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专刊专题 > 正文

“铁本”事件爆发究竟是撞在谁的枪口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2:02 《长三角》专刊

  国务院查处江苏违规建设钢铁项目相关责任人

  《长三角》专刊记者 汪晓东

  如果把铁本事件仅仅理解成一个不合时宜的项目的被封杀,或者仅仅看作是中央为遏制投资过热,特别是对各地“大炼钢铁”的不满而采取的权宜之策,也许就忽略了这样一
个具有典型意义的发展样本可以提供的更加深刻的警示意义

  吸取铁本的教训,不是要让大家不发展、慢发展,而是要在加快发展中牢记程序不可轻,法律不可违

  村民:与进退失据的铁本公司同样感到烦躁不安的,还有“等着到钢厂上班”的村民

  晌午的聚会:以后靠什么生活

  4月19日,晌午时分。天气好像一下子热了很多。

  老魏村集镇上的一幢二层小楼里,六七个人正围坐着吃饭。除了一盘红烧肉片,桌上没有其他荤菜。不过,他们好像并不介意,也不怎么吃菜,每个人就着一杯啤酒,七嘴八舌地议论着铁本的事。每个人说话的声音都很大,都不等别人说完就要表达自己的想法,所以也就听不清楚谁是什么观点,只是不时听到有人重击着桌子。

  他们都是长江村的农民,搬出来已经将近一年时间了。这个春天,这些多少年来一直耕种于阡陌之间的农民一下子没事情做了———土地,被铁本公司占用去建大钢厂了;住房,也在一年前被拆了。

  “征用好几千亩地”、“投资100多亿元”、“年产800多万吨”、“将来建起来要两万多工人”、“村里所有人都进厂人手还不够”……从各种渠道得到的零零碎碎的信息曾让他们激动、兴奋。当然,还有些半信半疑。伴随着复杂的心情,在两个多月里,这个村1400多户农民几乎全部被迁了出来。

  于是,在一年前的春天,田野里奔跑的大型推土机,像一台台巨大的收割机一样,将整片整片的村落夷为平地。很快,这个长江边的农村,变成了一个巨大的、一眼望不到边的工地;很快,高耸云天的炼钢炉起来了。

  不过,他们面临的问题不少,房子拆了,安置他们的公寓楼还没起来,他们得投亲靠友,但是,总不能老住在亲戚朋友家啊。“有些年纪大一些的人住到女婿家,但时间一般没有超过3个月的,而且一般都是闹得脸红脖子粗走的,有些甚至都不相认了。”村民姚玉明的话引起了共鸣,大家又七嘴八舌,举了很多例子,大抵就是朋友反目、亲家不亲的事情。

  久居亲戚朋友家不是长久之计,大部分农民选择到集镇上租比较便宜的房子住。但问题似乎更大:原来50元月就可以租到的房子现在要200元,原来0.4元钱1公斤的青菜现在卖到4元,原来1.3元1公斤的大米现在卖3.2元,原来10万元一套的房子现在20万元也买不到……总之,能涨的都涨了。“这也不能怪人黑心,供求关系决定了嘛。”姚玉明的弟弟姚玉辉挺理解市场规律,不过,他总感到租住在别人家里有些别扭,而且还有“人在屋檐下,不能不低头”的感觉,“比如,我们有时做了好吃的饭菜,总要把东家叫了一起吃。倒不是怕东家对我们怎么样,毕竟是住在他们家里”。

  然而,3月中旬以来的所有关于铁本的消息,让本来就不怎么坚定的希望,正一点点变得更加渺茫。“那我们怎么办?我们不成了城镇闲杂人员了?土地被铁本糟蹋了,我们以后靠什么生活?”有人又用力拍了一下桌子。

  拆迁补贴,究竟有没有个准数

  落日的余晖静静地洒在长江村旁德胜河里几艘废弃的货船上。船上晾晒着一些衣物,有的船上已经用砖瓦盖成了屋子。这里面,住着长江村的一些拆迁户。

  73岁的刘纪保在船边岸上推了一辆旧三轮车,准备去淘些猪食回来。眼下,他们和老伴就住在河边的两个破旧的棚子里,一间他们自己住,另一间,养了几头小猪。棚子是他们自己搭的。

  “没办法,请人来搭棚子,一天要30元钱呢!”此时,正是旁边一个工厂的下班时间,工人们三三两两从这里经过,还没靠近棚子,就已把口鼻掩住。“老头,你养猪把这里空气都污染了,这么臭。”认识不认识的都要责怪两句。

  刘纪保也不争辩,他掸掸在面前飞舞的苍蝇和小虫,叹了口气:“不养猪我还有什么办法?没想到上七十的年纪了,却过上这种日子。”他们原来住的是一幢两层半的楼房,拆迁后在别人家住了一段时间,因为开销太大,所以又搬了出来。

  “住在别人家,又不能养猪。不养猪,我们的收入从哪里来?

  未来,在这些农民心中变得迷茫,他们开始怀念起以前的日子。

  “原来我们这里的家庭作坊很发达哩!周围3个村有100多家小企业。现在,养猪养羊都没地方了。”魏培树说话的时候,村民从村口仅存的一个小工厂赶来。“我老妈今年81岁,去年拆房子的时候她不肯,上面说不拆就要开推土机来推,老人急出病来,花了2000多元,这钱谁来付?老人成天在家里哭。”

  姚玉辉的日子也大不如从前。以前他在村里一家小工厂打打工,一年一两万元总还是有的。现在,只能靠原来自己用的摩托车载客,一天下来的收入打足了30元,除去汽油等,所剩无几。

  “当然,话说回来,拆迁也好,征用土地也好,补贴是给了我们一些的。”姚玉辉说。不过,具体是怎么补贴的,他似乎说不太清,很多农民也不知道。不过,也有几个农民不知从哪里找来了一些文件和协议的复印件,想弄清究竟。但找到这些东西以后,他们更糊涂了。“一亩才摊到1.3万多元,而中央电视台报道的时候,不是说铁本公司按每亩11.28万元的价格征用土地的吗?还有的钱到哪里去了?”

  这样一算,一些农民想起了什么:“怪不得有些村干部,原来抽几块钱一包的南京烟,现在是中华牌;原来骑的是破摩托,现在竟然有两辆汽车。这些钱是哪里来的?”

  让农民糊涂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铁本事件”曝光后,他们都收到一份“铁本项目征地拆迁安置的有关政策”和“告知书”,该政策与去年那份协议最主要的变化是,每亩地的平均价格增加到了2.23万元,但这丝毫没有让这些农民高兴起来,反而怨气更大了:“为什么电视上一报道,就多了8000多块钱?究竟有没有个准数,有没有个政策?”

  政策其实是有的。在这些协议书和告知书上,都提到一个85号文件,这个文件是常州市2001年5月出台的一个征用土地补偿安置办法。但是,看到这个文件的农民似乎不多。

  一位农民回忆,有一次他去找村干部要85号文件看,对方回答:“你也配看?!”

  怨悔与担忧:不管项目怎么处理,我们的生活总要有个保障

  毕竟还在仲春,晚上的风有些凉意。

  张剑一头钻进长江村的一爿小饭店,要了一碗饭一碗汤,闷头吃起来。这几天的晚饭,他都是在这里解决的。这些日子,厄运一次次降临在这个27岁的年轻人身上。去年12月,他和未婚妻小丁经人介绍,从江苏如皋老家来到铁本工地,做起了电焊工。他们原本准备今年春节回家就把喜事办了,可今年1月5日,小丁在工作时被一块重5吨多的铁板砸伤右腿,直到前几天才刚刚出院。出院前一结账,近3万元。可公司只肯出2万多一点,还差好几千元。他父母在老家帮他借。可是,他母亲在取钱回家的路上又被拖拉机撞了,现在还在医院。这些天,张剑找公司老板,跑劳动局、工会、法律援助中心,想把公司欠他们的钱讨回来,可没有什么结果。

  “我只能到法庭上告他们了。”这话,张剑说得不太坚定,因为他与公司并没有任何用工协议,能否立案还是个问题。“早知道铁本是这种情况,我们肯定不来了。”

  后悔,怨恨,张剑不时把头深深埋进合拢的双臂里……

  在与长江村一江之隔的扬中市西来桥镇,铁本公司建设的原料码头已快要竣工。

  码头的水泥栏杆上,一个小伙子在默默地抽烟,脸膛黝黑发亮。没有拿到工资已经好几个月了,而现在,他们却要卷铺盖回家了。“我们抛妻别子出来打工容易吗?钱没拿到,还欠了一屁股债。”他猛地扔掉烟蒂,忿忿地说。看着远处一望无际的用沙子填出来的工地,他又骂道:“责任在谁?企业当然问题很大,但地方政府呢?如果按照程序来做,还会有这些事情吗?”

  不少农民对铁本的一些做派也有看法,在一村民家中,他们想到自己的所见所闻,气就不打一处来:“太牛了,他们的货车过收费站也不用给钱,1吨的车拉5吨,没有人查。为什么这么牛?那些村干部还总是围着他们转,为什么呢?现在既然来查,就要一查到底。”

  “不管项目将来怎么处理,我们的生活总要有个保障,总不能靠1万多块钱的征地补偿过一辈子吧。”“还有呢,现在,工厂还没有起来,就已经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了;要是钢厂建起来了,那个污染能解决吗?”“关键是把我们的保障解决好,哪怕200块钱一个月。”“别做梦了,谁来给你200块一个月,说不定要饭都没地方要”……

  公司:工程停了,负责施工的管理者不再像以前那样忙了,但脸上依然满是倦意

  “现在接的电话,很多都是要来和我们打官司的”

  铁本项目的办公楼矗立在偌大的工地中央,周围很远都没什么建筑,因而显得有些突兀。楼前停了十多辆汽车,楼内不时有工作人员走动。

  放下电话,张灵军苦笑。“人家来电话问,你们订的货什么时候来拿?钱什么时候过来?现在这种情况,我能说什么呢?他们就是要和我们打官司,我们也没办法。”

  张灵军是铁本公司的副总经理,负责现场施工。据公司的人说,他原来在无锡一家国有钢铁企业工作,去年9月开始接触铁本项目的。他说,该项目在2002年12月开始启动,那时候部分设备就开始订货了。到去年6月,进入现场施工。按照原来的设想,铁本公司准备建设6座高炉,年产钢800万吨,先投产2台高炉,以后“滚动发展”。

  工程停了,张灵军不再像以前那样忙了,但脸上依然满是倦意。“现在接的电话,没什么好事,很多都是要来和我们打官司的。”

  远处,是5座尚未完工的高炉。“有些工程防腐还没做,一些施工机械撤也不是,不撤也不是。”关于未来,他说现在不敢去想。

  私下里,很多农民在议论,说铁本的生产水平还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为了否认这种说法,张灵军很快从一排文件夹中找到了一份文件。从文件中看,国家对钢铁投资的最低要求有明确的说法,张灵军一一对照:“高炉容积1000立方米以上,我们是1800立方米;转炉容积是100吨以上,我们是180吨;烧结机使用面积180平方米以上,我们是430平方米。你说,我们怎么可能是六七十年代的水平?”

  干部:有些镇村干部心里还有一个疙瘩没有解开,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这个弯拐得有点急了”

  “过去农民见了就问什么时候开工,现在却都说我们骗人”,村干部一边躲着村民,一边喊冤

  长江村村委会在一幢三层楼房内。据村民说,这里原来是一所小学。

  一大早,二楼村委会门前就聚集了十多位村民,他们是为了拆迁补偿的事情来找村干部的,不过,门一直关着,他们只能站在门口等。

  其实,村委会主任曹纪盛和村党总支书记薛纪荣就在里面。曹纪盛此刻显得有些烦躁。“说我们不顾农民死活,把他们赶到桥洞里住,这不是事实嘛!”他感到有些冤枉,“1400多户,绝大部分都安排好了,这是我们村今年的头等大事。根据现在公寓楼的建设进度,上半年可以安排800多户,年底前再安排600户。说有些农民流离失所,其实有的是因为在亲戚家闹了矛盾,有些是为了省钱。在住进公寓楼前,农民每月都拿到3元平方米的过渡费,比如,原来住的房子是100平方米,那就可以领到300元月的补贴,这也不少啊。而且在建的公寓楼,是按照500元平方米的价格给他们的,要按照市场价,1000元平方米也拿不到啊。”

  他感到最冤的还不是这些,“你说我们村里这样做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农民致富吗?我们这里靠江边,地势低,一下雨,田里的水排不出去,所以以前有人说我们这里是武进的西伯利亚。来了一个这么大的项目,农民以后就不要种地了,就变成城里人了。所以,项目还没开工的时候,农民见了我就问,到底什么时候开工?当时开会说这件事情的时候,大家都同意的。现在又都倒过来了,说我们骗人。天地良心,铁本开工到现在,我村里没多拿一分钱,可以来查账嘛。”

  “以前看起来是成绩的东西,现在看起来却是罪过”,有的人求发展心情很急,但急得忘了规矩,违反了法规

  “弯拐得有点急”,春江镇党委书记韦士章在电话中说。不过,他的认识似乎更深了一层:“一直都简单地只讲发展,可现在,如果用科学发展观对照,以前看起来是成绩的东西,现在看起来却是罪过。这段时间,我也接触到其他地方的一些基层干部,有的人说,这样下去是‘多做多错,不做没错’。看来,要一下子转过来,有些人可能适应不了。”

  虽然思想上有这样的疙瘩,但对“铁本事件”的严重性,韦士章并不含糊:“这件事情让我们加深了对以人为本的认识,对出现的问题,该纠正的纠正,该规范的规范。”

  镇村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似懂非懂”,还有另一个现实的背景,那就是,一些基层干部在谈到“铁本事件”的时候,都用到同样一句话:“该常州倒霉,正好撞到枪口上了”。

  一位常州机关干部问:这些年,除了常州,有多少地方不是这样的?如果大家一起查一查,有些地方说不定问题比常州更严重。有些人甚至言之凿凿地列举了一些例子,如A市未批先建开发区,B市电厂建好才得到了批复。

  一些机关干部分析说,这些年求发展的心情特别着急,好不容易来了这么大一个项目,大家都很心动,当然不能错过。但是,心情很急,急得忘了规矩,违反了法规。

  监管者:土地、环保等职能部门和银行的基层机构,对大项目尽管也查过,却总让人觉得有点示弱

  “就差没有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了,我们也难哪!”

  “我们也难哪!”在铁本项目涉及的扬中等地,基层环保和国土部门有人这样叫冤,“这么大的项目,扬中从来没有过啊!不要说扬中市的领导多么重视,镇江的领导也来看过很多回。”

  据他们说,为了这个“巨无霸”项目,扬中还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市领导挂帅,各有关职能部门的领导都是小组成员。“说我们没有履行职责,其实该做的我们也做了,手续没有下来,他们就动工了,我们也去查了,发了停工通知,还进行了处罚,74万元罚金都已经到账了。后来就差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了。”

  他们说:“市里轰轰烈烈在搞,我们硬着头皮去查,因为我们也知道含糊不得。该使的力基本上都使上了,但不管怎么说,我们确实是查处不力,监管不力。”

  地方政府:“铁本事件”性质严重,教训深刻。要引以为戒,切实依法行政

  “性质严重,教训深刻”,这是常州市对“铁本事件”的总体认识。市委有关部门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材料中指出,铁本公司在土地使用、环境保护、缴纳税款和银行信贷资金使用等方面涉嫌违法违规。市及有关部门越权审批项目,违规审批征用土地,对企业违法行为监管不力,思想上存在着片面追求增长速度和总量扩大,而忽视了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优化,忽视了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等问题。“上述问题已经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后果”。常州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就铁本项目的调查处理多次统一思想认识,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加强宏观调控的重要意义,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宏观与微观、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正确处理地方加快发展与全国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关系,充分认识铁本项目违规建设错误的严重性,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增强法制观念,依法行政。

  议论:关于“铁本事件”的调查处理还在继续。这一事件留给人们的思考也在不断深化……

  基层政府冤不冤?

  农民:你原来就是违纪违规的,否则你为什么腰板不硬

  长江村农民张桂银说:“好多地方领导一听说铁本的事情,像丢了魂似的,本来准备搞开发的也停了,本来准备拆迁的也不拆了。有一个地方,修了一条4车道的大马路,40多公里都修好了,已经快与一条垂直的大路接上了,可就在接合处,有一户人家不肯拆迁。跟户主商量,你说10万,他要20万;你答应20万,他说要40万,一点办法也没有。现在,只好先用栏杆围在那里,通一条车道。”

  类似的连锁反应很多,但张桂银无意为这些地方政府叫屈:“这说明,很多事情你原来就是违纪违规的,否则你为什么腰板不硬?求发展是对的,但一些地方政府的工作方法有问题,瞒天过海,先斩后奏,不按政策走,否则你怕什么?”该怪考核指标出了问题?

  机关干部:用不着另出指标考核,依法行政就行了

  “铁本事件”发生后,当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一位长期从事法制工作的机关干部说,“现在考察干部,往往只看他在经济方面行不行。至于法律素养很少顾及。建设法治社会,首先看政府有没有依法行政。比如说,环保的问题,国家有那么多法律法规,只要履行好法律法规就行了,根本用不着另出指标考核。如果环保出了问题,那不仅仅是政绩的问题,而是违法了。要追究的就是违法责任了。”

  是否是“撞在了枪口上”?

  学者:现在你还这样绕,肯定是绕不过去了

  对查处铁本引发地方干部“不干不错、大干大错”的埋怨,从事研究的学者尤其不能认同。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的回答很干脆:“有些地方政府本来就错位了,做了很多不该做的事情。有些事情你不管了,经济发展得说不定更快了。尤其像长三角这样相对发达的地方,以前有些地方政府可能就是瞎忙活,既当裁判员,又当‘董事长’,以后这样肯定不行了。”他说:“以前有些地方表面上看增长很快,其实是有增长无发展,甚至是负发展,因为为了那点发展,你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堆数字堆了有什么意义?”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建说:“有些地方对中央的决策阳奉阴违,不刹不行了。钢厂可能还要建,但不能乱上。到时候市场没有那么大该怎么办?有些项目还是银行全额贷款,万一出现生产过剩,银行得多出多少坏账啊?”

  对于铁本被查处是否是“撞在了枪口上”,这两位研究宏观经济的专家看法一致:这个案例对各地来说是一副“清醒剂”。在以前,在短缺阶段,很多地方打擦边球也就稀里糊涂过去了;现在,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再这么搞绝对不行了。“现在你还这样绕,肯定是绕不过去了。”

  审批制度有没有责任?

  企业:对项目的审批制度也要配套改革

  不过,记者接触到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领导,包括一些农民,大多提到了政府审批改革的问题。有人认为,像铁本这样大的项目,行就行,不行就不行,审批部门要早一点有明确意见。一位企业负责人说,按现在的效率,走完程序恐怕要一年,然后建设至少还要一年,两年一过,市场情况还和现在一样吗?所以,政府的审批制度也要配套改革。

  时评

  铁本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被查处的消息,震动常州、扬中两地。

  目前各地正在落实中央关于严格控制部分地区部分行业过度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各项措施。“铁本事件”的被披露,铁本项目的停工,对于一些至今仍想不计效益地大干快上的地方,是副清醒剂。

  但是,“铁本事件”的意义不止于此。

  如果把“铁本事件”仅仅理解成一个不合时宜的项目的被封杀,或者仅仅看作是中央为遏制投资过热、特别是对各地“大炼钢铁”的不满而采取的权宜之策,也许就忽略了这一具有典型意义的发展样本可以提供的更加深刻的警示意义。

  “铁本事件”的主要问题,是在其项目的启动与进展中,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失职违规,企业涉嫌违法违规。

  比如,“当地政府及地方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有法不依,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越权审批项目,违规拆分审批征用土地,违规组织实施征地拆迁工作,对企业违法行为监管不力”;

  比如,“严重违反国家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有关规定,未取得环保部门批复环境影响报告书擅自开工建设”;

  再比如,违反土地管理法,未取得合法土地征地批准文件即动工建设,违法占用土地;

  还有,通过提供虚假财务报表骗取银行信用和贷款。

  所有这些,都不仅仅是个“过度投资”的问题,而是违规违法的问题。

  “铁本事件”披露后,确实有人议论说:“这是运气不好,撞在了枪口上。”换言之,如果当前的经济大气候是偏冷,是要促发展的时候,上述所有这些违规违法的事就都“不足提”了。

  我们的一些地方,在这些年的发展中积累起了一种经验———不看过程是否合法,不看程序是否规范,只看结果能否“成功”。

  应该说,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依靠闯、依靠试,我们确实突破了许多禁锢生产力发展的桎梏。直至今天,我们依然需要通过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来冲击不合时宜的制度,创新体制和机制。

  但是,如果一些地方继续一味地沿用所谓的发展经验,继续想走所谓的“程序不当而结果正当”的发展之路,那么像铁本项目这样,在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社会代价之后,其结果也相当堪忧。

  也许,当地人有句话说得并不错,“这样的事,各处都有,程度不同而已”。

  那么,对“各处”来说,铁本遭查处,正是警示:依法行事、程序正当,应是今后加快发展的基本前提。

  从这个意义上,如果一定要说铁本是“撞在了枪口上”,那么它就是撞在了“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枪口”上。

  法治社会,有一个重要的概念:程序。无论是政府、社会组织还是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行为准则:依法行事,按照程序办事。无论别人如何违法违规,那不能成为你的参照系;无论经济发展水平如何,都无碍你遵纪守法。

  不可否认,随着经济的发展,有些法律法规需要相应完善,有些相关的配套改革也应同步推进,但是,这要在推进法治的前提下,要在人人尊重程序、遵守法律的基础下进行。不能因为自己感觉相关的法规“滞后”了,所以我要“先行”一步。反过来说,如果确是因为有关部门在审批项目或其他方面出现问题,并对项目造成了影响,你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而不能自说自话跳过程序。

  深究一步,这些年有些地方在经济高增长的背后,确实存在一些不按程序、不守规矩、不守法律办事的情况,这其中付出的代价也是不菲的:土地、资源、环境,还有社会成本。

  对于各地发展的积极性,我们要充分地予以肯定、珍惜和保护。但是,我们需要依法发展。违规违法的蛮干、乱干,是不能用一句“我们不也是为了发展嘛”作交代的。

  吸取铁本的教训,不是要让大家不发展、慢发展,而是要求大家在加快发展中牢记程序不可轻,法律不可违,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这样来观察“铁本事件”的警示意义,或许更有价值。

  相关专题:长三角专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