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险挂钩行车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02:12 新闻晨报

  记者李宝花通讯员苏文伙

  晨报讯本市正式施行与机动车辆安全实绩挂钩的第三者责任保险费率浮动制度至今已近一月,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市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

  问:实行费率浮动制度其起算日期是怎样计算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答:凡在2004年4月1日以后,投保人向保险公司办理续保时,过去一年的投保车辆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和保险赔款记录,都作为保险费率浮动的依据。如:某车辆4月10日投保,其2003年4月10日至2004年4月9日期间发生的交通违法和保险理赔记录将作为费率浮动的依据,2003年4月9日之前的不良记录不再作为计算费率的依据。

  问:上海实行该制度以后,费率上浮的车辆能否到外省市投保?

  答:保险公司不能承保异地机动车辆的保险,但面对现实中,可能出现的机动车辆异地保险的现象,上海保监局和上海市公安局正在加紧制订相关的应对措施。凡在过去一年中发生7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续保时保费必须上浮,而且每一种交通违法行为规定了不等的上浮幅度。这些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分别是:

  酒后驾车的,每次上浮25%;违反交通信号指示的,每次上浮20%;逆向行驶的,每次上浮20%;超速行驶的,每次上浮20%;无证驾驶的,每次上浮20%;车辆安全装置不符合要求的,每次上浮15%;违法超载的,每次上浮15%。

  凡在过去一年中发生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含上述严重违法)累积满10次以上的,续保时保费必须上浮,上浮的幅度为固定保费的15%。

  投保人同时具有上述二项费率上浮情形的,上浮比例实行累加,但最高不超过固定保费的70%。

  凡在过去一年中因交通事故由保险公司支付赔款并达到一定标准的,续保时保费必须上浮。赔款金额累计达到固定保费700%至2000%(含)的,保费上浮10%;达到2000%至3000%(含)的,费率上浮15%;达到3000%以上的,费率上浮20%。

  凡在过去一年中因交通事故向保险公司索赔3次以上(不含3次)的,续保时保费上浮10%。

  因保险赔款引起的保险费率上浮,调整最高限额为30%。具激励作用的费率调整要素主要有:过去一年没有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续保时固定保费下浮10%;过去一年没有发生保险理赔的,续保时固定保费下浮10%;次年继续无保险理赔的,增加10%的下浮幅度;最多下浮幅度不超过固定保费的30%;过去一年里,虽发生过交通违法行为或保险理赔案件,但不足以影响费率上浮的,续保时按固定保费支付,不享受费率优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