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严查毒鼠强专题 > 正文

河南许昌市中院审判非法储存买卖毒鼠强案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4月27日电 斩断非法经营“毒鼠强”的黑手--许昌市中级法院审判非法储存买卖“毒鼠强”案侧记

  新华社记者程红根

  4月27日,备受关注的河南省神猫化工有限公司及其董事长王纪川非法储存、买卖毒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鼠强案一审宣判,河南省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以非法买卖、储存危险物质罪,判处被告单位河南省神猫化工有限公司罚金人民币20万元,自判决执行之日起30日缴纳;判处被告人王纪川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这是国家依法严厉打击和惩治制贩“毒鼠强”违法犯罪活动的一个明证。

  从专项整治到依法打击

  据全国“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介绍,2003年7月11日,由农业部、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暗访组,针对河南省长葛市少数不法人员非法生产、销售“毒鼠强”问题进行了暗访和突击检查,并将查访情况在媒体曝光。由此引起河南省、许昌市及长葛市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公安干警配合联合检查组,对暗访出的销售“毒鼠强”摊点进行了突击检查和清缴行动,先后捣毁非法生产鼠药窝点1个、储存鼠药窝点2个,查获剧毒可疑物品1464公斤。

  调查中发现,原籍长葛市南席镇大王庄村的王纪川于1985年开始从大连、天津、山东曲阜等地购买鼠药进行销售,1989年底开始在长葛市新华路开办鼠药经营门市部,后改为河南省神猫化工有限公司,自任法定代表人、公司董事长。其经营的鼠药有敌鼠钠盐、毒鼠强和氟乙酰胺三类。其销售方式有两种,一是通过邮局以“饲料助剂”“添加剂”等名义寄出;二是个别客户直接到神猫化工有限公司销售门市部购买。

  长葛市公安局专门抽调30名干警组成专案组,经过侦查、布控,获取了王纪川储存、销售剧毒鼠药的有关证据,掌握了其销售鼠药的途径和数量。7月13日,长葛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储存、销售危险物质,依法将王纪川刑事拘留,7月30日经长葛市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此案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6个重点督办的涉嫌非法制贩毒鼠强案件之一。

  据介绍,200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通知要求,对销售“毒鼠强”的行为,要从严查处;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随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查办非法制贩“毒鼠强”等刑事犯罪案件具体适用法律问题的司法解释,为查处打击此类犯罪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一些被重点督办的非法制贩“毒鼠强”案件相继进入司法程序。

  对大案要案挂牌督办彻查严打

  全国“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小组明确要求,在整治工作中坚持做到“五个不放过”,即对大案要案案情没有搞清不放过,源头没有搞清不放过,直接责任人没有得到严肃处理不放过,该移送司法机关没有移送的不放过,包庇、纵容、参加制售的国家公职人员没有追究责任的不放过。

  王纪川案被公安部确定为挂牌督办案件后,河南省要求深挖细查,一追到底。长葛市公安局专案组成员谭建军介绍,由于犯罪嫌疑人手段诡秘,经营活动中没有帐目,销售网络比较复杂,调查非常艰难。专案民警先后深入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排查线索,走访群众2400多人,检索各种邮寄包裹单10万多份。

  在案件侦查终结后,公安机关于2003年9月29日向检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长葛市人民检察院于同年11月11日按管辖规定转至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004年2月23日,检察机关依法将此案向法院起诉。4月2日,河南省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案发地长葛市开庭,公开审理了此案。

  法院经依法审理认为,河南省神猫化工有限公司非法储存毒鼠强323千克,非法买卖毒鼠强、氟乙酰氨等禁用剧毒化学品217.7千克及其它成品鼠药400包、水剂2000瓶,情节严重,所售药物致3人中毒,1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非法买卖、储存危险物质罪。在该犯罪活动中,被告人王纪川系该公司中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组织、指挥该公司人员进行非法买卖储存鼠药毒鼠强、氟乙酰氨等禁用剧毒化学品,其行为已构成非法买卖、储存危险物质罪。根据被告单位及被告人王纪川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以案示法彻底铲除毒害隐患

  在王纪川案调查中发现,河南省神猫化工有限公司非法销售的48起杀鼠剂中,经检验均检出毒鼠强。其中所售药物致3人中毒,1人死亡。2002年2月,河南省神猫化工有限公司通过邮寄方式非法销售给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王场乡秀才村村民高传安(另案处理)杀鼠剂1.5千克,高勾兑后零售。同村村民罗应兰购买此杀鼠剂后,伙同他人投毒,致1人死亡。经检验,从此杀鼠剂中检出毒鼠强。

  河南省“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省长吕德彬说,近年来,国家多次明令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毒鼠强”等剧毒杀鼠剂。因为“毒鼠强”无臭、无味,毒力非常强,流散到社会上以后,后患无穷。近几年,河南省个别地方违法生产、经营“毒鼠强”等违禁剧毒杀鼠剂的现象屡禁不止,因“毒鼠强”引起的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在这次全国“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中,河南省被列为重中之重。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近一年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毒鼠强”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全省共立案查处283起,结案221起,查处涉案人员371人,其中移交司法机关88起,移交涉案人员197人。以案件查处为突破口,全省“毒鼠强”等违禁鼠药非法生产窝点被全部捣毁,非法销售网络被全部取缔。全省各地还普遍开展了杀鼠剂流通市场的清查整顿工作,对违法经营的门店进行了查处。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彻底消除“毒鼠强”危害的目标。

  相关专题:全国严查毒鼠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