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让国人的婚礼更有“品位”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10:43 新京报

  作者:付振强

  又到五一,又到一年婚庆典礼旺盛时。这时候上街,你会发现北京城简直就像是一个大婚市。一队队迎亲花车在街上款款驶过,你有奔驰,我用宝马;你开上卡迪拉克,我就用劳斯莱斯。大小酒店的门前人头攒动,不时有吆三喝四地划拳声传出和叼着牙签的酒客晃着从里面踱出来。新人们也累,搀了这个扶那个,陪着笑脸把来宾一一送出门。而究竟谁是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婚礼的主角?婚礼又是给谁办的?倒是被人们忽略了。有的似乎只是“赌气”似地攀比,你用六辆花车迎亲,我就雇它八辆;你进星级酒店摆桌,我同样不甘示弱,而且桌数比你只多不少。多少年过去,留给新人的除了所谓的风光以外,恐怕只有一点闹哄哄的回忆了。

  当然,“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笔者本无权指责人家的婚庆方式,况且他有这个财力,完全可以一掷千金,从促进婚庆消费的角度说,对国家财政还做了贡献。只是我们的婚庆方式是不是可以多样一些呢?我参加过几次朋友的婚礼,在亢奋的乐曲声中,盛装的新人携手从摆满东坡肘子、梅菜扣肉的酒桌前走过,一边要走出迈入教堂的感觉,一边还要时时提防漂亮的礼服别被菜汤溅上,那场景的确有几分滑稽可笑。那为什么不能把我们的婚庆方式办得更有一点文化品位、更有一点时尚追求、更丰富多彩一点呢?

  我曾经在香港文化中心附近看见过几对新人,他们手持鲜花,面带微笑,在三三两两的亲友的簇拥下,以蓝天白云和高耸的摩天大楼为背景合影留念,然后一干人簇拥着新人徜佯而去。我不知道他们要到哪儿去,还要去做什么,但仅我看到的这一幕场景就足令我像喝下了一杯淡香四溢的茉莉花茶,不仅赏心悦目而且通体舒畅。真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婚庆方式也能走出婚宴的围城,不再和吃喝捆绑在一起,新人们互种爱情树,去旅游去登山去潜海;可以按照老礼儿颠轿子迎亲,也可以双双携手步入教堂完礼。还可以新事新办,像参加盛大的集体婚礼,或是像外地的一对新人包租一辆公交大巴,谁见谁说这种迎亲方式新颖独特。最简单的要算是一对新人的自行车迎亲,最激动人心的是那对攀登高山的新人,当两人费尽千辛万苦攀上峰顶后的那一个长吻,足令天地为之动容。与动辄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婚宴相比,这样的婚庆方式不仅经济,更代表了一种新的风尚,最应该大大的提倡。

  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婚庆方式,对你来说是一种个性的张扬;对社会而言,则是婚庆文化的异彩纷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