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华人的最终归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17:00 中国《新闻周刊》

  中国《新闻周刊》的调查,虽只有100份问卷,却说出了一些东西。从这块“豹斑”中,可以看到有两点亮色,一点灰色,还有一点暗色

  文/朱学勤

  怕说五四,又到五四。中国《新闻周刊》快刀斩乱麻,把这么一个马蜂窝只简化为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一个问题:新一代青年对传统文化今日持何种看法?他们针刺了一次蜂窝,却捂住了所有的马蜂。但我首先想说的是,这是传媒的言说技巧,也是传媒的困境。后代人是否能理解我们的悲哀和消耗?但他们毕竟在扭曲中坚持说,不断说,竟还“说”出了一些东西。

  如此调查的局限是明显的。只有100份问卷,够不上一个社会学调查的统计底线,只能说管中窥豹。能够说的也就是这一块“豹斑”了,却也有两点亮色,一点灰色,还有一点暗色。

  第一:对传统文化的平和态度。新一代人似乎克服了五四先贤将民族落后归咎于文化落后的偏差?新一代人在回归传统文化,这一意外肯定会引起新儒家的欢呼、西化派的痛心。但也只有走出这一步,才能打扫核心问题的外围屏障:扫除对文化的空泛讨论,走出“荆轲刺孔子”的误区,放弃那个持久而又错误的口号:改造国民性。核心问题在于:要改造的不是国民及其性,而是结结实实的制度;是制度缺陷,而不是文化渊源,要对上一个世纪的连绵灾难负责;而制度缺陷的曲折与失误,没有理由归咎于千百万阿Q,后者是受害者,不是选择者。

  第二:对全球化的开放胸怀。新一代大学生认为全球化与传统文化并行不悖者占54%,认为传统文化将在全球化中完成涅的占30%,西化派看到这里,似乎可以把他们皱紧的眉头放松了?一个时期以来,“老左”、“新左”种种奇谈怪论在校园里的影响,曾经引起人们不小的担心。

  但是,常识在顽强回归。“新左”们从美国的左翼校园移植回了一个后现代的危言耸听,以吓唬自己家乡也准备去的孩子:全球化就是美国化,全球化将导致传统文化的衰微甚至消失殆尽。然而,相信这一神话者,在大学生中仅占10%,遑论常识感更为健全的成人世界?可以与另外6%的不清楚者归入一类,忽略不计。

  第三,文化认同具有两面性。我们的大学在历史中发生了一些变化。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新一代人还是认识到世界华人对中国的认同,并不是国家,而是文化,当属难能可贵。和平解决台海危机的民意基础,是在这里;平心对待境内外各色人等各色信仰的认识底线,也是在这里。

  然而,仅仅满足于文化认同是不够的,甚至可能是危险的。它将模糊对制度转型的注意,听任制度不作为,只要这种制度是在“说汉语”。我在境外华人中曾注意到这样的狭隘“爱国”,甚至亲耳聆听一个华裔诺贝尔奖得主慷慨陈词,高尚而又自私。他那时确实是在“说汉语”,却与他所接受的文明教育以及他正在享受的某国公民权利背道而驰。

  从国家认同恢复到文化认同,这是了不起的进步,跳脱了意识形态陷阱,似还应该迈出第三步:宪政认同。只有宪政爱国主义,而不是其他,才是我们56个民族、不止一种文化和平相处的底线。也只有宪政爱国主义,才能促成制度转型,在制度平台之上,各种文化背景的华人才能找到最后归宿——充分自足的公民权利;也只有宪政爱国主义,才能使我们这个大中华是以“政治文明”,而不是某一民族的“文化遗产”,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最后,却不是最不重要的:在这份调查中,无信仰者占92%。这一点恰好又与另一个统计数字吻合:全世界无神论者只有10%,而90%的无神论者在中国。

  在过去的岁月里,无神论者可能有信仰,但在今天,无神论者几乎与唯物主义者同义。这一数据将会吓醒所有呼唤“五四”理想的地下亡灵,且不论他们当年发生过多少分歧,但他们决不敢设想85年后的今天,“五四”的后代会在信仰的废墟上来高唱他们的理想。

  “人可以不信神,却不能没有信仰”。今天应该把这句名言稍作补充,当可兼顾主观与客观两种真实: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也是令人畏惧的。(作者为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