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月票全面退出历史舞台 月票族告别潇洒乘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07:32 新华网

  “我这个月刚刚买的月票,也算赶上了月票的末班车。我得把它保存起来,没准儿哪天就成了历史文物!”梁先生拿着崭新的月票在记者眼前晃来晃去。经广州市政府批准,广州市停止发售包括普通月票、学生月票和黄埔月票在内的三种月票,目前开行的52条月票线路、夜班线路5月1日起不再通行公交月票。

  广州公交月票历时67年寿终正寝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昨日下午6时左右,记者在广卫路的月票销售点看到,长年累月悬挂在窗口的销售月票公示已经被售票员悄悄地摘了下来,布满灰尘的公示牌摆脱了被人仰视的命运,安静地躺在售票房间的角落里。历经67年的广州公交月票即将全面退出历史舞台。

  公交月票是在我国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产生的,带有浓重的福利性质。据历史资料考证,广州最早的公交月票出现在1937年,不到一年就因管理问题和时局紧张而夭折,伴随着广州公交发展,月票已步履蹒跚地走入“古稀”之年。

  月票用了20多年,有感情

  昨日下午6时30分,记者跟车采访了几条使用月票的夜班车线路,亲眼见证了广州公交月票“回光返照”的最后一刻。记者在14路公交车上,碰到一位有7年驾龄的司机黄师傅。他热情地告诉记者:“最早的月票图案简单,就画了一些车。后来月票越做越漂亮,加了数字,颜色丰富了,现在还镀了膜,镶了金边。票价也由最早的4块钱,涨到45块了!”

  一名年近60的老太告诉记者:“月票我已经用了20年了,有感情!”另外两位教儿童英语的年轻人则说:“我这个月第一次买月票,赶上了末班车啦!”

  月票线路拥挤不堪

  不用想都知道,凡是使用月票的车都会特别拥挤。据22路车的一名司机说:“购买月票是一种没有选择的乘坐,凡是使用月票的车次,都会比其它的车次拥挤1倍,下班高峰期的时候,使用月票的人占整车乘客的2/3还多”。

  记者在广卫路的售票点看到了这样一张清单,上面注明着每人每月销售多少张月票。记者在上面看到,广卫路有6名售票员,售票最多的售票员每个月的售票量在1万张以上。接受采访的几名司机都表示,取消月票能更好的管理,也能减轻线路的压力。

  “往里面点,往里面点!”“师傅别忙开车,先让我上来。”“月票已经给你看了,我从后门上。”昨日晚上7时,记者搭乘一辆可以使用月票的公交车返回,从发车时,整趟车就被挤得满满的,每到一站还会有不少手持月票的乘客上车,不到三站,整趟车已经挤得水泄不通了,站在车内双手不扶都不会摔倒,还有不少人拿着月票拼命往上挤,司机戏言:“就当是广州公交月票的最后狂欢吧!”(记者余亚莲左志红实习生 蔡奕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