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罗田改革沿袭47年县领导体制 取消县委常委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09:13 新桂网

  本报湖北罗田4月27日电在湖北省罗田县沿袭了47年的县委常委会,被罗田县委在改革中大胆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由县党代表大会直接选出的全委会,它作为党代会的常设机构,领导党的日常工作。

  罗田县委的这一改革,使县委书记集大权于一身、常委会是县委权力中心成为往事。县委书记办公会也成为议事协调会议,没有决策权。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4月24日,罗田县委书记蔡德坤对记者说:改革后,他作为县委书记,只有具体事项的决定权、重大事项决策的建议权、干部任免的推荐权和建议权等。“现在,找我要官的人少了,因为我的权力比以前小了,大家都知道,虽然我是县委书记,但只有一票的权力。”

  2003年2月,罗田县被湖北省委列为全省党代会常任制试点的两个县市之一,实行党代表直选制、党代表常任制、党代会年会制、委员制、重大事项表决制、评议制。

  罗田县委据此取消了县委常委会设置,实行县委委员制。党的日常工作,由党代会的常设机构——党代表大会直接选出的全委会领导。党代会由改革前的5年召开一次,改为1年召开1次。党代会期间确定表决的重大事项,由代表进行表决;党代会闭会期间,涉及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事项和干部任免等,由全委会表决,全委会每月召开一到两次会议。

  去年底由罗田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全委会有委员15人,候补委员6人;新一届县纪委有委员7人。

  罗田县委书记蔡德坤在改革后的4个多月里感受最深的是:“县委书记难当了”。他说,以前县委是常委会当家,三五天可开一次会,决策没压力,有时书记就能决策,甚至可以提临时动议。“常委11个人,我们书记、副书记,加上组织部长就占了6票,即使其余5票都反对,我们这6票也过了半数。因此,书记办公会通过的事情,常委会百分之百能通过。现在不同了,大事要全委会票决。15票中,书记、副书记只占6票,没过半数。再说,全委会也不能想开就开,一个月只开一两次。”蔡德坤说,他现在有更多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了。

  据介绍,罗田县的干部任免、推荐均由全委会票决。(记者吴湘韩 从玉华)

  作者:吴湘韩 从玉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