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供小于求 2008年后中国将成为食糖进口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2:26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4月28日电(记者李舒何丰伦)受食品工业的高速增长、人口增加以及经济快速增长、消费水平提高等因素影响,从2004年开始,中国食糖消费每年将以不少于100万吨的速度增长,食糖消费将出现不可逆转的快速增长趋势,食糖供求情况将从此进入“供小于求”的局面并且难以改变。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经贸流通司副司长马占平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食糖形势分析会上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作上述表示。与会专家指出,三大因素将拉动中国食糖消费。

  ——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带动食糖产业及消费快速上升。马占平指出,在国民经济加速增长的情况下,食糖业作为其中一员必将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则拉动了消费的增长。2003年中国食糖消费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年增长率超过10%,2004年预计为1100万吨,食糖消费的发展速度被包容进国内经济发展的高速度中,展现出健康稳定的上升态势。

  ——食品加工业飞速发展带动食糖总体需求稳中有升。中国糖业协会理事长贾志忍认为,食糖消费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食品工业高速成长带来的工业用糖需求剧增。中国食品工业的发展空间很大,预计年平均增长率为10%-12%左右,各用糖行业的发展将同步向上。——居民消费结构急剧变化,导致食糖个体消费量增加。马占平说,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特别是农民增收、农村劳动力转移以及城市化进程将影响消费结构,中国人均年消费8千克食糖这一数字将被刷新。

  ——人口持续增长、旅游将刺激食糖消费绝对量增加。中国每年新增人口在1000万左右,按人均年消费8千克食糖的平均水平,每年将新增食糖消费约8万吨。2003年餐饮消费增长幅度为16%,2004年1季度近20%,外出消费、旅游也带动了糖的消费。随着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的举行,中国食糖需求将更加旺盛。

  此外,中国商业组织结构发生了巨大调整,民营企业、外资的放开也将带来广告等的巨大投入,同时带动食品消费,最终拉动食糖消费的增长。

  与此同时,专家还预计,随着中国食糖消费量逐年增加,国内糖料种植和制糖产业的相对趋稳,2008年后中国将成为国际食糖进口大国。年纯进口量必然超过100万吨。

  中国粮油进出口公司粮油部总经理李明分析认为,从消费形势上看,中国食糖消费的年均增长率将不会低于5%。2003-2004榨季国内食糖生产量估计在970万吨左右,而实际消费量预计在1100万吨左右,因此从今年起中国食糖供求缺口约130万吨,今后缺口还将进一步拉大。

  另一方面,由于糖料种植面积和制糖企业生产能力有限,中国糖业生产极限估计在1300万吨左右,这就意味着中国必然成为食糖进口大国。马占平表示,食糖供求今后将年年存在缺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