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1出游空巢防盗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6:16 北京晚报

  “黄金周”就要到了,许多家庭已经安排好了举家出游的计划。可空荡荡的家该如何防盗呢?本报与北京市公安局联合举办的“为防范支招”活动特别推出五一出游防盗全攻略。

  第一式乾坤大挪移

  五一期间准备外出旅游的人,最不放心的就是家里的金银首饰、现金、存折、收藏品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等贵重物品的安全。家在北京的何先生以自身经验推荐名为“乾坤大挪移”的招数。何先生介绍,他每次假期外出时,都会将家里的贵重物品搬到父母家里,就当父母家是银行的保险箱。何先生还补充说,很多外地青年的父母不在北京,也许无法借助父母的力量,但是同事、朋友中应该有不外出旅游的,可以互相托管,实在不行还可以将财物存到银行的保险箱里,花点儿小钱就能让家里的财物安全,还是值得的。

  第二式瞒天过海

  对于一些无法将财物转移的市民,也有办法妥善保管财物。家住东城的张女士家里最近就进了窃贼。大衣柜的玻璃门被砸碎了,写字台的抽屉被拉出来了,满地的衣物、书籍,被撬断的门锁明扣还残留在门上。张女士急忙在一堆衣服里翻找,片刻后她发现自己要找的一件旧衣服还在,撕开被缝住的一只袖子,里面原来有好几个存折。

  民警分析说,犯罪分子撬锁偷窃大多是偷现金、存折,因为行窃时间短,所以只能根据人们存放物品的一般规律,从衣柜、写字台搜寻放在皮夹、书籍中的现金、存折等。可以说他们是见锁就撬、见盒就翻、见袋必查。因此,应该选择不易被犯罪分子想到的地方分别存放现金和其他有价证券。有些群众将现金放在旧椅垫、旧鞋等窃贼不容易想到的地方,但要注意不要将身份证和存折放置在一处。

  第三式隐身出游

  家里总有些东西是无法转移的,一旦进去了小偷,多少会有些损失,所以最好不要留下任何让小偷知道您不在家的信息。

  去年“五一”,冯先生一家到外地旅游,他怕朋友吃闭门羹,于是在门口贴了张留言条,上写“我到外地,五一后回来,来客请留言”。没想到这张留言条成了“招贼条”。一个窃贼看到了留言,当天半夜就和同伙来到冯先生家,撬开门锁进屋后把值钱物品席卷一空。

  新婚的小梁夫妇去度蜜月时,虽然没有贴留言条,但小两口不放心家里,出门时候在自家撞锁外又加挂了把明锁,结果这把明锁也给了窃贼主人不在家的消息,小梁家里也被撬了。民警分析,窃贼作案的时间一般都在夜里12点至凌晨5点左右,居民外出时,一定不要设留言条,不要挂明锁,并关好门窗。

  第四式空城计

  除了不给贼提供信息外,市民还建议可以给窃贼们留点假消息。家住朝阳区的王先生说这就叫“兵者,诡之道也”,“虚者实之,实者虚之,虚虚实实,人所不能知也”!当您举家外出时,出门前在阳台的晾衣服架子上挂几件内衣,这样就给盗窃分子造成一种家里有人的假象;内衣时间长了没人收也不行,所以就需要配合第二招使用,就是在临近窗子的房间设计一个受时钟控制的开关,每天晚上的7时至9时,接在线路上的15瓦灯泡就会自动亮,这样也可以造成晚上家里有人的假象;此外在外出前别忘把门铃的电池卸下来,这样如果有人按铃,因为没声音,会让盗窃分子难辨虚实。

  第五式借东风

  五一要出去,家里的机动车怎么防盗是很多市民担心的问题。住楼房的居民说将车放在楼下的停车位上,怕万一被人偷了;住别墅的居民说把车放车库里,怕窃贼发现汽车长期没动,发现主人不在家。西城的孙小姐说,要想真正放心自家汽车,不如给汽车装上卫星定位系统。现在很多车主不舍得这项投入,可花上这笔钱,就可以随时了解爱车的情况,一旦发现被砸或被窃,或者车厢内出现异常情况,可以立即通过电子地图确认车辆的具体位置,让距离最近的公安民警迅速介入,防盗、抓贼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第六式防患于未然

  家住东城区的吕小姐提醒,五一外出时一定要注意防火。吕小姐说,几天前她在家里点熏蟑螂的药,因为家里没有火柴,她用液化气点火,后来急着上班就走了,当晚又加班,直到凌晨12点多才回到家中,结果吃惊地发现厨房中一片蓝幽幽的火光,原来自己早晨忘了关液化气,灶上的火足足烧了一天。吕小姐提出,外出要注意家庭防火七检查:一是要检查家里存折、债券、贵重物品是否收藏在安全可靠的地方;二要检查液化气罐上的阀门是否关死,炉灶上的阀门是否关严;三是检查天然气入户总管上的阀门是否关死,炉灶

  上的阀门是否关严;四是检查室内各种电源插头是否拔掉,最好拉闸停电;五是检查各处水龙头是否关严;六是检查门窗是否关好;七是检查室内可能引燃物是否清扫干净。记者周明杰通讯员关玺华

  “贾赦”今索赔精神损失

  京城街头轻舞华尔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