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玉树警方侦破两起持枪抢劫袭警案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11:10 新华网

  黑影劫财袭警

  2004年1月17日凌晨4时。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

  镇上胜利路“新时”服装店的老板刘江和朋友阿东向服装店走去。在昏暗的路灯下,刘江发现了自己铺面的卷闸门已 被人撬开。他急忙向阿东做了个手势,俩人屏住呼吸,蹑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手蹑脚地走到了店门口,店内传来男人重重的喘气和翻箱倒柜的声音 。刘江和阿东交换了一下眼神,同时抓住卷闸门的拉手用力往下一拉……短暂的安静后,里面的人开始敲砸卷闸门。突然,一 声清脆枪响,刘江的腹部一阵剧痛,瘫倒在地。阿东见状,立即起身朝玉树县公安局方向跑去,快晕过去的刘江看见从店里跑 出两个黑影,背着沉甸甸的包袱,仓皇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

  1月30日凌晨4时,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公安局民警吉朋措和其他三名民警驾驶着警车在结古镇的大街小 巷巡逻,当他们巡逻到民主路时,发现了远处路灯下两个鬼鬼祟祟的黑影。警察的直觉告诉他们,这两个黑影绝不是什么好人 。

  在州直幼儿园大门口,警察截住了这两个黑影,但还未来得及看清面目,黑影转身逃窜,一声枪响,吉朋措的右腿好 像被什么东西蜇了一下,他重重地一头栽倒在地……此时,正在另一条街上巡逻的玉树县公安局110民警听到枪响,立即包 拢过来,慌不择路的两个黑影一见民警,举枪乱射,110民警在鸣枪警告无效的情况下,便与两个黑影开始了短暂激烈的枪 战,但两个黑影凭着有利的地形,躲进了结曲北路附近的住宅小区,再不见了踪影……

  争分夺秒

  两起涉枪案件的接连发生,引起了公安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青海省公安厅将“1·30”案件列为2004年第3 号督办案,并在玉树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争分夺秒地开展侦查工作。

  经技术鉴定,“1·17”抢劫案、“1·30”袭警案现场提取的弹壳系同一支枪发射,而枪是一支仿“六四”式 手枪。专案组就这一情况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将“1·17”案件和“1·30”案件并案侦查,并确定了以枪找人的侦 查方案。同时,向各地兄弟机关发出了协查通报。

  2月5日,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城,牧民扎西骑着一辆崭新的红色摩托车,显得格外耀眼。当他从商店采购出来时 ,停放在商店门口的摩托车不翼而飞。扎西立即向朋友借了一辆摩托车,循着车胎印追去,当追到囊谦县水电站附近时,发现 三个男人正骑着自己的那辆摩托车沿着214国道向玉树县方向疾驶。扎西大喊大叫,做贼心虚的那三个男人弃车向路边灌木 丛跑去,扎西见状也跳下车追了过去,但他却猛地刹住了脚步,因为三个男人中的其中一个突然掏出了枪……扎西没敢再追, 和朋友骑上摩托车带上三个男人丢下的旅行包朝囊谦县公安局开去。

  囊谦县公安局立即将这个重要的情况反馈给专案组。专案组立即派人赶往囊谦县调查。囊谦县公安局经过走访群众和 重点摸排,很快确定了这三名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洛丁,20岁;洛易,22岁;扎哇,19岁。均系西藏自治区昌都地 区人。

  在清理三名犯罪嫌疑人丢弃的旅行包时,民警们发现了在玉树县“1·17”持枪抢劫案中受害人刘江的电话号码本 和店内的物品,这些物品的发现,证实了这三名犯罪嫌疑人与在玉树县发生的“1·17”“1·30”涉枪案件有很大关系 。

  奋力擒凶

  2月24日,专案组根据对各路线索的整理汇总,发现三名犯罪嫌疑人现已藏匿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县城,决定派民警 前往西藏。

  在玉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索玉刚的带领下,专案组的五名民警经过两天两夜的艰苦跋涉,终于到达了昌都县城 。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很快将犯罪嫌疑人丁洛堵截在其家。

  专案组民警一连串的排比反问,很快击垮了死背硬扛的丁洛,他的额头上渗出了豆大的汗珠,双眼茫然。过了一会儿 ,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唉,我说,我全说……”一口气供述了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的“1·17”持枪抢劫、“ 1·30”持枪袭警、“1·15”入室盗窃以及在囊谦县的“2·05”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并交代了洛易和扎哇藏匿 的地点。

  2月26日深夜,昌都县郊区某乡的一间民房内,在昏暗的灯光下面,洛易如一只困兽般坐立不安,一边把一把藏刀 插在身后的裤腰上,一边对准备睡觉的扎哇说:“我这心跳得厉害,预感会有什么事发生,你把枪藏哪了?快找出来!”扎哇 不耐烦地回答:“抓我们的‘大盖帽’还未出世呢,你就放心大胆地睡你的觉吧!”话音未落,专案组的民警就破门而入,黑 洞洞的枪口对准了两人。扎哇见状“扑通”一声跪倒在地举起了双手。

  洛易怪叫一声,抽出腰后的藏刀扑了上来,专案组民警在朝天鸣枪警告无效的情况下,果断开枪击中洛易的右手。但 洛易再次操刀扑了上来,忍无可忍的专案组民警再次开枪击中了洛易的右腿,洛易瘫倒在地……

  经专案组民警的仔细搜查,在犯罪嫌疑人洛易和扎哇藏匿的地点搜出仿“五四”和仿“六四”手枪各一支及抢劫和盗 窃的部分财物。至此,“1·17”持枪抢劫、“1·30”持枪袭警等一系列恶性案件成功告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