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周末:“优秀”教案倡导什么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11:17 南方周末

  作者:严宝康

  最近从网上看到一些教师编写的“优秀”教案,感慨良多。学校老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塑造者,自身素养的提高应当是十分重要的,否则只能贻害子孙。

  有一个教案叫“拳打镇关西”,教案让学生欣赏:拳打“镇关西”之前怎样先戏弄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他,激怒他,然后“有理有力”地打郑屠。教案要求学生了解“在正义与邪恶斗争中鲁达的性格”,“学习其精神”。领会“鲁达为什么要打?怎么打法?打的结果如何?”“全班朗读16-18段,深入体味鲁达的气势”,并提出“教学目标:进一步学习鲁提辖的优秀品质”。

  《水浒传》是元末明初的小说家施耐庵写的一部长篇小说,它描写了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塑造了李逵、武松、林冲、鲁智深等众多人物,暴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残暴和腐朽,揭露了当时的社会矛盾。我们今天看《水浒传》,应该有分析批判的眼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尤其是对今天的学生,让他们在鉴赏中学会热爱什么,反对什么。

  恕我直言,这个“优秀”教案在倡导一种暴力倾向,倡导一种非理性的因素,这种非理性的因素会在社会上产生负面效应。某地有个歹徒持刀抢劫出租车,受害司机在将歹徒诱回市区后,机智地将遇害情况通报给正在上夜班的其他“的哥”朋友。许多的哥的姐听到伤害案同仇敌忾,对歹徒拳打脚踢予以“教训”,歹徒终因伤重不治身亡。无独有偶,曾经有个开便民店的老板。一天,一个付姓男子来店中买了两张100元面值的神州行充值卡,并趁小工不注意时用身上的两张小灵通充值卡换掉神州行充值卡,然后匆匆退货离店。付刚一离店就被小工发现,店老板得知后马上追上付某,三拳打死“掉包男”。

  道德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基本准则,诉诸暴力解决冲突,是一种不理性、不文明也不道德的行为。学校是育人场所,提高人的法制观念,学校当局责无旁贷,制作教案要看社会效果,要有法治观念。我们的教案应该告诉学生,在当代,出了事,靠义愤填膺“教训”是不行的,对邪恶的东西要依法去惩罚。学校要让学生更多地了解作为一个公民对社会、对道德、对文化、对价值、对国家的系统的知识,要让他们明白,今天处理纠纷首先是诉诸理性的沟通,包括诉诸法律手段,任何用极端手段解决问题的办法都是对理性沟通的不信任和对权威调节的不信任。

  当前,青少年中出现的暴力犯罪,既暴露了我们一些人公共行为的自我约束意识比较淡薄,也暴露了我们教化层面的欠缺,暴露了教师素质的低下。看来,教书者必先强己,育人者务先育己,教师只有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的文化道德素养和法制观念,大力拓展知识面,努力开发自身潜能,才能学而有德,才能以德育人,才能教育学生遵纪守法,教育学生用文明方式来处理遇到的问题,合理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但愿我们的学子再不学鲁达“三拳打死‘镇关西’”的鲁莽,课堂上也不再出现赞赏“拳打镇关西”一类的教案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