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吸烟8大危害:引发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19:44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5月1日电(记者王茜)38岁的张斌至今已有20年的烟龄,他平均每日能吸35支烟,最近,因剧烈胸痛难以忍受来到哈医大二院,在就诊过程中发生休克。经相关检查确诊为“冠心病,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虽经医生积极抢救,捡回了一条性命,但张斌已经有至少40%的心肌细胞发生了坏死,由此造成的心功能损害已经无法挽回了。

  记者从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了解到,每年这家医院心内科收治的患者中,“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烟民”所占的比例至少在80%以上。对此,有关专家提醒,吸烟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切忌步入“吸烟敢死队”。这家医院心内科主任于玲范告诉记者,并不是每个“烟民”都像张斌那样幸运。早在1988年,第六届全世界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在举行“全世界戒烟日”之前就正式宣布:“全世界每年最少有250万到300万人死于吸烟。”而我国,中年人吸烟率高达66%!如不加以控制,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深受吸烟之害。

  于玲范向记者具体介绍了吸烟的8大危害:

  1、香烟中含有大量尼古丁,吸烟后由于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2、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还可引起血管收缩或痉挛,血流阻力增大,造成血管壁的损伤。同时肾上腺素的释放可促使血小板聚集,血小板也易黏附在有损伤的动脉壁上。血小板的释放和聚集,使血黏度进一步升高,加速动脉粥样硬化。

  3、吸烟可使对人体有益的血清高密度脂蛋白下降,凝血因素纤维蛋白原增高,促使血栓形成,增加冠脉堵塞的危险。

  4、吸烟能促使冠状动脉痉挛,一些粥样硬化程度较轻的人也能导致心肌梗塞发病,甚至死亡。

  5、吸烟不仅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独立的危险因素,而且与其他危险因素有相加协同的作用。

  6、吸烟还会增加周围血管病和脑卒中的发病危险。

  7、烟能刺激肝脏产生药物代谢酶,加速药物的代谢,降低血中药物含量,从而降低药物疗效。所以对于正在服药的患者来说,吸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8、烟草和酒精合在一起对人体产生的危害,比单独饮清酒或吸烟更大。酒精本身并无致癌作用,但酒精会导致血管扩张,促使血液循环加快,而烟雾中的有害物质被酒精溶解后,随着扩张的血管将毒物迅速吸收并扩散至全身,从而使机体免疫力下降。其次,酒精损害了肝脏对烟草中尼古丁等有害物质的解毒能力,加重了有害物质对身体的损害。

  同时,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还有缺血心脏病、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呼吸道的癌症、慢性梗阻性肺部疾患、肺气肿以及慢性支气管炎和糖尿病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