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专题 > 正文

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决定联手打造经济共同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01:53 辽沈晚报

  酝酿近半年的首届东北四城市市长峰会昨日成功举行,大厅的坐椅排成正方形,四位市长两两相对,沈阳、长春、哈尔滨和大连代表团各分坐一边,而各市市长单独坐在各市代表团的正前方,坐位的安排显示出峰会融洽亲密的气氛。针对四城市在重工业方面的相似性,有人形象地称为四个“孪生兄弟”,如果合作到位,可以做到“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本报讯 主任记者吕兴琳 首席记者陶刚报道 昨日上午,沈阳、长春、大连、哈尔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滨四城市在长春召开首届市长峰会,四城市联合制定并签署了《东北四城市协同合作全面推动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意见》,这标志着四城市联手打造东北地区经济共同体的正式启动。

  根据四城市的共同协商确认,经过10-20年的奋斗,四城市在东北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形成东北发展新的重要增长区域,发挥“突击队”的作用,开创“新东北时代”;率先成为技术先进、结构合理、特色明显、机智灵活、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基地;形成东北区域的核心工业带、东北经济的主要增长带、全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带。

  四城市将加强协调,把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城市带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现代化装备工业走廊和世界性的装备业基地,其中包括汽车、船舶、航天器、铁路客货车、机床、发电设备、机器人、重型设备、军工设备、仪器仪表、农用机械等行业。

  四城市市长峰会将每年举行一届,第二届峰会将于明年在大连举行。

  建设大连至哈尔滨高速铁路

  四城市将共同推进基础设施的融合,争取早日改造和拓宽大连至哈尔滨高速公路,争取建设大连至哈尔滨高速铁路,争取建设大连至沈阳客运铁路专线。

  倾力构建旅游共同体

  整合各市旅游资源,共同打造“中国东北旅游”品牌,以生态、避暑、冰雪和东北地区历史文化为特色,形成联结四市、牵带东北、具有较大吸引力的精品旅游线路。

  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率先做大物流业,建设东北物流主廊道,共同推进以大连为门户,以沈阳、长春、哈尔滨为腹地的东北快速出海大通道。

  陈政高畅言“兄弟情”

  咱们都有二人转

  “昨天我们四位市长还一起看了东北二人转,二人转也可以成为四市合作内容的应有之义,可以搞东北二人转中心。”

  ——陈政高以轻松的语气谈到沈阳、长春、哈尔滨和大连四市之间合作的基础,立即吸引了现场听众的注意。

  咱们性格很相似

  “我们四个城市的性格很相似,都是直来直去,如果在南方则情况会大不一样,十里不同音,合作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

  ——陈政高认为,这么高程度的同构性在城市合作间非常难找,这是合作无障碍的良好前提。

  咱们都有过辉煌历史

  “过去,我们四个兄弟城市都曾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投资兴建的老工业基地,都曾有过辉煌,但改革开放后又都遇到了几乎相同的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在激烈的竞争中与南方发达城市的差距在不断扩大。”

  ——陈政高看到四个城市深层次的共性与差距。

  咱们又赶上了好机遇

  “现在,我们又遇到了从来没有过的机遇: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陈政高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没有理由不联手共同发展。

  相关专题: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