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电排灌设施谁来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5:17 浙江日报

  本报记者刘元斌 2004-4-28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义乌市佛堂镇起鸣村的农用电变压器却被偷了。村委会主任金跃气愤地说:“这已经是两年里被偷的第二台变压器了。”

  变压器就安装在村口的电线杆上,离地有两人高,如今只剩下几根扭曲的电缆。从电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缆的新断口看,变压器被盗的时间并不长。

  被盗的还不止一台变压器。离安装变压器的电线杆不过20来米处,是村里的机灌泵房。泵房里的电动马达已经被人连根端了。而这个泵房要承担周围近千亩水田的灌溉。

  据金跃介绍,一台变压器价值1万多元,一台电动马达也要上千元。起鸣村集体经济实力差,要买新的实在是个沉重的负担。

  佛堂镇农技干部楼益民告诉记者,今年石楼村也被盗了一台变压器,晓联村一台变压器、一台抽水机被盗,另外还有近2公里长的农用电线被盗剪。

  农电排灌设施被盗愈演愈烈,已经成为农村的一个普遍问题,严重影响到农业生产的正常进行。我们种粮行采访团一路行来,不少地方都提到这个问题。在苍南县,据有关部门调查,2003年2月到今年2月间,全县合计被盗电线79公里,抽水机、泵112台,变压器4台。

  苍南县农业局负责人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缺乏管理,原来乡镇、村有一支管理农电排灌设施的队伍,随着城乡电网改造、实行同网同价,这支队伍就解散了,不少地方农电排灌设施实际上处于没人管的状态;二是近两年农村流动人口增加,一些不法分子不断将黑手伸向农电排灌设施。

  为保障春耕生产,温州市公安局、电业局、农业局、水利局等4个部门最近联合行动,开展严厉打击偷盗、破坏农电排灌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从长远看,要从根本上制止农电排灌设施被偷盗的现象,除了严厉打击,还须探索一套农电排灌设施管理的有效办法。

  (本报义乌4月27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