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就六方会谈工作组会议温家宝访欧等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20:11 新华网
4月29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周四例行记者会。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发布一条消息。经有关各方协商确定,六方会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将于5月12日在北京举行。目前,中方正与其他各方保持密切接触,就日程等会务安排事项进一步协商。工作组会议是六方会谈的延续和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都做出努力,使第一次工作组会议能够开好。

  如果大家有问题的话,我愿意回答。

  问:六方会谈工作组中方的代表是谁?

  答:六方会谈工作组中方的代表是宁赋魁大使,他是中国外交部负责朝鲜半岛事务的大使。

  问:请你介绍一下这次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要讨论哪些具体问题?有什么目标?

  答:这次六方会谈工作组会议是根据上一轮六方会谈各方达成的共识举行的。第二轮六方会谈后,中方一直同其它各方保持着密切接触。中方提出了概念性文件,以推动工作组会议有所进展。这次工作组会议将是非常开放的,各方可以就各方的关切及要讨论的问题充分交换意见。

  根本目标是为第三轮六方会谈做好准备。根据上次六方会谈各方达成的共识,应在6月底召开第三轮六方会谈。

  问:5月2日起温家宝总理将赴欧盟进行访问,请介绍此次访问的日程及主要议题?

  答: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想知道其他媒体朋友还有没有关于六方会谈工作组的问题,以便我集中地向大家提供一些信息。谢谢!

  问:你有没有参加六方会谈工作组各国代表的名单?还是在钓鱼台国宾馆开会吗?

  答:目前我还没有得到其他五方代表团的名单,但我相信很快就可以得到。此次会议将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召开。

  问:工作组会议将持续多久?

  答:各方一致认为工作组第一次会议非常重要,讨论的议题也许很广泛,讨论的方式会很深入,所以共同决定暂时不确定闭会时间,视会议的进展情况决定。

  问:此次工作组会议是否有对记者的吹风会或是记者会?这次会议是闭门会吗?

  答:据我掌握,这次会议是一次闭门会。是不是有吹风会,或者情况背景介绍会,我可以帮你了解一下,现在我还不知道。

  问:第二轮六方会谈结束一个半月后才召开第一次工作组会议,请问为什么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决定5月12日召开工作组会议的原因是什么?

  答:上次六方会谈结束后,各方都需要经过一定的时间对所谈及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中国的一位先哲曾说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为了最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有很多路要走。在各方的努力下,我们是在一步一步往前走。你可以回忆一下,从开始的三方到六方,从第一次六方到第二次六方,从开始的不接触甚至局面有些剑拔驽张到最后可以坐下来谈,从开始谈的题目比较有限到第二次谈得比较广泛深入,都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我认为这次工作组会议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中方作为东道主和主办方,希望得到各方的配合,使这次工作组会议取得进展,为第三轮六方会谈做好准备。

  追问:金正日此次来华访问是否与召开这次工作组会议有关?

  金正日先生访华时表示要通过对话来解决有关问题,愿意积极参加六方会谈,最终实现半岛的无核化。朝方的立场及其他各方所做的努力都对这次能够尽早召开六方会谈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发挥了积极作用。

  问:你刚才说此次工作组会议的会期要视会谈情况而定,请问中方期待在这次会谈达到什么确切目标?

  答:中方和其他五方的目标是一致的,希望这次工作组第一次会议能够切切实实取得进展,为第三轮六方会谈做好准备。

  问:中方与其它五方进行接触时,是否注意到其它五方的立场有什么改变?

  答:通过三方会谈、第一轮六方会谈和第二轮六方会谈,各方的共识在积累。这些共识的积累为我们即将召开六方会谈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创造了条件。我可以告诉大家,中方正在继续密切与各方进行联系。28日宁赋魁大使会见了日本外务省薮中三十二先生,就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他已前往韩国,随后还将到美国、日本就有关问题进行磋商。中方的基本目标是,使各方的共识能够进一步积累、汇集,使各方对下一轮六方会谈、对六方会谈工作组的基本目标达成共识,使这次会议真正为第三轮六方会谈做好准备。

  如果没有关于六方会谈工作组的其他问题,我愿回答刚才记者提到的关于温家宝总理即将对欧洲国家和欧盟的访问。

  我现在掌握的情况是,温家宝总理将于5月2日启程对欧洲进行访问。第一站是德国,大致是2-4日,主要活动除与施罗德总理进行会谈外,还将出席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第三次会议开幕式,并在德国亚太委员会发表重要讲话,他还将赴巴伐利亚州和勃兰登堡州访问。

  第二站是比利时和欧盟总部。在比利时的双边活动包括与伏思达首相会谈,会见国王阿尔贝二世和参众两院议长。他将对欧盟总部进行访问,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和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

  在访问欧盟之后,他将去意大利进行访问。除同邀请他访问的贝卢斯科尼总理举行会谈外,他还将出席中意关于投资的研讨会并致词,并将赴托斯卡纳大区进行访问。这个大区与中国关系十分密切,双方在各个方面的交往与交流非常频繁。

  温家宝总理将于9-11日访问英国,除与布莱尔首相会谈外,还将会见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副首相普雷斯科特和上、下院议长等。

  温家宝总理此行的最后一站是爱尔兰。他将与麦卡利斯总统、埃亨总理会见、会谈,还将会见哈尼副总理、参众两院议长等爱方领导人。

  总而言之,通过我刚才扼要介绍的日程,大家可以看出,温家宝总理即将对欧洲的访问是一次日程紧凑、内容丰富的访问。相信这次访问必将对中国同有关欧洲国家和欧盟整体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重要影响和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

  追问:在当前欧盟扩大的背景下,温总理这次访问是否会有一些更为具体的内容和意义?

  是的,你提到了一个对欧盟来说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5月1日,欧盟将进行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扩员,有10个国家将加入欧盟。中国和欧盟在去年年底第六次领导人会晤时,确认要共同致力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对欧盟实现扩大表示祝贺,并希望欧盟在国际事务中能够发挥更积极、更重要的作用,为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同时我们也认为,欧盟的这次扩大必将为中欧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重要的机遇,不仅是在政治方面,也不仅是在经济方面,而且包括在卫生、科学、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既要有长期性,也要有稳定性、全局性。我们希望通过温家宝总理的这次访问,中国与欧盟的关系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得到更大的发展。

  问:关于美驻华使馆在上海设立的签证电话预约服务中心的问题,中美双方是否在就此举行磋商?磋商有何进展?该中心何时能获准重新营业?中方此次决定关闭该中心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是否仅仅是因为其非法经营、收费过高,还是因为中国政府借此对美国政府针对中国的一些移民政策表示不满?中国公民现在因该中心的关闭已无法办理赴美签证,他们是否已就此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抱怨?

  答:问题的核心是,这家公司的经营活动,第一超出了它原来申请的经营范围,第二它的收费标准也没有得到中国有关方面的核准。我们现在强调依法治国、依法行政。顺便说一句,5月1日开始,中国将会有42项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开始实施,其中包括22项全国性的和20项地方性的。这表明中国的法制建设在大踏步地前进。

  回到你提出的问题,我认为你刚才说的一些理由是不确切的。中美之间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次的往来。我们希望中美之间的人员往来能不断增加,促进相互了解,促进两国的互利合作。但恰恰是美方最近在签证方面的一些做法是我们不能同意的。我们已一再向美方表明了我们的态度。但在新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问题上,完全是因为它的经营范围和收费标准不符合中国法律法规。中美双方就此保持着接触。我们希望美方做出努力,使这个公司,既然它在中国经营,就要符合和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问:普拉希米特使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有关解决伊拉克问题的一系列建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普拉希米特使所做的努力和所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和赞赏,由衷希望伊拉克能够顺利恢复独立和主权,早日实现和平、民主与发展。我们注意到,普拉希米先生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们希望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决议能够有助于伊拉克早日恢复和平,早日实现伊人治伊,伊主权和领土完整得到充分尊重。我们也强调,在这个问题上,应该多听取伊拉克各界人民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先生的建议。我们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联合国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

  问:你能否重述一下,温家宝总理何时访问比利时、意大利和欧盟?另外,美政府昨天拒绝调查美劳工-产联提出的对中国劳工标准的指控。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温家宝总理将于5月2日-12日对西欧国家包括欧盟总部进行访问。比利时是5-6日,欧盟总部是6日,意大利是6-8日。12日他将启程返回北京。

  关于美政府的决定,我也是刚刚看到这条消息。作为初步反应,我对美国政府的这项决定表示赞赏。我们多次表示,中美经贸合作是互利互惠的。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该本着合作的精神,通过对话协商加以解决。我们认为,以这种方式处理出现的问题,以这种方式缩小双方的分歧,对中美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两国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是有利的。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我要通知大家,由于五·一长假,我们的例行记者会将于5月1-7日休会,于5月11日(周二)恢复。我强调一遍,在休会期间,发言人办公室的值班手机将继续受理各位的提问,并将努力尽快做出答复。

  祝大家节日愉快!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