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怀柔毒液外溢属违规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03:34 新京报

  操作工脱岗无人及时发现,北京公布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本报讯(记者郭安王吉瑛)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会议上,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怀柔区4月份发生的安全事故原因,经初步查明属于严重违规操作致使有毒液体外溢。对此,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在会上还要求,从即日起本市将对所有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展开安全生产大检查,并5月底前完成此次“地毯式”检查。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3名操作工生产中脱岗

  今年4月20日,怀柔区北京中都黄金冶炼公司在处理尾矿废液过程中,发生有毒液体外溢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1人高度中毒,9人轻度中毒。

  据介绍,经初步调查,事故主要原因是由于严重违反操作规程,加碱不足,产生大量氰氢酸,造成人员中毒;工艺流程中,由于泵和截门未开启,致使有毒液体外溢;当班3名操作工在生产中脱岗,造成岗位无人监护,致使有毒液体外溢后无人及时发现;岗位责任无明确分工,对危险岗位无人监控;在工作中和事故发生后,3名操作人员均未按要求戴防毒面具。

  “地毯式”检查危险单位

  在会议上,陆昊部署了本市的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他说,从即日起,本市企业要进行安全生产自查;各区县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与有关执法机构联合,重点检查五一期间仍需要生产经营的单位;对本市所有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进行“地毯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如果经过整顿仍然达不到要求,要依法关闭,检查结果要在5月底上报。事故应急分区域救援

  最后,会议还公布了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该预案根据危险化学品事故泄漏、火灾(爆炸)两大类,将危害范围事故现场分为事故中心区域、事故波及区域和受影响区域三个区域。各个区域的救援工作重点都有具体规定。

  同时,该预案还包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消防局等众多单位组成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应急预案要求各个成员单位根据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另外,危险源控制组、伤员抢救组、安全警戒组、专家咨询组等八大专业救援小组。应急处理时严禁单独行动,要有监护人,必要时用水枪、水炮掩护。明确要求救援人员占领上风或侧风阵地。

  据了解,本市共有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3031家,其中包括生产单位315家,加油站1000多个,运输车辆1927辆。(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