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专题 > 正文

温家宝总理访欧背后的中美欧三方关系再考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01:58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驻京记者 路北

  一场关于中美欧三方的博弈正在交错进行。美国副总统切尼刚刚离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要奔赴欧洲五国访问。据相关人士透露,中国领导人今年还将陆续访问欧洲。

  “我认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上台后,更加重视发展和欧洲的关系,这是一种重新平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衡中美欧三方关系的行为。”有着6年驻华经验的法国《世界报》记者柏滨说道。

  中国重新发现欧洲

  柏滨在接受《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欧盟的力量在过去一直被中国低估。他认为,中国的前几届政府都更为重视中美关系。在胡锦涛主席访问欧洲三个多月后,温家宝总理的访问表示了本届政府对中欧关系的重视。

  一件令欧洲人不平的事情是,中国在1999年签订加入WTO文件时,“首先是和美国签的,然后才是欧洲。这一点让欧洲人很不不高兴。”在一些欧洲商品占主要地位的领域,如红酒和化妆品,中国政府也采取了对待美国一样的贸易政策,这使得欧洲人从感情上难以接受。事实上,欧洲的法国是西方国家中第一个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比美国早了15年。

  时过境迁,眼下的中欧关系只能用热烈来形容。去年至今,欧盟秘书长普罗迪三次访华,并在今年3月的访华中称,“中欧关系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而胡锦涛主席1月份对法国的访问更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礼遇:法国总统希拉克用一座红色的埃菲尔铁塔来欢迎来自中国的客人,以至于西方一些媒体不无嫉妒地说,希拉克对中国卑躬屈膝。

  最为引人瞩目的是去年9月10日,欧盟出台了题为《走向成熟的伙伴关系———欧中关系的共同利益和挑战》的对华关系文件,把中欧“全面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向中国发出了积极的信号。一个月后,中国首次发表了对欧关系文件,对欧盟的文件做出了回应,并表明中国非常重视与欧盟国家发展关系。今年以来,有关于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打算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相对于中欧关系,中美关系因为台湾等敏感问题,始终在好坏之间摇摆。与此同时,“9·11”之后美国奉行的强硬单边主义政策也使得美欧关系受损。于是,中欧的接近变得非常引人瞩目。

  外交学院著名欧洲问题专家赵怀普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发展欧盟关系虽然不是为了针对某个国家,但是客观上仍然将起到了制约美国的作用。

  中欧为何接近?

  制约美国,这也体现了中欧关于国际事务的一个共同看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的孙恪勤研究员指出,中欧关系之所以迅速发展,从政治上来说,在于双方都强调多边主义,强调尊重联合国的作用。而美国在这些方面奉行的是单边主义,很多时候抛开联合国自行其是。

  孙恪勤分析道:中欧之间在地缘上不冲突,再加上巨大的经济利益维系着两国的关系,所以互相接近是必然的。目前,欧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他说:“欧盟和中国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巨大的市场是欧们垂涎的,而欧盟相对于美日两国来说,在技术的转让上比较开放和慷慨。”

  用赵怀普的话来说,中国在高新技术上是相当依赖欧盟的。孙恪勤举例说,80年代,中国街头跑的国外轿车都是日本的丰田,但是日本人不肯向中国转让技术,之后德国大众进入中国,在技术转让上做得很好,所以到了今天,中国的大街上跑得很多轿车都是德国大众的。

  他认为,温家宝此行,也更有可能在贸易和技术转让方面与欧洲国家的领导人达成一致。

  中欧接近的这一刻正值美欧关系疏远之时。伊拉克战争给美国与欧洲关系,特别是和法德的关系带来了难以愈合的裂缝。虽然有专家称,美欧关系仍然是“不离婚,只分居”,但是在孙恪勤看来,欧盟东扩后,实力加强的欧洲在未来必然要更加坚持自己的路线。

  美欧关系的现状正好“为中国的嵌入提供了合理的基础和平台。”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分析道:“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与欧洲之间的战略合作,首先取决于欧美关系的演变和走向,尤其是欧洲主要国家对其与美国关系的定位和评估。美伊战争后,无论是欧洲战略研究者提出的‘三足鼎立’理论,还是欧洲决策阶层的评估都显示出,美、欧、中三方互动可能朝着欧中更为接近,从而给美国以潜在牵制的方向发展。”

  不过,他也指出,短期而言,中国与欧洲战略接近尚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这主要是因为,欧洲希望美国在明年大选后能返回民主党时代的执政风格。因此,明年美国大选将是美欧中三方互动走向的一个分水岭;一旦民主党上台,欧洲希望藉与中国战略接近而牵制美国的计划,可能向中长期推延。

  欧盟东扩不会影响三边格局

  5月份对于欧盟来说是一个关键时刻,10个欧洲国家将加盟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联合体。虽然,在德国《世界报》发行人施尔托特询问温家宝总理,本次访问是否有意安排在欧盟东扩之后进行时,温家宝并没有正面回答,但是欧盟东扩对于中欧关系的影响仍然不言而喻。

  柏滨就这点指出,欧盟东扩对于中国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包括波兰在内的新加盟国家大部分与美国拥有着良好的关系,这些国家加入欧盟后必然会使得其对外政策更加亲美,这不利于中欧关系的发展。

  对于波兰等国家的亲美情绪,孙恪勤深有体会:“我在访问波兰的时候,感受到了这个国家非常强烈的亲美情绪。他们认为美国是朋友,而欧洲只是邻居。”

  究其原因,赵怀普分析道,这主要是因为东欧国家独立以后,在安全上面临威胁,而欧盟在军事上的力量还很弱,他们必须仰仗美国及其领导的北约对其安全提供保障,另外,美国在这些国家转型时给予了巨额经济援助。

  但是,赵怀普不太认同柏滨的看法。他认为,从长远来看,中欧关系更加接近的趋势不可阻挡。因为,这些国家虽然会将他们的亲美情绪带到欧盟对外的决策中,但是他们也必须遵守欧盟的相关政策。说到底,在欧盟中起主导作用的仍然将是法德这样的大国。

  孙恪勤则干脆指出,波兰等国与美国的关系并不影响他们与中国的关系。他透露,中国领导人今后对欧洲的访问,东欧将是一个重点。

  他分析道,东欧国家的关税普遍较高,过去中国和他们需要单独签订贸易协定,等这些国家加入欧盟后,他们必须遵守欧盟的统一关税,这对中国企业的出口是有利的。另一方面,这些国家目前的劳动力价格只有德国的八分之一,加入欧盟后,他们的劳动力价格将有一个大的提高,到那时,中国企业对这些国家也将拥有商品价格较为低廉的优势。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欧洲五国及欧盟总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