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村“村民”告别木楞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12:1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留给天登一个希望
  天登是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果郎乡的一个以傈僳族为主体、多民族杂居的村庄,位于澜沧江东岸的崇山峻岭之中,为云南省的特困村,其土地面积之广、农户居住地之分散可谓全省村庄之最,数百名学生上学最近的步行5千米,最远的步行20多千米,形成100%的住校食宿率。县、乡、村都投入资金,帮助天登完小修建了校舍,但仍然解决不了学生的宿舍和伙房,因此,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到90年代末的30年间,学生家长在学校周围建盖了74栋垛木房,供孩子们用做宿舍和伙房,这就是所谓的天登学生村。

  贫困不可怕,读书就会有希望。《云南日报·高原周末》首家报道学生村之后,引起了新华社的关注,社里很快给云南分社打电话,要求对这一典型作深度报道。云南分社随即派出两名文字记者和1名摄影记者,驱车两天赶到天登,进行了数天的采访,并向国内外发了很有影响的报道。之后,学生村吸引了国内更多的新闻媒体。采访中,记者们被家长和学生们的求学精神所震撼,同时也为他们的困境而忧虑,都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大理州有线电视台的沐伟,是第一个进山拍摄电视的记者,他在学生村和农户家中整整采访了8天。当时正值初冬时节,呼啸的寒风使衣被单薄的孩子们常常在半夜里起来烤火取暖。沐伟把所见所闻向台里作了汇报,台里当即拿出一笔收视费,购买了300床毛毯,用卡车送到了天登。这批毛毯出厂批发单价都在百元以上,总价值达数万元。事后老师介绍说:“尽管冬季很冷,但没有一个学生盖这批毛毯,孩子们把它作为珍贵的礼品,拿回家交给了父母。”

  云南电视台的记者魏星,在报道学生村上付出了很多心血,他拍摄纪录片选择了几个年头的时间跨度,累计拍摄时间超过几个月,摄取了1000多分钟的毛带,最后精选制作出100分钟的纪录片《学生村》,在云南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反响很大,获得了“骏马奖”和向十六大献礼优秀纪录片的殊荣。省广播电视局为天登完小捐赠并安装了一个有线电视系统,让师生在大山上也能够天天及时了解天下发生的事。

  《云南日报·大观周刊》也多次派记者跟踪报道天登完小。去年底,《大观周刊》的编辑记者捐款捐物送到了学校。与此同时,他们还牵线搭桥,促成社会力量资助学生村。

  献给学童一片爱心

  天登学生村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诞生的一个特殊的村庄,在这些看起来有些简陋寒酸的木楞房里,在这群艰辛的学童身上,寄托了当地少数民族同胞永恒的企盼,因此也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的特别关注,所有的爱心都向学生村凝聚。

  大理白族自治州分管教育的杨宴君副州长来了,带着一份母爱走进了学生村,走近了孩子们。山里人贫困却不放弃供孩子读书的精神,给了她一种震撼,目睹在困境中求学的这群山里娃,她差点流泪,后来她破例安排了10万元,资助学校建一栋学生宿舍楼或教学楼。

  共青团云南省委的领导来了,通过牵线搭桥,上海华钟集团来到天登考察,决定在这里投资建设一所希望小学,资金全部为员工个人捐款。数十万元的资金,就是远方数百名好心人一颗颗滚烫的心啊!去年底,这所希望小学建成并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校舍的不足。

  大理州教育局局长李映春来了,除了解决资金问题外,她在下关组织了一些学校发起为天登学生村捐赠衣被、书籍、教学用品的活动,城里的学生和老师纷纷响应,捐赠的物资充足,除分发给天登完小学生外,还照顾到了山区的其它一些学校。

  云龙县几套班子的领导几乎都来了,他们对学生村特别“偏心”。一次,云龙县原县长李雄(现在州上工作)到天登村检查指导工作,到了半路,他突然想起了一件事:“啊呀,应该给学生村的孩子们带些礼物呀。”车上的几个人摸了摸腰包,凑在一起有700多元钱。到学校后,他们用这些钱在商店里买了一些作业本。这份小礼物送出去后,李雄仍感到很内疚,因此,对村公所和学校提出的需要解决的问题,他都一一答应了,以此作为对孩子们的弥补。当地教育部门则为天登完小增派了骨干教师,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

  人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让特困山区的孩子们拥有知识,去建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带给学校一个惊喜

  天登完小发生了巨变,这是老师和学生们都始料不及的。

  校园里原来的土墙和木板房消失了,砖瓦结构的教学楼、宿舍、伙房等一栋栋立起来了,学校院场内铺成了水泥地,砌起了花坛,种上了花草树木;学校背后的山坡上,还修建了一块水泥球场,这可算是全县海拔最高的球场,它给孩子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两层的砖木结构宿舍楼建成了,前些日子,县政府还安排了数十万元资金,帮助购买了钢架床,让数百名学生迁出了学生村,享受到与县一中学生同等的住宿条件;一排排集体伙房建成了,学校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打算采取收取实物的办法,开办集体伙食,把孩子们从一日做三餐饭的忙碌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的时间集中到学习上。

  城里人几乎感受不到没有电的艰难。天登由于远离集镇,群众和师生盼电不知盼了多少年。去年,县上投入了数十万元资金,把高压输电线路从澜沧江边拉到了大山顶上,天登成为大理州最后一个通电的村庄,学校成了首批受益者。每到夜晚,校园内灯火明亮,孩子们永远告别了靠松明火、蜡烛、煤气灯上晚自习的岁月。有了电,省广播电视局扶持安装的有线电视系统开始发挥作用,电视成了师生们的又一个“课堂”。

  由于地处大山顶上,用水成了天登完小的又一大难题。每到枯水季节,师生们每天都要跑到1千米外的山沟里背几次水,目睹七八岁的小孩提水、背水的情景,真让人揪心。县人大挂钩扶贫天登后,通过协调争取了数十万元资金,把几千米以外的山泉水引进了校园,滋润了孩子们的心田。

  自从天登完小成为一所“名校”之后,在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学校的硬件设施日益得到改善,教育教学质量也吸引了社会的关注。在压力面前,全体老师不负众望,甩掉了教学质量全乡“赶鸭子”的状况,并向中上水平攀登,把一批又一批学生输送到山外的初级中学,全村累计培养出了30多个大学生和一批中专、高中生。

  天登“亮”起来了,它托起的,是大山里的父老乡亲殷殷的企盼和山里孩子们五彩的梦。

  李少军王毅(云南日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