争力不强的产业,采取出售、租赁及控股等多种方式进行转制经营, ;进一步激活企业,增强电力市场竞争力,开拓电力市场,实现利润最大化,他的根本落脚点是让企业获得效益,让职工得到收益。

  侯文焕懂经营、会管理在平度电业是有目共睹的。上任后,他牢固树立向管理要效益的思想,精打细算,广开增收节支渠道,他倡导每月召开一次经济活动分析例会,重点对线损率、电费回收、资金运用、成本费用、利税等经营状况进行全面预测、分析。他强调线损管理是块“纯利润”,不能让它白白溜掉。于是,制定了《线损考核办法》,指标下达到各供电所、电工组,分站、分线、分压、分台区考核,月分析、季考核、年兑现,与经责制挂钩,对线损高的线路,进行有效监控,抓好营业普查,警企联合查处违法窃电行为,共查处偷漏电户54户,追补电量137.3万千瓦时,追缴电费64.2万元。维护了良好的供用电秩序。2003年,该公司高压综合线损率5.98%,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低压线损率10.25%。同比降低0.75个百分点,年增加经济效益1400余万元。他还在全公司推广了“倒逼成本法”,对管理费、材料费、大修费等进行定额控制,超罚节奖,大力压缩非生产性费用开支,解决管理上的跑、冒、滴、漏问题,“三费”开支同比降低8.7%。他组建起了电力工程专业队伍,服务于客户工程,对客户实行“一条龙”有偿服务,既方便了客户,提高了公司经济效益,又防止劣质设备进入电网,确保了电网安全。

  侯经理认为,电力优质服务事关大局,事关全市130多万父老乡亲的大事,决不能马虎,他始终当作重中之重的大事来抓,设身处地为一方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他常说:“办什么事情,要经常站到客户的角度想一想”。一句真挚实在的话道出了“换位思考”的内涵。在平度,提起侯文焕,社会好评如潮,平度市同和街道办事处周边20多家私营企业的老板们不会忘记,2002年12月1日早晨,同和办事处张王线遭强烈龙卷风袭击,杆塔被刮倒,造成大面积停电,企业的老板们都很着急,问讯后,身患重感冒的侯文焕更是心急火燎,20多家企业和居民的利益牵挂着他的心,他组织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事故现场,冒着刺骨的寒风立杆架线,为了客户的利益,他一直靠在现场组织指挥,有人劝他回去,他觉得离开现场心里就不踏实,给客户送不上电心里就不放心,他和职工一样吃凉馒头,就疙瘩咸菜,喝凉水,坚持抢修。同和办事处的领导被他的精神所打动,要为他送热饭来,他说了句“不用那么娇贵”,又一心扑在线路抢修上,经过近10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全线恢复送电,事后,同和办事处的领导登门道谢,送来了“服务当地,为民解难”的锦旗。

  提起侯文焕,古岘镇花园村的干部群众十分动情地说:“侯经理为俺这个乱摊子村操碎了心”。1997年,平度市委委派侯文焕担任工作组组长,进驻古岘镇花园村这个“管理散班子、财务乱摊子”村,他受命于危难之际,也决不打退堂鼓,自己是代表市委、代表电业公司进驻工作组,要树立起电业人的形象,对电业公司负责,也要对160多户父老乡亲负责,于是,他铺下身子大干,摸村情,查实底。开始人们还持怀疑态度,搞电的能搞好一个村?但件件实事办的令全村老百姓叹服,侯文焕为他们建起了扎实过硬的“两委”班子,清理了10年的财务陈帐,使财务管理规范化,新建了两委办公大院,整修、绿化了街道,在网改前就为该村整改了电力线路,为他们送去了两辆50拖拉机,使该村人均增收1300元,由出了名的“乱摊子”村变成了富裕村,当年底人均增收1300多元,他离开花园村时,男女老少站在村口含着热泪为他饯行。

  提起侯文焕,平度市百万父老乡亲都不会忘记,是侯经理帮他们解决了用电“卡脖子”问题,对电力十分内行的侯文焕深知,南村220千伏变电站远离全市负荷中心,一到用电高峰期,就出现“卡脖子”现象,难以满足全市用电需求,老百姓盼电心切,侯文焕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电业公司经理,他处处为一方百姓供电着想,想方设法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于是,他积极向省集团公司争取建设第二座220 ;千伏变电站,被列入山东电力基本建设施工计划,在工程的紧急关头也正是防非典的关键时期,他亲临施工现场,组织立杆架线,2003年7月份已投运,又利用6000余万元网改资金,进行了第二期农村电网建设改造,进一步优化了电网结构,形成了“以2座22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110千伏变电站为枢纽,110千伏、35千伏线路为骨架”的布局合理、调度灵活、安全经济的供电网络,公司所属变电站全部实现了双电源双主变供电,具备了“四遥”、“五遥”功能,为广大客户提供了优质可靠的电力能源。网改前后,供电能力由419.8兆伏安增长到724.3亿兆伏安,增长73%,供电量由6.86亿千瓦时增长到13.5亿千瓦时,增长97%,供电可靠率城区99.903%,农村99.727%,电压合格率97.1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价后,每年减轻农民负担1300余万元,省集团公司领导到平度检查工作时,对该公司网改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群众称赞说:“侯经理为俺老百姓解决了用电大难题了”。

  在侯文焕的意识里,开弓没有回头箭。在采访即将结束时,他饱含激情地告诉记者:2004年,是电业公司改革、调整、整顿、提高与发展的关键时期,不论电力建设、生产经营,还是规范整顿工作秩序等各方面的任务都很重,为此,我们务必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认真扎实地作好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把意念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气奋发的起,何事不可做。侯文焕上任一年来,公司经济效益节节攀升,供电量完成亿千瓦时,占年度计划的94.4%,同比增长10.6%;实现利润1246.2万元,占年度计划的191.7%,同比增长44.2%;完成销售收入88430.9万元,占年度计划的110.5%,同比增长12.2%;使企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扬明清 王锋 乔显德 王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