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黎族苗族风情寨“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0:48 新华网

  据海南日报报道,黎族苗族风情,作为海南旅游资源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巨大卖点,却正在遭受低水平建设和不规 范市场运作的践踏。近日,该报接到数起外地游客的投诉,反映一个名为“田园槟榔村”的黎苗风情寨存在的种种问题。

  4月27日上午,记者乔装成广东游客,来到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境内的田园槟榔村进行暗访。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村内20多个项目处处收费

  一大早,记者驱车沿海榆中线从三亚往五指山方向行走,约走8公里,即抵达田园槟榔村。此时,已有十多辆车停在 门口,几个旅游团队在导游的热情引领下排队进入槟榔村。

  田园槟榔村的宣传页上称:是黎族、苗族生活习俗、建筑风格保留最为完整的原始村落,也是海南省面积最大和最古 老的槟榔园。

  门口一块大大的印有“保亭物价局监制”的价格表,上面写着“团队60元/人,散客80元/人”。记者花160 元买了两张门票。

  景区不大,一些石头、小路、房子、小池塘,构成了一个显得简易而凌乱的黎苗风情寨。进门转了一圈,记者才发现 景区内20多个项目都要另外收费——导游小姐陪你转一圈10元,体验一下黎族婚俗49元,池中射鲢鱼10元5只箭……

  槟榔村的算命“和尚”

  沿着曲径通幽的小路和木桥前行,记者来到一所名叫“五指山神话”的小房子。房子内烟雾缭绕,布置得有点佛堂的 味道,壁上十来幅木版画诉说着关于五指山的传说,一位“和尚”在指点游客进门必须点香、拜观音。拜完观音后,这位“和 尚”说本报女记者没有佛缘可以走了,却把男记者拉到另一位摆案而坐的“和尚”前,说“大师”有几句话要对他说。女记者 也凑上去想听听,那位“和尚”毫不客气地将她往外推,正当两位记者据理力争时,这几位“和尚”登时目露凶光,记者只好 做罢走出去。

  没走多远,路经一座美名“槟榔阁”的木屋时,门口一位头戴黑帽、身穿黑褂的“道士”喊住记者,说女记者相貌异 常,他有几句话要说。记者循着他来到一个小卦摊前,这位“道士”开始口沫横飞地看相:“施主龙眉凤眼,是大富大贵之相 ……”

  此时,屋内一位“和尚”过来把男记者拽到另一算命摊位前。坐定后,这位“和尚”拉住记者的手,盘问了一大堆问 题,滔滔不绝地算起命来,根本不给插话的机会。记者找了个借口,使劲了几次,才抽回手走开。

  10分钟后,记者以要赶时间为由,执意要走。帮女记者算命的“道士”不紧不慢地说要收“富贵钱”。当记者以事 先未说明要收费为由不肯付费时,几次想起身离开,但这位“道士”紧拽住女记者的手不放。转身一看,身后两位“和尚”一 个守在门口,一个站身旁。

  无奈之下,记者只好问费用怎收?“道士”微微一笑说:“随缘随愿,一般人给一两百,也有人给三五百,你们就六 六大顺吧……”见记者面露吃惊状,他又立马改口:“就收66元吧!”

  最后,记者匆匆甩下50元才得以脱身。

  村里竟设赌局

  刚涉过险情,记者又经过一间小屋,一堆游客在围观赌局。一名男子在布局,另外两男一女正起劲地押注。记者越看 越觉得奇怪,偌大一个景区居然公然设赌?这名男子布局的手法不快,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破绽,但这三人似乎觉察不到,三 百五百地往里甩钱,不一会其中两位就赢了一大把钱。一位穿岛服的游客按捺不住,也掏钱加入了押注行列。记者意识到,他 是遇上“托儿”了。

  这间屋子墙上的一张“无身奇女”的广告引起了记者注意,上面写着这位“无身奇女”自出生就只有一颗脑袋而无身 子。记者试探问道“无身奇女”在哪,赌局后面的两位女服务员随即拉开布帘,只见一个大箱子上面赫然耸着一颗奇大的脑袋 ,非常恐怖。

  搅了出游好心情

  在槟榔村“游览”的一个多小时里,记者遇见了各种稀奇古怪的事。

  当天,一对来自上海的陈先生夫妇也遭遇了与记者一样的经历。陈先生的妻子在槟榔阁,也被强行拉去算命索走了一 百元。陈先生说,包括买门票、算命和其他项目消费,他们总共花了近400元,尤其是强索算命钱,搅了他们出游海南的好 心情。

  记者问陈先生的导游,景点内为何不明码标价,对这样的事管不管?这位导游说,如果当时你们请了景区内的导游, 导游会提醒游客的。记者反问,陈先生请了导游还不是一样被骗了算命钱?这位导游又说,算命是随缘随愿,我们管不了。

  走出槟榔村时,记者注意到,门口处挂着一个旅游投诉电话:83882608。记者拨打了此电话进行投诉。该投 诉点负责人说,景点内各个项目都是分包出租给别人经营,不好管理。但他表示如果遇到投诉,可以退钱给游客。(高虹吴钟 斌)来源:海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