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私自设卡收费管理成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5:08 新文化报

  村民称收费是为了修路、养路,村民私自设卡收费管理成盲区

  本报吉林讯(记者顾然)车辆为逃费绕行村路,村民借机设卡收费赚起“外快”,收费点收费每天至少痛失数千元。村民收费不合理,但究竟谁能制止这种行为?目前,吉林市西出口收费点、金珠收费点均遇到村民设卡收费现象,却始终未得到解决。记者调查采访中发现,对村民私设路卡收费的管理成盲区。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双向收费”都是1元钱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吉林市越山路西出口南侧一便道进入沙河子村的水泥路,狭窄的路面上挤着过往的小型车。采访车走了约150米后,记者发现了一处收费点,5个村民在此收费,一棵松木杆横在路两边的铁桩上阻拦车辆,两只铁桩间刚好能通过一辆小型车,大车则过不去。过往的车辆纷纷交了1元钱过路费。

  据收费的男子讲,这条村路是村里去年10月刚修的,可大小车辆为绕收费点总从这儿过。因此他们轮流在此收费,收来的钱主要是为了修路、养路。至于一天能收多少钱,他缄口不谈。10分钟后,当记者开车绕回来时,又被收了1元,村民说收费原则是,不管怎么走,只要通过就是1元。

  一条路上三处收费点

  11时许,记者绕行吉林市金珠收费点后进入金珠村,发现这里有三处村民私设的收费点。记者看到距离收费点不远的村路上,半米高的架子上放了一根4米长的铁杆拦住了去路,三位妇女在此收钱,告诉记者小型车2元,货车10元。

  记者驱车继续前行,吃惊地发现,这条沙石路多处路面严重翻浆,在1公里外的另一处收费点也在收费,一男子向记者要1元钱才让记者通过。在出村子的另一侧,记者发现又一个收费点横在路中间。一收费的中年妇女告诉记者,“这里每天过几百台车,原来村里两处收费点。可这些车对水泥路面有损害,所以一个月前我们在这设个点,只收进村车辆,不收出来车辆。”

  村委会:曾经取缔但管不过来

  吉林市龙潭区金珠乡金珠村宋宝柱书记称,设收费点是村民自行组织的。许多车辆为躲避收费绕行村路,对乡路破坏严重,村民阻拦不了就从去年11月开始收费。因为路是村民自己出钱出工修的,所以他们自己收钱,用以养路。“村里知道私设路卡收费不合理,却无法阻止,主要是派不出人力去村外拦车。再说,也没多余的钱修损坏的乡路。”宋宝柱说。

  吉林市船营区沙河子村曲书记也表示,他们经常和派出所一同去取缔这个收费点,可是人力有限,不能天天蹲守。只要没有看管,就有人冒出来收费,有时来收费的还有外村村民。

  主管部门:村民设点乱收费无权管

  吉林市公路管理局办公室钱主任表示,设收费点收费必须得有省政府的批件才行,村民设的收费点肯定没这项批准,但公路管理局只能管理在公路上设点收费的情况,对村民设点乱收费,无法越权管理。而且,即使制止了村民设收费点收费,车辆还是会绕行逃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这方面的管理应由政府部门出面协调,或出台针对性的规定,具体管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